海龙乎*海马乎

一餐一夕,一锄一禾,有光亮在天边。
正文

如果天堂有歌声

(2008-06-13 20:52:33) 下一个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妈妈生前喜爱音乐,经常用歌声表达情绪,开心高歌,不开心低吟,经常边做家务边唱歌,以致于从小我就能准确地从她的歌声判断,她今天是高兴还是郁闷。如果说我们是伴随她的歌声长大的,并不夸张。

大概在我不到一岁那年。我象那个年代的很多孩子一样,从小就被送到姥姥家,和姥爷相依为命,不知道父母的概念,直到有一天,大概4岁多,我被接回家,让我叫妈妈,爸爸和两个淘气的哥哥。他们当中我最愿接受的是那个漂亮的姨(妈妈)。

同年,我们一家遵照政策,下乡走五七道路,来到山青水秀的集安,也可能是妈妈的乐观影响着,我们一家带着新鲜的感觉,和当地的纯朴善良好客的山里人相处的很好,丰富的山野,清澈的大河,我们过着快乐的田园诗般的生活。记得有一春天,我和妈妈上山采野菜,满上遍野粉红的杜鹃花开的烂漫,山上淌下的山泉水,叮叮咚咚。那美景引得妈妈开心的高歌:

“小河的水呀,轻轻的流,
就像那龙也张开大口,
一下子流满了两千亩地流过村庄绕过山头。。。
啊。。。。。。”

这是我有记忆里,第一次听到妈妈的歌声,那么好听,像妈妈的容貌一样美,哪个小小姑娘不希望有这样值得轿傲的妈妈呢?

妈妈出生旧大户家庭。那时,在新中国前的时代,一般女孩是很少进学校的,据说是我的姥姥很开明,她是把妈妈剃了男儿头,和她的哥哥我的大舅,一起送上学堂。也许,那时就造就了她的非凡女子的性格。

妈妈年轻时代,在读师范时,就是电台的黄河大合唱的一员,她常以此为傲。她的声线有过训练,高亢无比,穿透力强。我们回城后住的是爸爸研究所的楼房,叫“五七楼”都住得是曾经的“五七战士”。有时,妈妈即兴高歌,忘记时间,直到有邻居敲墙警告,只好收声。

那年代的娱乐不多,自娱自乐是我们家的保留节目,有时,到周末或年节,我家的一些亲戚召集一起,酒足饭饱后,就是吹拉弹唱各出节目。老4,老5,老6,(我妈称乎我的几个叔叔和姑姑们)每人都有些刁虫小技。其中,要数六叔为最绝,妈妈常笑谈他不识任何乐谱(无论是简谱还是五线谱)却能弹拉各种乐器,还参加一厂级的乐队。至于我嘛,总是开心看大人们的热闹,太小时轮不到我辈的,大点时有机会轮快到我时,只有一招:猫厕所!

等我长成大姑娘,记得有一次,在大学放署假时,我回到家,我们娘俩单独相处,我们一起做家务,一起做衣服,我设计,她用机器缝纫,我们难得的相处的合谐愉快。妈妈个性很强,而我也恰处在少女成长的倔犟,我们意见相簿也是常事。每次回家,我常担心和她会不愉快,惹她生气。可这次我们一星期的相处,竟没争执,母女独处的很享受,于是,她又高兴得唱起来。我也和她一起唱她熟悉的老歌,一个接一个的大连唱。其中最精典的是黄河大合唱的作品:“黄水谣”,“我站在高山之巅”,等;还有浪漫的“马来亚的姑娘”,“康定情歌”; 苏联的“共青团员之歌”,“红梅花儿开”,“科秋莎”;抗日歌曲“松花江上”,“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等等。。。。。。以及所有那个时代的难忘的老歌。唱到高兴处,她竟惊讶的问我:“燕子,你何时学会我的老歌? ” 我回答道:“还用学?天天往耳朵里灌,想不会都不行呢!”看得出,她为此很得意!

如今,妈妈的歌声再也听不到了,而我和她所共同熟悉的歌却深藏在记忆中,挥之不去。我想念妈妈,深深体会她的幸福与不幸,她的强势和挣扎;她的男儿一样大家风范和女儿般的纯真热情;怀念和她,一起唱歌和做手工的日子,永-不-再-来!

妈妈去年的此时走的,我没见到她最后一面,到我赶到时,她已走了,走得好快。她躺在灵堂里,我挣扎着看不看她最后一眼,最后还是放弃了,哥还以为我是胆小,就依了我。只有我自己知道:我不忍承受的是一生美丽的妈妈最后的容貌会如何!就让妈妈的美丽永驻我心吧!就让她是永永远远的美好如生吧!

妈妈走了一年来,她可好吗?如果天堂里有歌声传来,那一定是她的歌声,我会听辨出的她的声音的,她总是很出众,在那里,美丽的妈妈,她会幸运遇到她心爱的恋人吧!也会唱给她来世的女儿们听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