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战地日记

一个华裔美国空军医生在伊拉克的战地日记
正文

一个华裔美国空军医生在伊拉克的战地日记 (连载之二十九)

(2007-04-15 07:06:00) 下一个

一个华裔美国空军医生在伊拉克的战地日记 (连载之二十九)

 

美籍华裔Y君在中国大陆出生长大, 医学院毕业之后移民美国, 后继续行医, 并加入美国空军, 现任美国空军少校军医. 2006年一月十四日至五月十六日他被派往伊拉克巴拉德空军基地驻防, 作航空医生. 在这四个月中, 他把每天的见闻和感受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 通过电子邮件送给在美,中两国的家人及好友. 以下的章节是根据他的日记整理摘译出来的.

 

如需转载, 请与译者联系. 作者保留版权.   ---译者注

 

2006213

 

PX 及巴扎

 

今天我休息.放假真好.我睡到早上八点才起床,不想去食堂吃早餐.我还有一些从圣安东尼奥家里带来的零食,几天前在DEFAC拿的水果饼干,几瓶水.我打算步行去PX(陆军叫post exchange, PX, 空军叫BX, Base Exchange)消磨时间,看看能买点什么.

 

我没坐巴士,尽管路上尘土飞扬,我还是更喜欢走路去.我走了15分钟才到.半路上经过纽约街和Sustainer街时,有一座清真寺.绿色洋葱形状的圆顶建筑蒙着一层厚厚的灰尘.顶上有一个尖塔,耸立在圆顶上.清真寺前的铁丝网大门上,有一块排子上用英语写着,未经许可不准进入清真寺.PX其实是一个购物中心,有商店,小贩,理发店,饭店,裁缝店,甚至还有一个巴扎,就是阿拉伯语里的集市,中文相当于农村赶集,或是西班牙语里的市场,随你怎么叫好了.

 

这个基地的巴扎在一个很大,很高的帐篷里,四周用水泥板加固.里面有一个照像馆.你可以照一张不同背景的照片:坦克,Humvee(军用吉普),战区景象,伊拉克有历史意义的建筑物,时代杂志的封面,新闻周刊或男士健康杂志的封面,摩托车杂志的封面等.还有一个首饰店,提供雕刻服务.我在想可以给我的两个女儿一人买一个金项链,并刻上她们的名字.在同一个柜台,有外国货币作为纪念品卖.一张两角钱的人民币纸币要价两美元.

 

有一个五金店,卖小电器,电缆线,变压器,工具等.我注意到大多数商品都是中国制造.售货员是一位来自印度的TCN,坐在凳子上,显得既悠闲,又烦躁,尽管卫星电视开着,里面传来的画面,音乐和语言充满异国情调.看样子他并无心看电视,更喜欢同顾客交谈."我一个月可以拿700美元.在卡塔尔干同样的工作也是这个数.但在巴拉德,山姆大叔付我们的吃和住的费用.我在卡塔尔时,得自己租房,吃饭也要付钱.这样算来,我在伊拉克赚的更多."他给我说了一下他的情况.有一家大的礼品店,里面有地毯,纯羊毛织成的,还有丝织的,聚酯化纤的,羊毛的,棉的,应有尽有,看起来都还不错,但不是我想要的式样.

 

巴扎外面,有几个象店铺的移动房.有一家印度人开的地毯店.我挑了一件挂毯,3x6英尺,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手工织的.丝织的挂毯背景是淡绿色的,有孔雀和丛林的图案.我化了110美元买了下来.售货员来自印度,他的英语讲得不错.他和店主都来自印控克什米尔地区.过去他曾在沙特和卡塔尔同一家公司干过.我问他是否去过店主的家,他答道:"只去过一次.他的家在克什米尔山区,房子很大,很漂亮."

 

有一家韩国人开的裁缝店.两个大兵在里面,一位在为他订做的西装讨价还价.我不知道这个裁缝的手艺如何.挨着裁缝店的是一家卖汽车的,没有车在展示,只有很大的汽车和摩托车的照片.我心想:"在这兵荒马乱的地方,谁会买汽车呢?"街的尽头是一家伊拉克礼品店.商店就这么些.我只是进进出出地到处瞎逛.街对面是一家土耳其商店.我记得上次售货员告诉我他的运货车滞留在Kirkuk(在巴拉德北面约一个小时车程的地方),等待护送队一起来巴拉德.但愿那些货物今天都运到了巴拉德.架子上摆满了商品,琳琅满目,我略感欣慰.我挑了一件既象挂毯,又象地毯或桌布的东西,4x6 英尺见方,蓝色底,绘有一弯黄色的新月.我还挑了一对枕套,上面绘有骆驼的图案.两样东西总共44美元."护送队!护送队!"我脑海里闪现出大兵被路边炸弹击中的景象."为了将商品护送到这里,有人牺牲了,有人失去了手和脚,有人双目失明,"我反复在想.土耳其售货员告诉我,他的公司无需为护送商品付费.同美国人做生意真是值,可不是吗?

 

PX里有一家pizza Hut (必胜客)和一家Burger King,一大群人在排队,大多数是陆军士兵.他们看起来很年青,大约18,19岁的样子.我可能与他们的父母同龄,甚至稍长一点.他们对垃圾食品情有独钟,令我想起我的两个女儿来,她们比大兵小不了多少,很多特点相似,如玩任天堂游戏,网上聊天,看美国电影,.我本想买一块pizza,尝尝味道如何,但没有买.下周六我休息,可以叫上Bo一起来这里吃pizza.

 

我的最后一站是PX,看起来象一家小的Wal Mart,你可以在这里买到很多你想要的日用品.我买了一件T-恤衫,可以在锻炼时穿(下班后穿,上班时不允许穿平民服装),一瓶洗发香波(几天前我丢了一瓶),和一个闪蓝光的手电筒(Micro Light),别在我的飞行服胸前.价格与在美国Lackland空军基地差不多,不用付税.我猜想大概商店运输,护送的成本没有计入商品价格.

 

时候不早了,21:00点了,每天我还要在急诊室上班,得早点上床睡觉.

 

就此搁笔,再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