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如望,妈妈谢谢你!”- 写在儿子四周岁之际

(2011-07-04 06:54:43) 下一个

如望四岁了。做父母的,我和老公也很为他骄傲,时常提醒一下自己,哈,如望都四岁了。其实,是如望的言行提醒了我,原来儿子已经长大了,更加懂事了,虽然四岁而已,但是,他已经能够在合适的时候容忍妹妹的无礼,带着妹妹玩,听从妈妈的言语,当然,也会故意地逗你玩,那是小孩子们专有的幽默。意识到这些转变也就这两个月的事情,每次看到如望小大人似的体谅和言行,我都无比欣慰。

上周末,如望和妹妹在他房间的上铺玩,不知原因为何,两人都要争抢着从床上(Stack bed)顺着梯子爬下来。如望先说的要下床,而如琳是个小跟帮,听哥哥这样说,她也要跟着做,近水楼台,在哥哥行动前,如琳双脚已经站到了梯子上。可是,如琳毕竟人小,腿短,没有大人帮忙不敢轻易再往下迈。于是,两人就这样吵了起来。如望催促着,如琳往床里推搡着哥哥。我在床下整理衣物,见势不妙,敢紧来帮忙。如琳已经使出她惯用的伎俩,咬人,我急忙用手挡住如琳咬向如望手臂的牙齿,而如望伸过来的手是要把如琳推下去的,如果不是我在如琳身后,如琳很可能会因推力而从梯子上摔下来,这将会很危险的。于是,我大声地向如望说“Nee!”(阿菲利康语中“不”的意思)。

就在这当下,也不知是如琳咬到他了,还是因为我反对他的缘故,如望开始大哭起来,任凭我怎么解释他推妹妹的危险性,他也不听,还一个劲地喊“go away”让妈妈离开。

这种情况,我只好放弃,把如琳抱下来,因如琳咬人行为,加上如望大哭,也没有安抚如琳,如琳被晾了一会儿,自觉无趣,便回到自己房间去玩。我则继续在如望房间整理手中的衣物,希望如望过一会儿能冷静下来,停止哭泣。

我还没有整理完他的房间,如望已经不哭了,我没有注意到,直到听见他小声地说:“妈妈,I love you!”他用英语说,声音很小,但很清晰。

我赶紧扔下手中的活,走到床前,看见他仍在上铺,眼角还有泪水抹过的痕迹。轻轻地抱过他的头,问他:“如望,你刚才说什么?”他用阿菲利康语仍然小声地说:“我不知道我刚才说了什么。”我暗笑,这小子又玩起了他的幽默。我说:“你刚刚是不是说‘妈妈,我爱你’啊?”他轻轻地点头,然后,搂紧我的脖子,在妈妈的嘴上亲了一下。“妈妈也爱你,一直都爱。”我回复着,抱紧他。我们的矛盾冰释前嫌。

心情大好。不仅是因为如望第一次跟妈妈说爱妈妈,而且想着儿子真是长大了,懂事了,能够在发脾气后哄妈妈开心。这是我不曾想到的,看来妈妈要迫不得已接受孩子长大的事实,从前那个爱对妈妈哭闹,经常不理不睬妈妈的宝宝如今已经蜕变成一个懂事的小男孩。

回想这四年来,其实我倒要是真心感谢儿子,是他让我一点点学会了怎样做一个妈妈。是的,妈妈,是个职业,一生的职业,做个称职的好妈妈,这是门学问。不是单纯地以为爱孩子,就是个好妈妈。一切从爱的角度出发,这是必然的。然而,如何能够在讲故事时加入一些自编的情节,让故事更有趣,如何能够把孩子的名字和生活唱到串编到儿歌里,如何能和他们一起又蹦又跳,如何能够令孩子们捧腹大笑,如何。。。 哪怕现在,我仍不敢自称是个很称职的妈妈,只是,我已经走出曾经做妈妈的不自信,我爱孩子们,我学会了如何亲近孩子,学会了如何以孩子们喜爱的方式沟通,也学会了一些方法,教导孩子们不可以逾越父母之爱的底线,以使孩子不会成为溺爱的牺牲品。

父母在孩子的生活与问题处理上仍有着学不完的学问,每一天,每一个月,每一年,随着他们的成长,父母随时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以爱为出发点,以他们的视野看问题,解决问题便容易得多。

对待孩子,我心释然。如望,妈妈谢谢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