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回复《新年新工作》的评论

(2010-12-17 04:05:38) 下一个

上次匆匆写完帖子就下班了,昨天又是南非的法定假日,所以直到今天才看到大家关于我新工作帖子的讨论。对于所有评论,同情也好,指责也罢,我通通接受,并感谢大家的参与和意见。

《圣经》中说,人生来就是有罪的。我们人的罪源于人的不完美,人的私心,我想绝大多数人都知道自身的不完美,进而追求完美。只是,人的一生所经历的,所追求的,所能够做到的,都是非常复杂的,每一个环节都关联着另一个环节,人生的状态也是不断动态变化着的,对于不得不变的,我们只好慢慢的适应调整。

无论是这篇《新年新工作》一文,还是之前的关于儿子纠结的文章,都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曾经的片段,大家读的是我写出来的某个片段,而不是你亲身经历的整个过程,所以,你所感觉到的与我所感觉到的未必相同。但这也并不说明我的做法就是绝对的,如果上天能赋予一个人能预知自身行为对错的能力,那今天的世界也将不会是这个样子。我还是当年那句心得,不管脚下的路如何走,我要的是,当我走过去,回头再望望当年的足迹,如果重来,我不后悔,我依然坚持我的选择。

每个人生来便不相同,有的人适合在家里做贤妻良母,相夫教子,而且做得很开心,如果生活逼得非让她去外面工作,那是一种残忍。有的人喜欢到外面工作,在工作中获得被认可的幸福,并从取得的利益中感觉一种生活的自由和解脱,那么,让她闷在家里,面对锅碗瓢盆,做不完的家务,洗不完的衣裳,也无疑是一种痛苦。需要我过贤妻良母的日子,我生活过,可是我做得不好,尽管我曾很努力过,可是我过得很不快活,我想要过第二种生活,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主观上拒绝与孩子的亲近。

如望出生以来,老公一直工作着,甚至在国外工作过一段日子,如果单纯从时间上来看,他与儿子的相处时间很短,在与孩子的相处时间是不是 quality time 是决定孩子喜欢跟谁的一个主要因素。由于家务缠身,很多时候哪怕我主观上想,却无法分身将相处做到 quality ,而当你认识到这一点,以及其因果时,是很痛苦的。尽管我已经试着让如望和如琳能与妈妈一起洗碗时玩水,将妈妈的洗碗一事也能变成他们的 enjoy time ,但很多事情并不是都能这么容易转换的,这也要看孩子当时的心情。

前些日子帖的关于纠结儿子的文章,里面的内容和想法大多是一年甚至两年前的事情了,今天的如望如琳一时的情绪转变虽然仍会带给我快乐与忧伤,但我已经不那么纠结。其一是,我已看开,小孩子的喜爱情绪转变得很快,今天你跟他玩得好,他就喜欢你,明天爸爸玩得好,就要找爸爸,不找你,你硬贴上去,人家都不理你;其二是,无论妈妈某一时间与他们亲近与否,当他们寻找妈妈时,妈妈一定会随叫随到。做到这两点,我已心安,我不是超能妈妈,我已在我的能力之下去做个好妈妈。而且,随着如望越来越懂事,他已经能在很多时候学会自我分析,时常还公正一把,遣责爸爸的不是,实在是令我很欣慰。

因为我的工作送他们农场是迫不得已的事情,老公的工作地点因公司和客户的变动而跳来跳去,却从未受到影响,是因为一直有我在这里给他做后盾。如今我这后盾一动,导致整个家庭生活节奏都要变动。这不是我们所希望的,但却不是我们不得不做的。我们都非常渴望与孩子一起成长。老大从出生那天起,真正连续不在我身边生活的日子也只有一个月,老二更不用说,大概只有半个月,所以说我生子而不养,我是不接受的。老妈每次电话或回国都要三番五次申请想要我们把孩子留在他们身边,等到入学年龄再接回南非,对于这一点,我和老公连口都没松过,在我们眼里,这绝对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谁都舍不得。

将他们送走也只是临时过渡阶段,暂定三个月,当然,我敢肯定的是,不出一个月,我们就要去农场那边看孩子,这期间,我和老公也要做决定是否将家庭的大本营重新搬回约堡,这将牵涉到孩子将来入学等后继考虑,以及严格的治安调查,不是说一说就能定下来的。

关于换工作,这是我的私心,学有所成不用不甘心,家庭支出日益庞大,贷款、信用卡要还,还要保证每两年回国度一次大假,而所有这些大费用都由老公负担,他每换一次工作,或工作合同到期,我们都心惊肉跳,他更是备感压力,因为这个 breadwinner 如果断一个月的粮,我们全家都要遭殃,所以,他的这个粮是无论如何断不得的。每到这个时候,我就很憎恨我每个月的那点薪水。目前的公司很私人化,虽然工作内容与时间都很轻松,可是哪怕再做十年,你的薪水也升不到哪里去。而新工作,虽然目前换后的涨幅不大,但几年过后,你便有了与公司讨价还价的资历。

一直记得小时候学的那首诗《致橡树》,“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做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我换工作是因为我要做一个大树,与老公并肩着照顾这个家,而我们的小树就在我们的枝叶下成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pingrossou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谢谢晴天的理解和支持!在网上有你这样的朋友总是很欣慰!问你和安娜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你不需要解释,从心发出的感觉都有它的道理。
祝你们全家圣诞快乐,健健康康,平平安安,新年万事如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