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西藏行2008(六)美丽的羊卓雍湖

(2009-12-10 23:33:42) 下一个

125日早,我们出拉萨市后沿着拉萨河行驶,拉萨河是雅鲁藏布江的一个支流,借着清晨的阳光,拉萨河水波光粼粼,成群的野鸭在水中嬉戏,我们还看到了不少鸳鸯。

过了曲水大桥,汽车驶入了盘山公路,沿着曲曲弯弯的公路攀升,回头向山下望去,小小的村落镶嵌在山与山之间,随着汽车的转来转去而若隐若现。

汽车终于爬上了岗巴拉山口,这里的海拨高达4880米。下车瞭望,山口的这一侧是连绵不断的光秃秃的山脉,寒风吹得紧,让你呼吸不得。山口的另一侧便是著名的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羊卓雍湖。

羊卓雍湖在藏人眼里是神湖,据说政府曾计划用其水来解决当地人的用水问题,但遭到藏人的强烈反对而取消。羊卓雍湖水呈蓝绿色,其颜色之鲜艳,让你不敢相信它的真实,平静的湖面,看不到一丝波动,犹如嵌在山脉间的一颗巨大的宝石。而这颗大宝石的独特之处在于它纵横交错于群山之间,无论你站在哪一个角落,都无法观赏到它的全景。羊卓雍湖的湖面海拔高达4400多米,这样高的湖水,确实像是由雪山们托起来的“圣水”。由于此前听了不少对纳木措的赞美,向导游问起纳木措,导游说纳木措的湖面更高,海拔约4700米,不过,由于目前是冬季,通往该湖的路都被冰雪封了。


羊卓雍湖观赏点的停车场处只有我们一辆车,游客也只有我和皮尔两人,不过,这样的淡季并没有减少藏人做生意的热情。一个藏族小男孩牵着一头牦牛走过来,想提供给我们拍照,旁边还有几个藏人带着几只藏敖,也是用来拍照的。一个藏族姑娘和其他两个年纪相仿的藏人手里拿着一些手工制作的项链叫卖。

我们选了一只藏敖来取景,这只藏敖一只眼睛是棕黄色的,另一只眼睛是蓝白色的,脖胫上带了一圈红色的布绒做装饰,与其额头上方长长的黑发交相互映。它在主人的带领下,与我们很友好很合作地拍了好几张照片,一点也看不出它的凶悍。

用来拍照的牦牛是一只小牛,个体上比在南非农场上看到的牛小很多,大概是为了方便游客骑上去的缘故。主人在它的身上披上了坐垫,牦牛脖子上挂着带有藏族特色的红带子。小男孩示意我们可以骑上牦牛身上,感觉甚是惊喜,我可是连马、骆驼都没有骑过的,生平第一次骑的竟是牦牛。到底是第一次,脚刚伸进脚踏板,牦牛身子动了一下,吓得我赶紧下来,最后,在皮尔和牛童的帮助下,终于爬上了牛背,拉住了缰绳,威风一把。

叫卖项链的藏族小姑娘在我们与藏敖和牦牛拍照的过程中,一直在向我推销她手中的项链,她说项链上的小石头都是羊卓雍湖边上的捡的,纯天然的,并指着一个石头告诉我,里面是湖底的水草。项链的价钱在几十块钱到上百块钱不等。说实话,并不觉得这些项链特别,式样也简单,是不是纯天然的石头无法考证,不过,我是禁不住被说劝的人,看她如此辛苦地推销,最终还是买了两个。

上车后,导游告诉我,项链上的石头肯定不是天然的,多半是手工艺品市场上批发的,呆会我们到湖边上看看你就知道了,这年头哪有可能还捡到天然美丽的石头。这些藏族小孩看起来很可怜,可是,这几年西藏旅游开发后,一些父母看到这样可以赚游客的钱,就不让孩子念书了,其实,西藏的孩子读书是全免费的。听导游这样的评价后,我不知该气还是该叹。

从山口上下来,一路沿着湖边行驶,不时有羊群闪过,湖水中嬉戏的鸭子们更不必说,我和皮尔禁不住湖边美景的诱惑,叫停车,想去湖边走走。从公路上跳下来,路上都是大大小小的石头,看起来很平坦,走起来却歪歪斜斜,脚下不好平衡,差点摔倒。鸭子看我们走来,扑扑地飞跑了,湖水很清,水底的石子一澈见底,我没有找到半个可以做纪念的小石子。

再往前行,路过卡若拉山口,这里的海拔5039米,这是入藏以来遇到的第一个海拔过5000米的山口。我和皮尔走出车外,山口上风吹得很猛,站都要站不稳,手中把相机攥得紧紧的,生怕被风吹落有个闪失,我们还没拍到珠峰的景色呢!

到达江孜县城时已近下午三点钟,这里是电影《红河谷》的拍摄地,县城不大,穿过主街直达古城堡,城堡与布达拉宫一样,修建在山上,小路曲曲折折通向山顶,城堡前是为江孜人民抗英胜利而建的纪念碑广场。

江孜古城堡



导游说,我们必须在下班时间前赶到日喀则,办理边境证,时间所剩不多,我和皮尔决定放弃参观不在行程安排内的古城堡。到日喀则时,已过四点钟,司机把我们送到宾馆,导游向我们要了皮尔护照和我的身份证,便匆忙去办边境证。

我们要的是阴面房间,因为阴面房有空调,然而,让我们大失所望的是这空调开与不开一个样,我冷得连羽绒服都不想脱。我和皮尔的感冒症状似乎越来越严重,赶紧到药店买维生素C药片,此外,我们还购买了两个热水袋来取暖。

日喀则宾馆前台是一位藏族中年男人,见我们对宾馆的藏品店里的东西感兴趣,尽管过了下班时间,仍找到钥匙打开店门,让我们进去浏览。皮尔想买那个凶神恶煞一样的藏族脸谱送给一好友,这个藏族朋友却好心地劝我们不要买,他说,这些脸谱是用来驱邪做法事用的,不吉利,小孩子看了会吓着的。

与他交谈了一会儿,言语中发现他对我们的导游很有看法,他说这些汉族导游根本不了解他们藏民的文化,我有些愕然。

125日行程总共近380公里。

边境证办得很顺利,导游顺便告诉我们日喀则的这家宾馆可以洗热水澡。我到洗漱间试了试,水还是很温,不过,狠心多放了一会儿后,果然有热水,总算舒服地洗了一次淋浴。

126日早,我们匆匆浏览了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该寺是由一世达赖建于1447年,后来成为历代班禅的住锡地。其闻名之处在于寺内供奉的高达28米的世界上最大的铜佛坐像——强巴佛,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弥勒佛。
扎什伦布寺全景

扎什伦布寺的开门时间是上午10点,我们去早了,只能与藏民们在外等侯。意外地遇到了另两位外国游客,他们由一位藏族人做导游,简单与外国游客交谈,原来他们也是去珠峰的,告诉我们的导游,他去与藏族导游交谈,希望大家一起去珠峰,路上也好有个照应。

不知藏族导游是否要刻意避开我们,之后的游览中,我们一直没有再见。我们的导游说,这些藏族导游竟对外国人乱讲中国与西藏的事,这让我想起了昨晚宾馆前台对汉族导游的评价。孰对孰错,难从知晓,但汉藏之间的隔阂是显而易见的,心下有一点痛,无论作为中国人,还是作为汉族人,这种情形都是我不愿意见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