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西藏行2008 (三)火车上的小插曲

(2009-07-11 02:47:52) 下一个


我们的包厢与餐车相邻,车上备有中西式早点,中式有米粥,馒头,煮鸡蛋和小咸菜, 20 元一份,西式有面包加果酱,煎鸡蛋和一片火腿, 25 元一份。中式早餐相比之下实惠得多。午餐各式炒菜价位在 20-40 元不等,味道当然不能和餐馆相比。我和皮尔常在人不多的时候去餐车喝咖啡,有时还带上本书,几次往返,那里的服务人员也熟悉起来。

午餐过后,一乘警来敲我们的包厢,说请我们到餐车去帮忙做一下翻译。餐车里,见到一个小伙子,也就二十出头,面容显得很焦急。我用英文向他问好,他马上用英文开始解释。大约半个小时前,他去卫生间,把自己的腰包遗落里面,刚刚才想起,去找,发现腰包已经不见终影,腰包里没有任何现金,只有两张银行卡,一个 mp3 播放器,和一本对他来讲最最重要的护照。小伙子的英文不是很地道,原来他是瑞士人,和女友来中国旅行,在西安上的车,目的地拉萨,没想到在车上竟把护照丢了,后面还有香港、澳门几处要去,没了护照,别说接下去的行程,能不能让他进藏都很难说。

了解情况后,乘警一方面通知广播员进行广播,另一方面去各车厢寻找,特别是那个卫生间两侧的车厢,看看是否能找到类似的腰包。乘警还留意了公共垃圾袋,但情况进展得并不顺利,该卫生间的一侧是小伙子所在的硬卧车厢,另一侧是硬座车厢,硬座车厢人多且杂,乘警又不能挨个翻包查找,只能表面用眼搜寻。结果一无所获。

再过两个小时,列车便到达下一停靠站兰州,如果在兰州车站前仍没找到遗失的腰包,希望便很渺茫。小伙子的女友也来到了餐车,眼睛已经哭得红红的。他们用瑞士语商量后,告诉我愿意支付 300 元给腰包交还者。广播播出后,无果,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将金额增加到 500 元,无果,最后增加到 1000 元,仍然没有结果。

彻底失望后,他们希望能够继续在拉萨的旅行,因为宾馆已经订好,所有的费用已经支出。好在,他们手中还有入藏函,因此,两人询问并一再请求乘警是否愿意写一封信说明护照遗失一事。答案是否定的,乘警表示,他无权,那列车长呢?也没有。他说,此护照丢失一事已经备录在案,如果西藏那边需要核实信息,可以打电话到北京铁路公安办公室,并给了他们电话号码。

我很难过两个年轻人的遭遇,很不理解乘警或列车长为何不能写一份书面证明,甚至非正式的也不能。觉得这些人不过是官僚主义,谁也不愿担一点责任。而这两位瑞士籍的外国人却要按他们的要求写一份详细的书面材料讲明腰包丢失及乘警寻找的经过,让我文字翻译后,连我的联络电话和身份证号都不放过。乘警讲,他也没办法,确实没权写证明给他们。他反问我,如果小伙子的护照不是丢在火车上,而是大街上,那去找谁出证明啊?我被问得无语,心里闷闷的,只能祝愿二人之后的行程好运。

这个小插曲让两位瑞士青年很快与我们成了朋友,还特意到我们包厢来道谢,可是我很遗憾,除了帮助交流外,未能帮助他们得到他们想要的东西。

兰州过后便是西宁,到西宁时,已是傍晚时分。再之后,列车驶入了人烟越来越稀少的高原地带。

夜里,不知怎么就醒了,火车驶得很慢,似乎有些吃力,又有些像人蹑着脚走步。向窗外望去,我惊呆了,窗外的星空竟是这样美丽,一颗一颗,如此之近,如此清晰,你甚至可以看到它们在一闪一闪地对你眨眼睛。广阔的原野上,稀稀拉拉地铺着白雪,这里,除了行驶的火车,一点动静都没有。可是,火车却也行驶得这么轻,生怕打破了夜的宁静。你什么都不会想,完全被夜下的星空吸引,所有烦燥的心灵在这一刻都开始净化。

把皮尔叫起来看星星,他望了望,北半球的星空与南非的大不相同,不过,他没多大兴致,没一会儿功夫,鼾声四起。

12 月 3 日早晨起床后,觉得有些鼻塞,头也开始发痛,皮尔亦是如此。担心自己要感冒,赶紧吃维 C 。

中午时分,车箱里传来咝咝的响声,后来才知道那是氧气孔里发出来的。火车已经驶近唐古拉山口,这里的海拨高达 5072 米。(网上查一下,唐古拉山口海拔有许多不同的数字,特别是不同拼写的唐、古两字,此处数字为铁路上的海拔,公路上的海拔是 5231 米)

在列车上,自我感觉呼吸一直顺畅,不过,耳鼓很痛,就像是做飞机一样,只是,坐飞机时,耳朵就难受那么一会儿,随着列车的行驶,海拔不断的增高,你刚刚憋气让耳朵恢复正常,没过几分钟,难受感觉又回来了。后来干脆不憋气了,实际上憋气已经不起作用,就这样很滑稽地听外界的声音。我们所带的塑料带密封食品都鼓得高高的,我和皮尔不得不开始大吃,以解决行李的空间问题。
 

过了唐古拉山口,就进入了西藏的地界。车窗外,不断有牦牛和羊群出现在你的视野,皮尔甚至还看到了狼。第一次见到牦牛,体形很大,黑黑的,怪不得叫牦牛,这种牛身上的毛好长,连腿上都有长毛,特别是肚子下方的毛长长地坠下来,像是长满了的头发。

进入高原地带,广播里不断传来赞美西藏的民族歌曲,这些歌曲很有煽动力,让你的心恨不得马上飞到那理想之地。赞美纳木措湖的那首歌很好听,几遍下来,我也会随着哼上几句,可惜我们的行程中不包括纳木措湖。


铁路旁的田字格防沙带


这里,不能不赞一下青藏铁路,这条号称建在“世界屋脊”上的铁路,的确让所有中国人感到自豪。其中解决冻土难题的“热棒”技术,堪称奇迹。而这辆看似没有什么特别的列车,却要 承受沙尘、日晒以及最低摄氏零下 45 度的低温挑 战,同时,为了减缓乘客的高原反应,列车的设计者还不得不考虑供氧,增压等必不可少的措施。

当火车经过那曲车站的时候,停车 6 分钟,这是进入西藏后第一个可以让旅客下车的车站,许多长途旅客们都抓紧时间到户外感受一下高原气候。这里的海拔高达 4513 米,据说是世界上最高海拔的车站。如果在这里感觉还好,之后的西藏行程就有希望。我和皮尔下了车,虽然穿着羽绒服,外面还是很冷,身体有一种被压迫的感觉,做了一下深呼吸,头仍然痛得很,这是高原反应的症状之一,不过,总体上感觉还过得去。

12 月 3 日晚八点,列车准时抵达拉萨火车站。我和皮尔愉快地提起行李,随着人群向出站口走去。

接站的人很多,天很黑,费了半天劲,才找到接我们的导游,问好后,两条洁白的哈达挂到了我和皮尔的脖子上,“扎西德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wabush 回复 悄悄话 列车是加拿大庞巴迪的技术
wabush 回复 悄悄话 列车是加拿大庞巴迪的技术
遇舟 回复 悄悄话 一直想要去乘这趟举世无双的火车,但又怕身体不能适应,你的文章提供了非常用用的信息。
遇舟 回复 悄悄话 真是非常实在的叙述,等待下文,谢谢给我们分享如此美好的经历!
lablover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我们将来也一定会去.期待后面的故事
中部 回复 悄悄话 继续努力写吧!
忧郁的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好美,好向往,西藏行一直是我的梦想~~
pingrossouw 回复 悄悄话 声明一下,我要离开一段时间,估计下个月才会回来继续西藏行。对不住了。
pingrossou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高子的评论:
谢谢评论,希望我的经历对以后进藏的人有帮助。
pingrossou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成长的评论:
西藏之所以神秘,因为我们不了解,我说,那里真的很纯洁,就像洁白的哈达。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趣生动详细的系列,学到好多,长见识了。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看!
喜歡這樣的旅行描寫,西藏又是那樣的神秘。
期待后續的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