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由一个老外谈“六四”所想到的(旧文)

(2007-06-05 06:39:26) 下一个
由一个老外谈“六四”所想到的
  最近,一个当地朋友常问我何时回国,说要陪我一同前往,由于生活琐事多多,加上其他各种因素的考虑,迟迟未予答复。问他想去哪里游玩,他表示要饱览中国的古建筑,因此便建议他去我们的首都北京,故宫、颐和园,还有长城……“天安门广场是不是也在北京?”呵,好家伙!还能指出具体名姓来,“是啊!据说,那里是全世界最大的广场。”于是,便和他讲广场上的纪念碑、升旗仪式、天安门城楼、中山公园……还未等我将天安门广场四周的旅游景点讲完,他便急急地打断我,“我要在广场上放一束鲜花”,语气坚决而肯定。
  我惊诧之极,这家伙不是要游览中国的古建筑,赏识中国的文化吗?怎么要放一束鲜花?难道是为了……
  迟疑片刻,我问他为什么,我想听听他的想法,他说:“因为曾经有很多人死在那里,”“那你知道他们是怎么样的人吗?”“他们是为了民主而死的,其中还有许多学生。”之后,我们都沉默无语。
  那年,我刚刚10岁,记忆中剩下的只有电视新闻联播中的一个镜头,一名战士仰靠在坦克车前,肚腹已被剖开,内脏及肠子流出体外,场面血腥异常。中学时,历史教科书里的故事总是讲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后,总是草草收尾。文化大革命的10年历程被简化成仅有的几段文字,而对于“89学运事件”则更是惜墨如金。
  历史的车轮就这样悄无声息地辗过了15年,如果不到国外,不到南非,怕是对当年历史的了解也永远仅限于此,是中国人的悲哀,还是中国媒体的悲哀?!当年人们对电视里那个镜头的评论是:这些学生怎么这么残忍!
  天安门,小时儿歌里神圣无比的地方,据说如今已经便衣警察无数。曾经在那里走过数次,可是我肉眼凡胎,从未发现过,或许是我太过普通,也或许是我这种被媒体蒙蔽出来的愚人根本不是他们注意的目标。
  可是今天,如果我在大庭广众之下放一束鲜花在那里,来纪念那些死去的人,后果肯定不堪设想。于是告诉这位朋友,这种行为虽不为过,却有些敏感,也很冒险,想不到他比我还坚持,那我就不放一整束,只放一支鲜花而已,这似乎是他所容忍的底线。我想笑,一个多可爱的顽固的人,可心里却真的笑不出来。我应该向他致敬,还是为我们的民族哭泣?

文于2004年6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pingrossouw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当年一挥而蹴的文章,对于那段历史,我永远是局外人,真希望它不曾发生过。
瞧一瞧 回复 悄悄话 真实的情感,独立的思考。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