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眼里一些可爱的南非人

(2006-12-18 05:40:47) 下一个

在南非提起黑人,大多数华人,尤其是在约堡地区的华人,汗毛大概都会竖起来,马上提高警觉。已经发生的故事我自不必细说,我只想说说我所遇到的那些可爱的南非黑人,他们也和我们一样,有着自尊,有着爱心,也有着那纯朴善良的微笑,在他们身上,我能感觉出几百年前,当荷兰人首次登陆南非时,遇到的也是这些祖鲁人和各族的黑人们这样自然而真诚的待遇。
(一)我为我的肤色骄傲
艾萨克是一家中国快餐店的后厨经理。此前,由于他人聪明好学,被老板选中送去学习中国快餐的制作,学师回来便升了后厨经理,职位虽然不大,但小小快餐店,老板不在时,饭店的里里外外一切事情都要交由他管理,倒也辛苦,他却每天开开心心,生活得怡然。
初到南非,白天在学校学习语言,下午课后就去快餐厅前台帮忙,除练习口语外,顺便也赚点零花钱。下午两点后与晚上人们来就餐前的时间总是很闲,通常这个时候我就会拿出书本来做作业,作业中遇到的问题总会去问他。艾萨克高中毕业,对于我的问题,他总是不厌其烦,笑着帮我解答,有时我甚至会拿出所做的拙劣的作文让他帮我修改。
一次课上,老师向我们介绍南非黑人的传统婚礼,男孩长到18岁的时候,就要举行传统意义上的婚礼,他们要带着彩礼到女孩的家里,通常彩礼都是牛羊之类的动物,如果女方家里对彩礼满意,就会让男孩把女孩背走。
  课下归来,一见到艾萨克我就问他,当初他18岁的时候是不是也有这样一个传统婚礼,他笑着回忆那个日子,我问他准备了什么彩礼,他说他给女孩的爸爸准备了两头牛,给女孩的妈妈准备了一个好大的毛毯,那天是他叔叔和他一起去的,然后在他叔叔的帮助下,终于把他的女孩背了回来。他爱这个传统妻子,只是一直到现在,他们也没有举行盛大的婚礼,因为他现在的钱不够,他说他打算再过五年来完成这个心愿。
南非94年黑人独立执政以来,种族歧视的问题得到解决,可我这个初来乍到的外国人,不晓得具体的社会上情况变得如何。对于称呼他们“黑人”的问题,我就一直担心会不会被他们认为有歧视的味道。那天,又一次在谈话中不得不提到某个特定的黑人,看他心情不错,我特意问他,如果在言语中提到“黑人”(Black people)的话,他介不介意,艾萨克很聪明地一下子明白了我的意思,他对我说,他不介意,黑色是他的肤色,也是他们民族皮肤自然的颜色,他为他的肤色而感到骄傲。听完这番话,我惊呆在那里,眼前这个黑人用他最纯朴的话,表达他对自己的民族之情,实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他是我来南非所交的第一个黑人朋友,后来由于手机丢失,与他失去联络,但在心里一直记挂着他,前不久,一个曾经一起工作在那个快餐店的朋友告诉我,艾萨克仍然工作在那里,也一直在打听我的消息,有机会我要去看看他——这个为自己的黑皮肤骄傲的朋友。

(二)不友好,不优惠(No Kind,No Discount)
Josia是隔壁修车行一个修车工,来这里工作的时间不长,每天差不多都是最早来上班,甚至提前四十多分钟,这就造就了我们沟通交流的机会。
印象中他长得干干净净,看不到修车工身上的油污,而且总是笑咪咪的,高兴地与我谈他的家乡,他的家人,他的生活,可是当找不到合适的英文单词来表达他的意思时,他就会挠着头笑。
我问他为什么这么早来上班,他说他住的地方是租的房子,他不喜欢他的分租者,那里也没有任何娱乐,甚至连收音机都没有。他喜欢和他的家人在一起,可是他的妻子和女儿都不在本地。与其呆在那个租的地方,不如早些来这里舒适些,可以与朋友们聊聊天。问他为什么舍弃妻女来这里,他说在他家那边没有工作,可是他又不能把他们接到这边来,因为他目前所住的房子是政府免费给的,如果来这边的话,家人就会没有房子住,他叹了口气,不得不面对鱼和熊掌无法兼得的无奈。
  所以,只有周末时,他才最开心,在回家前,他总会为他的妻子与孩子买上一些东西,然后回家与家人团聚。
Josia为自己买了一个新电炉用来烧饭,凑巧我们两天前在另一家商店也买了一个。当他知道我们的价钱比他买的那个便宜R10时,后悔得很,甚至想要退回,来换买我们的这种。我劝他说不过是R10而已,他告诉我No,因为十个兰特他可以买好多东西呢!我无话可说,他说得没错,在南非的消费水平,R10对于许多人来说,根本不算什么,可是对他们这些处于低层的黑人来说,那可是一笔不小的钱呢!我甚至在加油站见过只加R10汽油的司机。
一天早晨,他仍然是第一个来,手中提着个方便袋,我问是什么,他说是鞋,并打开给我看。我惊异地看着他,他上班修车带这个做什么呢?看到我的表情,他说:“你不知道我会修鞋吗?”我摇着头。他然后给我指点所修过的地方以及修理的技巧,并告诉我这双鞋是后面修车行老板娘的。我问他要收多少钱,他如实相告。我建议他收费要比专业的修鞋店稍低一些,这样,他们下次还会让你来修。他笑而不答,然后神秘地告诉我,“你知道吗?这个老板娘我不喜欢,她每天早晨看到我们,很少向我们问好,所以我不给她优惠。但是如果另一个老板或者你找我修鞋的话,我一定会给你便宜的。” 看他这样一本正经地讲,我笑着对他说,“好的,我鞋坏了,一定找你帮忙。”“你放心,我不会多收你的。”似乎怕我不相信,他又补充了一句,仍是那种严肃而诚实的表情。
看着眼前这个憨厚的黑人,真是可爱得像个孩子。

(三)我怕你找不到我着急
卡瑞是南非一家保安公司的地方经理,除了偶尔总部开会外,平时工作全由自己安排,随意性比较大,这也成就了他可以做自己的生意。
听他说,以前他曾在本地交通部任过职,后来便出来自己做事,情况是否属实,我无从考证,只是我知道前面车行老板遇到车过户等有关问题时,总是找他来帮忙,而我确是见过有一次他穿着过去上班时的交通制服。
对他,是通过一个朋友介绍才相识的。他人长得小小的,当然是相比于那些人高马大的黑人来讲,可是从交谈中,可以看出他做为生意人的聪明,黑亮的眼睛中还透着一股灵气,估计这也就是为什么他能从交通部出来自己做事,而能从那些大多生活在底层的黑人们中脱颖而出。之后的相处,发现他的品德素质各方面都不错,于是,鼓励他趁年轻时继续多读些书,去读大学,他听了我的建议后有些惊讶得笑了起来,让我猜猜他的年龄,我说二十五六吧,最多也不会超过三十。他听后更加大笑不已,我说:“你笑什么呀?”他说他没想到他看起来有这么年轻啊!然后,他告诉我他已经36岁了。这回是轮到我吃惊,怎么也不相信,直到第二天,他将他的ID拿给我看。他说:“你知道吗?我看起来年轻是因为我每天都喜欢笑,而且早晨要起来锻炼啊!”那时,他已经和我有些熟识,喜欢和我开玩笑了。我也便打笑道,那我从明天开始,也要早起锻炼。
他的家是一所大House,花园、草坪都修剪得很漂亮,房子属于典型的黑人布局,还有一个独特之处是,在刚进门廊的地方,一个小方厅,棚顶用的是一种绿色透光性极好的塑胶材料,厅内一张桌子,两把藤椅,桌上放着杂志和报纸,坐在那里既休闲又优雅。他告诉我这座房子是他当年买地,然后自己设计买材料并找人建盖的,他说这样比买房子的价钱要省下几万兰特呢!我相信他说的话,因为可以看到,个别房间的室内装修还没有完工。
过生日的时候,他送我一个咖啡杯,满漂亮的,一朵永不凋谢的玫瑰印在杯口内侧上,每当我轻拿起啜饮咖啡的时候,总是能看到它。然而,终于有一日,在我不小心清洗的时候,掉在地上摔破了,不知他若知道会否不高兴。瞒了几次后,我决定坦白。那天,看他进来心情不错,就开玩笑似的对他说,“我犯了一个错误,你肯不肯原谅我?”他诧异,笑问是什么,我决定试试他的聪明,让他猜。他想了好半天,最后小心翼翼地问我,“你是不是吸毒了?”我听了笑得差点要找牙,不知是他太幽默,还是我们中西文化太不相同。我说不是,他然后开心地告诉我如果不是这个,别的错误都可以原谅。听后,我心下释怀,不是因为杯子,而是他待人的这种挚诚让人感动,觉得他的人品可以值得信赖。
九月里,天气已经转暖,一天,我正在店内看书,听见有人敲门,心下奇怪顾客进店也没必要敲门啊!抬头见是他,然后笑着对我说:“Spring is knocking your door.(春天来敲你的门了)”我听后会心地笑,多贴切的比喻啊!这让我想起了小时候我们每个人都学过的课文《春天来了》,放开舒展的眼,门前那渐绿的树和这样一句特别的话,让我的心情在那个午后出奇的好。
当进入十月份的时候,学习上由于年考变得紧张。然而,我的考场被安排在比陀,相隔有五十多公里,那时家里有一部小车,可以载我去,可是却为找不到司机而发愁(我的驾照还没有考下),最后想到去求他。
他知道是比较重要的考试后,即刻答应了。考试那天,他因为小孩生病,迟了几分钟,而我却在这边心焦得不行,尽管我做了提前几个小时的准备。电话里他安慰我,不要担心,因为他知道今天的事情很重要,并向我保证不会耽误考试时间。
当我顺利从考场考完出来的时候,我发现他将车仍停在他送我时的地方。本来,入考场前,我怕他三个小时的考试时间太过腻烦,加上那天天气非常炎热,让他到附近转转,或去看一场电影。他说:“我怕你找不到我,会很着急。”就这一句话,将我考试后的疲倦驱到天边,也因他的体谅,在我的心里,一直存着感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