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京东肉饼 春月

(2005-02-13 13:51:38) 下一个
京东肉饼以牛羊肉为馅,每个大则约500克,小的也足有300克。京东肉饼为北京以东夏垫镇(属今大厂回族自治县)杨景禄(别名大麻七)所创制。据传1770年乾隆皇帝路过此地,曾品尝过这种肉饼,对其色香味赞不绝口。从此京东肉饼生意大振,至今仍为很多北京人喜爱。京东肉饼是和南方风格不同的,皮薄,肉厚,油旺旺的,吃起来面质软和,肉鲜细嫩,符合北方人的吃喝习惯,咬得实实在在,细品且韵味悠长,既可当菜,也可做主食。

师傅(万通五层把手第一家专营京东肉饼的掌勺大师傅,是个特热心的大姐。师傅说,到她这学艺的都是在德国定居的。美国来的,我是第一份。诸位回京跟师傅学艺,或者品尝师傅的手艺,别忘了代我问声好,就说徒弟在海外替她扬名立万呢。)教我做京东肉饼有三个关键步骤:和面,拌馅,两手包。只要这三步整好了,保你能做出满意的美味来。

第一步和面:面粉与水(冬天温水,夏天凉水)的重量比例10:7。这面可软,第一次做,可以加大面粉比例,会包了,再加大水的比例。饧透(2个小时以上,室温越低,时间越长)。我的经验是,只要时间够长,水温要求不高。
第二步拌馅,最容易:肉馅+干黄酱+姜末+香菇碎粒用手抓匀。记住,千万不能打水,所以不能用酱油。肉馅肥点好吃。
我这次为了能让大家看出皮的薄度,陷里就拌了韭菜,有色吗。味道当然也非常好。
第三步两手包:
1。案板上铺一层厚一些的面粉。用筷子挑出一团面,放于面粉之上。撒面粉于面团之上,使面团被粉裹住,然后轻按成面饼。放上陷,如图1:



再看看侧视图,就知道面饼的薄厚和陷的多少。



2.下面是包的过程:












这张能看出面的软硬


旁边的是揪下来的面团。

3.用擀面棍轻轻的擀成薄片:

看到韭菜了吧。
第四步:熟制
平底锅用一点油涂抹一遍,将饼小心放入锅中。面太软,不小心的话,饼就会被抻长抻大,锅里就放不下了。



待饼的底面成型,就翻过来再烙,随后加盖焖焖。

熟了取出,切开,开吃!


皮薄如纸有嚼劲,鲜咸美味吃不够。

你会做了吗?
有点模糊不清的照片都是儿照的,清楚地都是我照的 :),可惜不会摄影,不是美图,您就凑和着看吧。做好后,别忘了贴出来分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