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白内障开刀要慎重 ——我的白内障求医经历

(2012-01-30 19:39:39) 下一个

杨道胜

   我们同学都是坐七望八的人了,老年性白内障是经常发生的病。在北京,著名的眼科医院——同仁医院的一位眼科主任在电视上说,有了白内障要尽早作手术。他说现在白内障手术采用超声乳化,已经是很成熟的微创手术,早做早好。北京某三甲医院(简称该院)的眼科基本上也是这种观点。但是从我的求医经历来看,究竟动不动手术,要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而定,要多方调查咨询,不可只听一面之词。

  我在2008年开始发现眼睛看东西变得模糊起来。去该院眼科检查,右眼视力为0.25,左眼0.5,眼底情况良好,医生认定为老年性白内障,要我开刀。我想,这虽不是大手术,可接受手术的器官却关系重大,我应听听第二种声音。于是去看该院的糖尿病眼科(我有糖尿病)。接诊的大夫是该院看眼底黄斑变性的中年专家带头人,附带看有糖尿病眼病的病人。在候诊时我发现多数病人是来看黄斑变性的,而且他们多数是在白内障开刀后出现了黄斑变性。有患者告诉我,白内障开刀后眼睛开始很亮,后来就不行了,出现眼底黄斑变性。也有的人是开刀后就大不如以前,出现了黄斑变性。医生这时才告诉他们,多数病人在白内障开刀后会出现术后的水肿和黄斑变性,大多数人会慢慢恢复正常,但也有少数人不能恢复。而在手术前让患者签字的约定书上并没有告诉患者这种风险,只说可能发生人造晶体不能一次到位,有可能进行第二次手术等,完全没有提到有出现不可恢复的黄斑变性的可能。

   每个人眼底均有黄斑,其作用有如照相底版,产生感光反应。如出现黄斑变性,眼睛就不能正常地感光,视力急剧减退,甚至会失明。这种病现在很难治。

  了解了这些情况后我又向主张对我白内障开刀的医生核实,是否多数人会出现术后水肿和黄斑变性,他说是的,但是术后能恢复。我又问:是否有少数人不能恢复?医生承认是的,有少数人不能恢复。我们单位进行了白内障手术的老同事中,就也有好几人出现了黄斑变性不能恢复。

  怎么办呢?我求教了我们南开校友中的一位眼科专家。她详细询问了我眼睛的检查情况。她说:看视力不是看你目前的裸视视力,而是要看你戴眼镜后的矫正视力。我告诉她,我两眼的矫正视力分别为0.80.9她说:这种情况说明你矫正视力基本正常,就完全没有必要做手术。建议你就是。先配上眼镜,直到矫正视力退到只有0.2--0.1才去手术。而且要先只做一只眼睛,这样即使出现了黄斑变性不能恢复,也就是个0.1的视力;如果做好了,那就可以再做第二只。平时点眼药可以延缓白内障的发展,如果视力有变化就换眼镜片。我问:是否糖尿病人容易引起术后黄斑变性不能恢复?她说:现有数据没有证明这一说法。” (我单位出现白内障术后黄斑变性不能恢复的人中也不是糖尿病人居多)。我又问:年纪越大是否手术越难做?她说:吕正操97岁才做白内障手术,很成功,不用担心。我现在就按照她的方案配了两副眼镜,一副看远,另一副看近,点眼药,吃改善眼睛微循环的药,下去。这样看东西并不受妨碍。

当然每人的情况不尽相同,不能一律照抄我这一种模式,重要的是多听各种声音,再下决心。其实,不仅白内障开刀是这样,看其他病也应是这样。要知道,医生和病人既有一致的方面——都想把病治好,也有不一致的地方——手术事故率在医生来讲可能只是1%,而这对于受害的病人来说却是100%;医生治病除了首先是为了病人的健康以外,还为积累医疗经验和一定的收入。这就使得有的医生并不能完全设身处地地为病人着想。特别要意识到,医生和病人在掌握信息上是严重不对称的,有的医生会把他掌握的与病人相关的信息都向病人说清楚,有的则可能有保留。这就更加必须多找几个医院和医生,多听不同的意见,不可轻信一家之言。

以上是我看病的一点体会和感想,供同学们参考。

20095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