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漪

在红尘中我们寻寻觅觅,遇见了,就是缘分。
正文

外婆,您在天堂还好吗?

(2007-04-05 07:27:03) 下一个
    又到了微雨纷纷的清明时节,一年中最令人“欲断魂”的日子……

    今年,是外婆故去的第十个年头。十年了,花开花落几多回,梦里唤您千万次。没能见上您最后一面,已成为我心中最大的遗憾。而如今,与您阴阳相隔,您,还能听见我的话吗?

    小时候,爸妈在两地工作,我是外婆一手带大的。那是一个山清水秀的江南小镇,就像歌儿里描绘得一样纯朴而秀美,“江南的小巷,红砖绿瓦短墙,家家门前青石路啊,像那白云伸向远方……”。外婆说我小时候特别淘,一点儿也不像邻居家听话的小姑娘,和一帮小朋友们“疯”着玩得不着家。男孩子会的爬房、上树、逮蛐蛐儿、掏鸟窝、去河里摸鱼抓螃蟹我一样不落,还唯恐落后的反复切磋、样样精通且身先士卒。外婆成天的跟在我后面担心,老是叹着气唠叨,“淘成这样,这可怎么好噢?快些长大吧,女大十八变啊”!有一次我兴高采烈的拎着战利品——一只螃蟹回家,身上虽然挂了点儿小彩,但丝毫没有影响我兴奋的心情。外婆看我那高兴的劲儿摇摇头,先是帮我抹上紫药水儿,然后开始刷锅做饭,还仔细的调了碗姜醋汁,那是我记忆中吃过最可口的一次河蟹……

    记得一天早上起来,看见外婆眼角儿红红的在那儿抹眼泪,就好奇地问是怎么了?外婆说,“你爸过两天要来接你走,该上幼儿园了”!幼小的我啥也不懂,可就是不愿意和外婆分开,于是边哭边喊,“我才不要去什么幼儿园呢,我就要和您呆在一起,爸爸来了我拿大棍子把他轰出去……”。后来的事儿我都不记得了,是长大以后和外婆聊天的时候告诉我的。外婆眯着眼睛直笑,“你还说要拿棍子轰你爸呢,你爸一来,左手捧一包大白兔奶糖,右手拿个洋娃娃,你就屁颠儿屁颠儿得跟着他跑了”!我也乐了,“原来我小时候立场那么不坚定啊,这么容易就被我爸给收买喽……”

    长大,其实真的是“说时迟,那时快”啊!一眨眼我就上学了,也如外婆所期望的那样变得乖巧斯文了。几乎每年放暑假我都会回老家来陪伴外婆,一呆就是一两个月。最爱吃外婆做的家常菜,至今都忘不了外婆拿手的红烧子鸡、糖醋排骨、粉蒸肉,还有她亲手腌制的萝卜干儿、腌韭菜、糖醋生姜,绝对比现在饭馆和商店里卖得好吃得多。那会儿我怎么就光晓得吃,不晓得跟外婆后面学两手厨艺绝活儿呢?现如今可都失传了。

    夏天的夜晚,黑蓝的夜空星光熠熠,萤火虫在身边一闪一闪的飞舞,我和外婆躺在竹制的凉床上纳凉。外婆总是轻轻地摇着大蒲扇,翻来覆去的给我讲“牛郎织女”、“女驸马”的故事。我呢,特爱唱歌儿,当年王洁实、谢莉斯的男女声二重唱《外婆的澎湖湾》很火,每次听到我脆声脆气的童音,外婆就会开怀大笑,然后轻声的跟着我一起哼唱。“晚风轻拂澎湖湾,白浪逐沙滩,没有椰林缀斜阳,只是一片海蓝蓝。坐在门前的矮墙上,一遍遍怀想,也是黄昏的沙滩上,有着脚印两对半。那是外婆拄着杖,将我手轻轻挽,踏着薄幕走向余辉,暖暖的澎湖湾。一个脚印是笑语一串,消磨许多时光,直到夜色吞没我俩,在回家的路上。澎湖湾,澎湖湾,外婆的澎湖湾,有我许多的童年幻想,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还有一位老船长……”。可以说,除了地点不在澎湖湾,歌里描述的场景就是我和外婆快乐生活的真实写照。外婆谢世这十年来,我再也没有唱过这首歌,别说唱了,一听到那熟悉的旋律我就禁不住泪如雨下……

    外婆的身体很不好,听妈妈说那都是在抗战时期落下的病根。当年外公一生戎马,驰骋疆场、叱咤风云,双枪神射手弹无虚发,令鬼子闻风丧胆,是被悬重赏缉拿的抗日将领。外婆不仅要照顾外公和他的父母,还要救助和保护外公和他的战友,外婆那花一样绚烂的青春年华就这样胆战心惊的煎熬过来。在那个风云莫测的年代里,外婆和外公是一对令人羡慕的革命夫妻,没有时间和情调来花前月下、卿卿我我,他们的感情经历了战火的洗礼而日久弥坚。在我出世前外公就故世了,偶尔在不经意间提及外公时,我还能看见外婆眼里的深情、骄傲和刻骨的思念。

    最后一次见外婆时我已经上大学了,那次我们全家一起回老家去看望她,外婆开心极了,乐呵呵地张罗这张罗那的。我小心翼翼地搀扶着外婆,“您就别操心了,忙不过来”。外婆还象小时候那样牵着我的手絮絮叨叨,“那不行,得做几个你爱吃的菜,再带点儿小菜回学校吃。自己一个人在外面要多注意身体啊,不要省,省哪里都不要省嘴里这一口,钱不够花我这里有……”。临走前,我们都坚决不要外婆送行,于是外婆就在门口止步,冲我们笑着挥手。我也边挥手边喊,“外婆,我们走了,您多保重身体,有空我们就回来看您,再见啊”!远远的看见外婆边点头边悄悄地抹眼泪。

    外婆过世的那年冬天奇冷,我在忙着准备考试,爸妈怕我分心没有告诉我,就是让人通知我一考完试就立刻回家。我心里“咯噔”了一下,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忙打电话回家却没人接。等我考完试心急火燎地赶回家,妈妈红肿着眼睛嘶哑的说,“你外婆,前些天去世了……”!我头“嗡”的一声大了,脑海中一片空白,眼泪刷刷得夺眶而出,冲着我妈急吼,“你们为什么不早点儿告诉我?都没见外婆最后一面,外婆最心疼我了”!
    妈妈抱着我放声大哭,“我也没见着你外婆最后一面啊!你外婆走得太急了,你舅舅说救护车还没到人就去了。没受什么苦,走的时候很安详……”!
    我再也听不下去了,夺门而出!那个寒冷的冬夜,我疯了似的在大街上奔跑着、哭泣着、呼喊着“外——婆——”!椎心泣血,可我就是泪淌成河,泪化为血,也流不完这悲痛,诉不尽这思念啊!

    外婆啊,我是真的、真的好想念您!我永远永远都忘不了您拄着根拐杖、倚在房门边冲我微笑着挥手作别!而那一诀,竟然就是永别!!!

    外婆,您在天堂里还好吗?泪,再一次地流满面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慕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倓姐姐的好诗,收藏了!
同思同愁同忆!
缪倓 回复 悄悄话 清明时节雪纷纷,路上行人亦断魂。寒气犹袭春不暖,与尔同愁忆故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