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漪

在红尘中我们寻寻觅觅,遇见了,就是缘分。
正文

忆兰

(2007-03-26 07:21:08) 下一个
    每个人在生命中都会邂逅个把无话不说的知己好友,兰,该就是我的那一个。

    认识兰是偶然中的必然,说偶然是因为我们都选择在同一年里申请了同一所学校的同一个系,这样能够相识就是必然了。兰是个很典型的北京女孩儿,热情爽朗,脾气很急,嗓门也大。熟了之后她笑着对我说,“我这人有时候主意太强,从小就喜欢自己做主”。

    这话倒是一点儿不假。兰不仅热爱自己当家做主,而且是属于当机立断、速战速决型的。

    兰出国的时候还是单身贵族,曾和我嚷嚷过几句在国外读书的女生不好找男朋友什么的,于是我铭记在心,打算碰到合适的帮她张罗着介绍介绍。可没过多久,她就一脸喜色地告诉我她有男朋友了。惊讶之余,我不由得八卦了两句,“你那个清华哥哥看上去是个慢性子,不温不火,做事缓而稳。你脾气那么急,你们俩到底谁听谁的”?
    兰一脸幸福地笑,“我主意多,比如吃什么了,去哪里玩儿之类的,都听我的。但是,经济上我还挺听他的,因为他好像比我有头脑些,而且做事超仔细,什么条条款款都看,我可没这个耐心。”

    记得很清楚,那是2002年圣诞节前夕,我和LG打算去LasVegas玩。临行之前,兰神秘兮兮的通知我,“我要结婚了”!等到我回头复述给LG听的时候,兀自沉浸在怔怔的心情里,喃喃地自言自语,“本来以为兰的恋爱还要谈上一阵子呢,谁知道她这么快就开始谈婚论嫁了。”LG斜睨了我一眼,“你以为谁都向你,啥都不管不问、不着急啊,看看人家”!我立马给LG顶回去,冲他直嚷嚷,“拜托,不要上纲上线么,谁叫我们是同学呢,你可不要把咱们同学的那些年份也都给计算上啊”!

    兰的老公在别的城市工作,婚后二人分居两地。兰为了能早点儿毕业团聚,干活儿加倍卖力。天天起早摸黑地泡在实验室里,很多回她叹着气对我抱怨,“哎!现如今我的喜怒哀乐全都被这破实验控制着”。我自己的实验也经常进行得很不顺利,安慰她的同时也是在劝我自己,“急什么,我老板说了,Research么,就是要不停地 Re-search!要是啥都顺利,还有必要让你来做吗”?
 
    兰再一次让我瞠目结舌、无比佩服的举动是,她怀孕了,而且还是在毕业前夕!看着她满心满脸的欢喜,我是又高兴又担心。为人父母,是人生的一大喜悦、一大快事啊!但是,兰要做实验、写论文、准备答辩,还要一个人照顾自己,买菜做饭、看医生作检查。真的太辛苦了!我很心疼兰,但也帮不了什么大忙,力所能及的只能是经常炖点儿“八宝粥”带给她,就这点儿心意也让兰感动不已。她答辩那天,我也穿了身正式的套装给她捧场打气。看着她挺着大肚子站在系里Auditorium的舞台中央,听着她依然嘹亮的大嗓门儿准确而详尽的描述着她的Research,我百感交集,心里念叨着“兰,你好歹也该坐着答辩呀!这么老长时间,你是孕妇你最大,肯定没人说你的”。

    兰要走了,临行前我和LG给兰一家饯行,那顿饭开始吃得热热闹闹,到后来我心里就有些酸酸楚楚的。是啊,这几年我和兰一起选课、做作业、考试、讨论问题;一起过written exam、oral exam;一起做TA;一起听Seminar打瞌睡;一起开Party…… 光阴荏苒,天下间没有不散的宴席啊!走之前兰红着眼圈和我拥抱,她握着我的手认真地说,“我会想你的,我还会回来看你的。”我呜咽着,“我可高兴看到你们一家团圆了……”
 
    很快我也毕业了,离校前的一个周末,兰一家三口特意开了好几个小时的车返回学校来给我们送行。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兰的宝宝,小家伙真是可爱极了,长得完全继承了他爸妈的优点。让人忍不住想抱着他,亲亲他那粉嘟嘟的小脸,然后蹭上宝宝一脸的口水。兰还买了一个冰激淋蛋糕祝贺我毕业,上面写着“Congratulations!”

    和兰的友谊其实就是在点点滴滴的小事中慢慢建立、培养且升华起来的。记得有一次因为TA的一些琐事儿我备感委屈,一个人低着头默默的在系里走,兰恰巧迎面走过来,“怎么了?这么垂头丧气的干吗?像霜打了茄子似的”?我张了张嘴,欲语泪先流了。其实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就是当时心里正压抑着,兰又那么热情如火,于是我就像见了亲人似的忍不住想要发泄一下。不过可把兰给吓坏了,忙拉着我到校园里散散心,我嘟嘟囔囔地边抽泣边和兰说了事情的经过。那会儿学校刚刚开学,夏末初秋是ND很美的一个季节。天空碧蓝如洗,没有一丝儿浮云,空气中飘动着一份素素淡淡的沁人心田的花香。远远的有Fighting Irish 的Band在排练雄浑的Notre Dame Victory March,近旁三三两两走过的小美们兴高采烈地聊天。我心里叹道,哎!多美好的一天啊,阳光灿烂,绿草如茵,每个人都那么开心,干吗我要如此郁闷?口随心走,不由得对兰说,“怎么我倒霉的时候天气却那么好”?
    兰憋住笑,“所以你做不成琼瑶戏的女主角啊!看,天都没有阴云密布、雷雨交加的,你还生哪门子气啊”!兰看我情绪好点儿,说:“你在这儿坐会儿,等我一下”。回来时捧了两杯Starbucks的Mint Mocha,“呐,我请你喝咖啡吧”!
    我撇撇嘴,“我喜欢喝Cappuccino”。
    兰冲我直乐,“我知道,你现在不是需要薄荷来消消火么”!
    我也给她逗乐了,然后我俩一人一杯,薄荷那独有的清凉活力混着热乎乎的摩卡咖啡,冲淡了我的烦闷和憋屈。不知道兰是否还记得那个暖洋洋的下午,还有那杯散发着温情和友谊的薄荷摩卡咖啡!兰,我想告诉你的是,你的友谊温暖我心!就像周华健唱过的这首《朋友》,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一杯酒……

    兰,祝你今天生日快乐!也祝你岁岁年年平安幸福!

    ps:兰,知道你牛,啥都会做。我手笨,这是我目前为止做过的最漂亮的一个蛋糕了,送给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慕漪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啊?夸得我太高兴了!还会做“铜锣烧”(小叮当机器猫爱吃的那种双面饼)、酸奶啥的。你来我就做给你吃啊!哈哈!:)
dashaguo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你的蛋糕真的很牛了, 还有什么, 我啥时候才有口福..
慕漪 回复 悄悄话 维维,你喜欢我很高兴啊!兰兰很牛的,她做的豌豆黄、辫子面包都又好看又好吃的,每次想起来我都垂涎欲滴,呵呵!:)
心想维尼 回复 悄悄话 蛋糕真好,应该比兰做的好多了,我替她尝一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