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uanyuan8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春节序曲》4个版本,回赠伊美藏头诗一首 五言自由体式 龙年吉祥!

(2012-01-20 17:54:19) 下一个




感激伊美友情赠送藏头诗五律,我不懂诗词,紧急古狗一下才知,律诗的韵、平仄、对仗,都有许多讲究,由于格律很严,所以称为律诗,律诗有以下四个特点:

a、每首限定八句,五律共四十字,七律共五十六字;

b、押平声韵;

c、每句的平仄都有规定;

d、每篇必须有对仗,对仗的位置也有规定。

所以我是肯定写不来的,为了表达我的谢意,我就回赠伊美藏头诗-五言自由体式,呵呵,请伊美大诗人笑纳。

伊诗柔声念,
美韵清新见。
新春福气添,
年钟龙腾显。
吉日复每天,
祥云展红艳。
如意随万事,
意气似少年!

肖萧在虎年贴播过春节序曲6个版本,因他的扣的和我博客不符,每次收藏我都要改字体改图片尺寸改背景,所以我一直留着连接而没时间修改,龙年春节要到了,既然要改那么多东西才收藏,干脆我重新做个简单的贴,从原肖萧6个版本中选了4首,也对原mp3做了调整。下面的介绍来自肖萧整理的网络资料。

《春节序曲》是《春节组曲》中的第一乐章。《春节组曲》李焕之作于1955年—1956年,乐曲以陕北民间秧歌的音调和节奏为素材,旋律明快,生动地表现了我国人民在传统节日里热闹欢腾、喜气洋溢、敲锣打鼓、载歌载舞的场面。

第一乐章"春节序曲",描写的是过春节人们扭秧歌的情景,乐曲里加入了闹秧歌的锣鼓节奏,主题由两首陕北民间唢呐曲组成,乐曲欢快热烈。中间部分是一首悠扬的陕北民歌,其主题先由双簧管演奏,再由大提琴重复,最后由小号独奏把音乐推到高潮结束。

"春节序曲",是按照"秧歌"的结构写成的管弦乐曲。"秧歌"是我国北方地区具有代表性的一种民间歌舞形式。舞者通常扮成各种人物,手里拿着扇子、手帕、彩绸等道具起舞。表演形式分过街、大场和小场三部分。过街是秧歌队在街上行进时,按音乐节奏表演的一些简单的舞蹈动作。大场是热烈火红的大型集体舞,常常走出各种复杂的队形来。小场是两三人表演的带有简单情节的小型舞蹈或歌舞小戏。"秧歌"的开始和结束是大场,中间穿插着小场。《春节序曲》的引子相当于过街部分。第一部分是热烈的快板,描写大场的歌舞场面。中间部分是抒情的中板,描写小场的舞蹈表演。接着回到第一部分的音乐,描写秧歌以大场收束。最后的尾声重复了引子的后半部分。

《春节组曲》由四个乐章组成, 第一乐章“序曲”,描写的是过春节人们扭秧歌的情景,乐曲里加入了闹秧歌的锣鼓节奏,主题由两首陕北民间唢呐曲组成,乐曲欢快热烈。中间部分是一首悠扬的陕北民歌,其主题先由双簧管演奏,再由大提琴重复,最后由小号独奏把音乐推到高潮结束。

第二乐章“情歌”,像抒情诗,乐曲开始由英国管演奏出一首陕北情歌,像在月光如水的河边,年轻人散步谈心的情景.这首情歌反复了六次,由小提琴与大提琴以对话的形式奏出,后回到开始的引子。

第三乐章“盘歌”是圆舞曲,作者根据当年延安的周末舞会的情形,将民间风格的音乐与现代交谊舞相结合写出了这首舞曲。

第四乐章“灯会”是用陕北民间唢呐曲 《大摆队》的音调创作而成, 这部分音乐表现出唢呐演奏的高超技巧。 中间部分采用了陕北民歌《摘南瓜》、 《跑旱船》的曲调,两个曲调交错出现。 结束部分以热烈的秧歌锣鼓节奏再现主题结束全曲。(资料来自网络 – 由肖萧整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