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月

良辰静夜心无尘,对花倾情恨有身。已知飞红无悔意,手把枝头数青春。听风已见羽展翅,荆柯摇曳相握云。明朝踏马随君去,来生相逢笑颜芬。
个人资料
wumi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乱侃小沈阳、赵本山小品及冯小刚电影台词

(2009-03-12 12:54:20) 下一个

        春节联欢晚会看到赵本山的小品《不差钱》,蛮逗乐,也推出了小沈阳这个新人。但对小沈阳的表演方法觉得有点不太舒服,他的男扮女装及一些逗乐的语言,好像让人被动地接受挠胳肢窝一样。只有最后他模仿歌星的演唱还有些水平,他的高音区还是蛮宽的,唱得也很投入,也入味。在前面的低俗表演之后忽然来一段正经的演唱,让人有些惊奇,有些刮目相看的意思。前两天看到电视采访小沈阳的妈妈,说小沈阳过去在农村种地非常的不安分,就想从穷山沟里走出去,学了段时间的武术,因为没钱了又回到农村,之后才加入二人转小剧团,娶了个同行的媳妇,经常在外面搭草台班子,非常的辛苦。当然现在成名后马上给父母在大城市买了房子。很不清楚一个春晚马上能挣很多的钱吗?也没见他拍什么广告。因为他妈妈说那房子值老钱了,总有上百万。老太太长的丑,她儿子已经算是很努力了,无论是进取心还是长相。小沈阳需要创新,他的音域是加快他成功的主要手段,但奇特的可笑造型,和故作幽默的笑话都不是长久的看点。

        最近看了北京台《每日文艺播报》中关于小沈阳的过去的镜头,都是些他着装奇怪、表演粗糙的二人转节目。令我想起多年前曾看过的一个草台班子,因为我有一位一起考北电的女朋友在里面表演男女舞蹈,白送一张票才去的。那里灯光很差,舞台布景俗气,演员很一般,观众更不敢恭维。关于那位女友的事以后有时间能写一个小中篇。现在就说小沈阳,如果他成长于那种草台班子,又未经过专业训练,想能够长久地红下去,比较难。但人家现在是名声响亮,现在又看到他的什么巡演狂赚几千万的新闻。

        扯远了。小沈阳新收的师傅-----这是他逗乐的话-----鼎鼎大名的赵本山,实在成了春晚不能或缺的人物了,十几年“统治”春晚的重点小品节目,不得了也了不起。一开始那些小品还是很有意思的,特别是那个学老太太唱卡拉OK的,也是纯粹逗乐,简直是惟妙惟肖,堪称精品。到了“卖拐”系列,不仅是为了纯搞笑,更让人感到此类小品有些不好的社会效应。捉弄人,欺骗人,在全国引起很大的“忽悠”浪潮。陈佩斯曾不指名地批评了某大腕的艺术品位不高,反映社会现象的教育意义是相反的。可以说是赵本山取代了陈佩斯的小品王地位,并一直雄霸至今。陈佩斯有没有点嫉妒不知道,但过去陈和老茂的拍电影、吃馄饨系列还是很有讽刺意义的,对人性的挖掘也非常深刻。赵本山和宋丹丹的小品搭配很经典,最喜欢的是《钟点工》和《白云黑土》。那个“脱马甲、穿马甲”的故事、那个“暗送秋波”就是秋天的菠菜等等笑言,已经成了名言,成了全国的网络用语和人们日常生活调侃话。

        现在这个《不差钱》的小品,被著名剧作家魏明伦讽刺为“不差钱,差道德”,老赵回答的也非常聪明机智,大意是:老百姓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接受教育,到春节晚会这一晚上,就不要接受教育了,再教育也不起作用了。又说像魏明伦这样的大剧作家评论他这样的小品很屈才。

        纵观这个小品,依旧是老赵的质朴本色为主,加上点人性小弱点,不舍得花钱等,把观众领入现实生活的可笑之处。不差钱主要差在什么地方呢?走后门上节目?贿赂服务员欺骗老毕?其实这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见过的,也有人经常做的,问题好像不该这么大张旗鼓在全国重要的媒体中明确地摆在大众面前,这似乎也起到了“教育”作用了。是不是以后想上“星光大道”的都要宴请一下主持人和导演呢?是不是想要卖掉自己的产品就要“忽悠”消费者呢?是不是真的“师傅如父”,就要用封建下跪的方式在大庭广众面前来表示无限的尊敬呢?

        黄梅剧表演艺术家韩再芬也说:“不能把无聊当有趣,更不能把欺诈的技巧当作我们创作艺术的一种元素在舞台上展现,否则对孩子们对社会都有负面影响。” “在有些作品里,比如《不差钱》,那种串通骗人的方式我看起来就很不舒服”。这些评论,有一定道理。看样子大家的感受都差不多。

        最近看冯小刚的电影《非诚勿扰》,忽然发现冯的电影和赵的小品有异曲同工的妙处。这个影片延续了冯氏一贯的冷笑话风格,与赵本山的小品不同处在于:冯的作品有一种大众性的、但又有些理性的人伦逻辑在里面。不知道为什么赵本山的小品反映同样的内容,就有些粗糙、有些俗气。其实赵本山和冯小刚有惺惺相惜的地方,冯小刚多次赞同赵本山的小品,说他喜欢大实话。同样在他的《非诚勿扰》中他用了范伟饰演一个被葛优忽悠了的大富翁,一个直筒子的东西卖了几百万欧元。后来葛优又碰到这个栽了的范伟,已经穷困潦倒,葛优又买回他的这个“专利”,也是几百万,但变成了日元。

       从形式上,冯小刚对这种“忽悠”的现象是持欣赏态度的。内容上,他增加了更多的试探人性的东西。所有的台词都属于冷笑话。葛优扮演的秦奋从海外归来,他的天才发明被风险投资人(范伟饰)出天价买断。一夜暴富的这位老龄海龟揣着这些钱开始了征婚旅程。于是他见到了曾暗恋他的老同学同性恋者(冯远征饰)希望他试一试自己的性取向,葛优的话很幽默:“你先走了一步,我还没到那种境界呢。我也检讨自己为什么那么庸俗,心里那么大地儿,怎么就装不下一男的,腾出一女的吧,你猜怎么着,填进去又是一女的!”接着是卖墓地的女郎,葛优被她忽悠了:“媳妇没娶成,倒先买了块墓地。”

之后是舒琪扮演的空姐梁笑笑,却是个和有妇之夫有一腿的第三者,葛优的幽默又来了:“人在我这儿,心在别处……那你能允许我,心在你这儿,身体有时候开小差吗?”、“我有什么落不落空的?你不拿我当回事儿,我就把你当送上门来的一便宜给占了呗。”他本来是不想和舒琪再有什么瓜葛的,后来他发现舒琪的个性执着,他说舒琪:“你啊,想三心二意还没那本事,逢场作戏你都不会,全写在脸上了。我把话放这儿,他这一页你是还没有翻过去,一旦翻到新的这一页,你照样会一心一意。我就是看准了这一条才容忍你现在的表现。你傻,我可不傻。”

    期间秦奋继续征婚。有一年只要一次的性冷淡者,秦奋说:“我不同意,我明白你丈夫为什么不回家了,咱俩要结婚了你也找不到我住哪。可惜了。”

    和有玩股票的女郎相会。秦奋:你觉得我是一支怎样的股票呢?女郎(胡可饰):就你这年龄、长相,应该算是跌破发行价的那种。秦奋:像我这种低价抄底收进来的,你是准备长期持有呢?还是短线玩玩胡可:短线玩玩?你有那爆发力吗?只能长线拿着有当没有了呗

      和未婚先孕者(徐若瑄饰)约会:你不是说你不在乎孩子是不是亲生的吗? 秦奋:孤儿我是可以认可的,但是父母双全就是另一回事了,宝马车头放一个奔驰的标,恐怕不太合适。 相亲者:“能开不就行吗?” 秦奋:“可要是出了故障,奔驰的零件配不上,宝马又不管修,怎么办?这娶老婆生孩子的事情,我还是自力更生吧,不接受外援!”

    最后秦奋都开始和少数民族的女子(罗海琼饰)见面了,也没成。于是又和舒琪发牢骚:“我觉得征婚对我来说是挺不靠谱的一个事儿,歪瓜裂枣的咱看不上,但凡长得有模有样看着顺眼的不是性冷淡就是身怀鬼胎,心理健康历史清白的姑娘都哪去了,我怎么一个都碰不上啊? ”梁笑笑:“你别拐着弯骂人啊,谁心里不健康了?你就历史清白了?” 秦奋:“我没说你,你不算长得顺眼的。 用顺眼这词就低估你了。你得算秀色可餐、人潮中惊鸿一瞥、嫁到皇室去也不输给戴安娜的那种。有的人是情人眼里出西施,不过分的说,仇人眼里你都是西施。”

 陪梁笑笑到日本北海道散心,在小教堂忏悔,却不用英语,怕神父明白,用中文试探:“我说我要捐钱,你们要吗?”牧师:“C an you speak English?”秦奋:“捐钱都听不懂,那肯定不懂中文。那好,先从小时候说起吧…… ”秦奋忏悔了4个小时,牧师受不了了,跑到外面对等候着的邬桑和笑笑说:“我们的教堂太小了,装不下他那么大的罪恶,前面还有一个比较大的教堂。”----教堂是装人类的罪恶的?人类的罪恶大概只有上帝才能消化的了。呵呵。

乱侃,没有别的意思,只是做个观赏记录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看懂了;祝姐姐一切都好:)
医师 回复 悄悄话 很想看明白你要表达的意思,
但是真的没看明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