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月

良辰静夜心无尘,对花倾情恨有身。已知飞红无悔意,手把枝头数青春。听风已见羽展翅,荆柯摇曳相握云。明朝踏马随君去,来生相逢笑颜芬。
个人资料
wumi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烟云出岫 十六、花好厅遭遇中山狼,月明夜凝聚湘江云

(2007-10-03 11:40:24) 下一个

那日湘云和云儿从牢里出来,顺路买了些衣裳首饰,见如澜竟然还没有回来,云儿便打发人去襄阳侯戚家去寻,这里便开始妆扮湘云,湘云还想着牢里的亲人们的难过处境,心里乱极,一点主意也没有,便任由云儿摆布。

一时间大门那边一阵人声响起,大家都簇拥了穿了喜红色衣服的如澜进来。

如澜身后有一抬簇新垂万字盘花穗四人抬的大红喜轿,又有两个喜娘过去,向云儿福了一福,云儿笑道:“新人在里面,可不是我。”便要领着两人进屋里去。又停下对如澜道:“魏爷在前面等着,也用不了多少时辰。可是说呢,你请了戚二爷几个去了么?”如澜道:“这个自然,不止他们几个,还有几个人也来了,都是我二哥的朋友。”云儿道:“当然人越多越好。”就领着喜娘到屋内去了。

不多一会儿,就见喜娘搀扶了湘云出来。云儿把湘云打扮成新嫁娘的模样,还盖着红盖头,只是没有在盖头上绣那双喜的字样。大家簇拥着湘云上了轿子,就有几个女人围上去扶了轿子走路,如澜骑了一匹朱红色大马在前,云儿和桃红坐着一辆蓝毡篷单骡的马车在后,并没有鼓吹锣铙,只放了两串鞭炮,大家一路过去了。

那里早已部派好了两桌酒席和一班小戏儿,如澜湘云一到,就有众人嘻嘻哈哈地迎将上去。云儿和喜娘把湘云搀扶到后面三进院子的内室去,外面便在一个叫花好厅的花厅宴客。戚二爷戚明祥坐于酒席首位,看见如澜穿着吉服进来,便撇了嘴笑道:“如澜,你如何这般郑重其事?不过是个---以后你真的要娶亲了,可怎么处?”又有一个魁梧壮大身穿武服的人大声喊道:“是啊,魏老弟,你不可这样惯纵女人,这可不是咱们爷儿们家的作派。”如澜对那人拱手道:“原来孙兄也来了,惊动惊动。”说着坐于戚明祥对面,对环坐在桌边的众人抱拳一一示礼。众人七嘴八舌,都在说笑如澜的衣服颜色。如澜并不在意,只让着大家吃酒。戚二爷对身边小厮道:“去叫云儿过来陪大家喝酒。”如澜连忙拦住道:“今儿个先让她们两个多呆会子,再叫别的人来也是一样的。”说着就叫管家来拿银子到蔷薇巷子另挑人去。那姓孙的喊着道:“魏老弟,戚爷的面子你也敢驳了去?不过是些院子里的人,何必体贴在意。”戚明祥道:“绍祖,你不要这么直着嗓门说话,我嫌你聒噪。如澜想怎么样,随他去,我并不介意。挑些新鲜的来,大家更受用,难道不是?”那孙绍祖见拍错了马屁,也急忙换转口吻笑道:“这话实在是好,女人就是图个新鲜,管她是什么人呢。” 

便有小戏班子的班头送上戏单,大家胡乱点了几出喜庆之音,就都吃着桌上的点心瓜果。一时就听戚明祥说道:“今晚为如澜庆祝,他找了一位中意的女人,难得。这几年大家看他守身如玉,不娶不纳,还道他不甚欢喜男女之事,实在小看了他。你们背地里嚼咕些什么,我老人家都知道。如澜没有断袖之癖,不过他实在是个挑剔的人,不像你们,什么猫腥鱼臭的人都敢往屋里领。特别是绍祖,就你那正室夫人换了几位了?再这样下去,我看你这厮要死在这上头了。这辈子再不要娶妻,哪家不怕死的人会把女儿断送给你?还是如澜这样的性情珍贵,要就是自己喜欢的,不然就不要。好了,闲话少说,大家开席。”于是大家吵嚷起来,都来给如澜敬酒。那孙绍祖自己已经喝了两杯,先敬了戚明祥,又过去对如澜道:“老弟和我不同,我是个不在意大大咧咧的人。不过咱们都是爷儿们,送你一句心窝子里的话,对女人,可不能惯纵了她们,不过如衣衫鞋袜,旧了破了就换了她。你若是把她捧在手心儿里,她还想攀到你心肚里去,那岂不麻烦?”如澜道:“我酒量平平,只能喝半钟儿。孙老兄的话我得好好想想,因我和你在性情上不同,我倒是想让一位喜欢的人搁到我的心尖儿上,哪怕不动她,看着也好。”说着抿下半钟酒。那孙绍祖早把一杯酒灌下,大声道:“这女人不动她,看着顶什么用?”如澜见话不投机,便一笑走开。那边孙绍祖兀自呵呵笑着,向身边的人说着自己曾经用过的女人。

戚二爷把如澜叫过去,二人低声细细而语。忽然听得众人正在议论一件事,那孙绍祖在那边正口若悬河地吹嘘着。二人不由得对望一眼,目视此人,听他细说。

就听孙绍祖道:“那慧纹我是见过的。各位都知道,我先前死了的那位本来就是贾家赦老爷的女儿,是贾老太太嫡亲的二孙女儿。不过是她父亲那个老混蛋把她5000两白银卖给了我,买来那人却是个木头,还是醋缸里泡出来的木头。你说男人思寻女人,从来都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她却还给我讲理,说我寻的太多。让我顿顿饱打,后来一下子就死了,坏了我那么多钱财---不说那些倒霉事儿,还说那慧纹,其实不过就是几件刺绣,不过是刺绣的娘儿们死了,再不能多得的缘故。去年老贾家倒霉运的时候,抄家那几日多少好东西都让人哄抢了去,那慧纹就是贾家仅存的一件。听说是忠顺王爷喜欢的物事,被当作无价之宝,当下世上没有几个能有的,有京都卫抢了那个说是献给了王爷,可是忠顺王爷却说从未见到过。这件事惊动了圣上,只因圣上已经有了几件这个宝物,正缺失这件,命人到处打听这幅慧纹的下落,却遍寻不着。那慧纹一定流传到世上某人手中,这会子给他一万个胆子他也不敢往外拿这个。只可惜我那位死了的贾夫人是个庶出的,不然我要那慧纹做陪嫁也说得过。”

 一位杨小爷笑道:“孙老兄眼里看不见好的,我听说贾府那位二小姐也是极美的,至少比我媳妇俊,却让你老兄沾污了去,还说这个。就是那慧纹随着贾小姐嫁了你,不过一顿也撕成碎片。现在你倒行了好儿,还给大家留个念想,说不定哪日还能看见那绝世珍贵的东西。”于是大家呵呵而笑。如澜道:“人还不如物事值钱么?我倒是不明白,何时孙兄眼里能出了西施。”孙绍祖大声道:“唉,我眼里倒看到过一个绝色的,可惜只见过一面,还是几日前在瓦市儿那条街上,我正跟着兵部的人办事儿,有一乘小轿儿迎面过来,有一个美娘正掀着帘子说话,我那里一瞥之下,身子都酥透了,真的是人间少有的,回头再寻不着,这京都甚大---”忽然听到戚二爷道:“老孙,你说的那慧纹什么样儿,说出来咱们也见识见识。”

孙绍祖连忙凑过去,绘声绘色道:“那慧纹不过是一块绸绢,绣出了些唐宋名家的诗词歌赋在上头。呀,那叫一个细致精美,花草虫鱼都栩栩如生。最好的是那上面还绣了几个美貌女子,比我见的那美娇娘也不差分毫---”戚二爷大笑出声,一口茶水也喷到身边的小厮身上,直道:“好,好,老孙,这慧纹你描画的好。时刻也忘不了你那美娇娘。”正说着,魏家管家带了几个唱曲儿的女子过来,一时间花团锦簇,莺声笑语,挤满了花厅,大家都顾不得听戏,只管嬉笑起来。

曲终人散之时,正是花好月明之际,如澜送走客人,乘着酒兴往后院而去。嘴里低声吟唱:

“红尘莫及云天外,绿畴犹存车迹行。

花树璀璨清明夜,泉洌酒香醉而归。”

一路沿着红木曲栏,白石甬路,轻捷而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姐妹们留言。
这篇想写到二十回暂且打住。
有空再些别的。
拉大白菜的车可能还没上道儿。唉,冬天都到了,春天还远吗?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等妙儿的东西等得好焦心。总算等来了。
出书的事情怎么样了。急着买呢。
明艳如我 回复 悄悄话 慧纹如果到了孙绍祖手里, 就真的是暴殄天物了, 这个人可恨, 无耻. JJ让他不得好死, 为迎春报仇.
polefox 回复 悄悄话 叫个好,默默看了这么久,从黛玉与北静王一直跟到现在。写得非常好!
datuzi 回复 悄悄话 对,没准是林妹妹哦。

谢谢miaomiao有这个心。等你不太忙再写水溶的番外吧。现代文当然也好啦。真是高兴。
海棠花 回复 悄悄话 可能是林妹妹。

妙妹妹,拉车卖大白菜的怎麽还没拉到?等著很心急,想著林妹妹一家子呢!
明艳如我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等到湘云了.
猜,这个极美的女人是谁.
给JJ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