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坊的日记

记录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河南媳妇 (三)

(2007-01-28 17:05:23) 下一个
葬礼

刚刚毕业, 参加我的毕业典礼只有我先生, 因为我们的日子就只有两个人, 在这个学位后面, 他的支持是非常离不开的。 淹没在欢腾的人群里面, 同学对我来讲不是特别有意义。 拿过毕业册子, 在茫茫的人名里划下我的名字。 解散时候, 观众席上, 白压压的茫然一片, 让我晕旋。 我不知道该去哪?我不知道我先生在观众席的哪个方向? 我并没有着急, 尽管我们都没有手机。 没过两分钟, 就听到有个声音叫我 “雪娃娃”。 是他! 怎么可能? 我们在广场里, 大家穿得都是那么的相似。 黑压压的一片。 蓦然回首, 是他! 怎么不可能? 白衬衫, 牛仔裤, 他挥舞着双手, 高声地呼唤着“雪娃娃”, “雪娃娃”。 是他! 还能有谁? 这里没有其他人, 我们可以忘我地庆祝这份喜悦。 没来得及和同学们和老师们的合影, 我只是在几处学校我熟悉的地方留影纪念。

命运有他自己的计划和安排, 我一直都在计划, 尽量想安排地美满些, 但看上去是随意,其实是精心的。 早在几个月前去墨西哥的边境签到往返证, 我们计划两个多月的假期,先生喜欢拿破仑, 想去他出生的岛上 ( 在地中海 ) 去看看, 所以我早买好去法国旅游的机票和定了旅馆, 也约定了和哪些国内的朋友们见面。 无比幸福给我妈妈打电话, 叫她等候我的归期。

就要回家, 谁都可以看到我的欢喜和期盼。 记得那是一个周日, 教会里一个阿姨问我,“就要看到妈妈了, 是不是很激动啊?” 我点点头, 点头的时候还带着一丝羞涩。 从来没有过如此放松的周日,人生太完美了, 上帝太爱我了。 几年来的学习告一段落, 有了自己的小家, 找到了理想的的工作。 家对于我来讲, 还是在中国父母的家。 回家! 看父母亲是我这几年最大夙愿。

下午的一个电话, 惊醒了我的午睡。 妹妹打电话来说妈妈不行了, 说我们马上必须回中国。 再过一个星期, 我们不是就回国了吗? 妈妈可不可以再等等? 你不是一直就在等我吗? 可不可以再将就我一次? 来不及了, 妹妹妹夫一会儿就到我们家了。 一起商量怎么改票买票的事情。 等等我! 好吗? 妈妈! 你等了我那么久, 再等等我! 好吗? 我至少需要跟我的公司请假, 交接一下我的工作; 马上我们准备搬家, 可以省假期中的两个月的房租; 再整理一下行李, 打点一些什么礼物的。。。。。。 国内姐姐也来电话了, 叫我们马上去飞机场, 不用准备任何行李! 她的语气很坚决和很肯定。 。。。。。。

接下来的, 不用我们管了, 朋友们代劳了。 我和妹妹两家直奔机场。 10 多个小时的飞行, 一下子带我回到了我魂牵梦绕的的中国。 当过安检的时候, 我发现盖戳在护照上的回境日期和我上次离境的日期一模一样。 归期不能由我们自己定, 命运他自然有他的时刻表。

马不停蹄地赶回家, 姐姐抱着我, 连声地讲 “对不起”, 妈妈在我们上飞机的那一刹那, 已经竭尽全力了。 她走了, 走得很仓促。 听姐姐讲, 她没有留下话, 只是从眼角里流下一行泪。 临走的前几天, 她不让我爸爸关门和关窗户。 她一直向外张望着, 焦急的等我。 她第一次中风后, 她失去了她的语言能力。 她能听, 在日常通话中,一般都是我跟她不停地讲,她有时也应和着我,我仍能模糊地听到她的意思。 和她上次见面是在民航的巴士站, 那时天空正下着雨,我没有眼泪, 没有离愁,妈妈哭了,我还笑着为母亲擦眼泪, 当时没想到过这是最后一次见面。 她一直在等我, 等她的这个二女儿。 是我不孝! “父母在, 不远游”。 我一去, 就几年! 让她揪心的几年!我跪下向妈妈磕头的时侯, 当磕完第二下头后, 我已经不能支持..... .

好好地去吧! 妈妈, 我知道你是放心我的, 我带他回来了。 我经常在电话里跟你提起他,虽然没有眼见到他, 你会看到的, 你在空中会看到我们的。 你放心吧, 我会和他白发到老! 好好去吧, 我们三姐妹都有个好人家去, 这是你最大的希望。 现在我们都做到了。 放心吧! 你在天家不会孤独的, 如果你想我, 就到我的梦里来吧。 有你在我的梦里, 我又可以回到从前。

接下来, 守夜, 亲戚, 街坊, 朋友, 同学从这个从新布局的城市里来看我。 他们有太多的沸腾,委屈和眼泪想和我倾诉。 我没有流许多的眼泪, 实在不忍心, 让他们来承受我的悲伤。 只是微笑地陪伴他们和送走他们。 我积攒着这些眼泪, 在我以后的日子里常常一发不可收拾。 包了妈妈坟前的一搓土, 远到的二姨帮我用青纱缝起来。 随着我多次的搬家, 我先生细心的保存下来。 (未完)

PS. 上面的经历距离现在四年多. 写下来, 是为了纪念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帘底纤纤月 回复 悄悄话 流泪了,不能自己,长达数分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