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跑步太多可能缩短寿命?

(2014-04-11 21:43:56) 下一个

跑步太多可能缩短寿命?zt

从昨天开始,国内各大媒体都在转载一篇题为“跑步太多可能缩短寿命”的文章。文章指出,根据一位美国心血管病专家的研究得出结论:过度跑步者的寿命可能更短。

我可不是什么健康专家,但我愿意做一名砖家。我可不是闲着没事儿干,但是我愿意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帮助跑友们多了解一点相关的信息。

国内的很多媒体一向不招人待见,因为它们的编辑整天只知道Copy+Paste,干起工作来都不走大脑,这样的媒体怎么能不招人烦呢?

最初引起我注意的是@人民日报 微博上的消息。发布几个小时后转发过万,评论数千。这和那些瞬间转发几十万的那些娱乐圈的破事儿根本不能比,但是爱跑步的我不能不关心。我一向认为跑步可 以使人更健康,经过两年多的持续锻炼,我体检的各项指标都正常了。我还经常给身边的朋友讲一个笑话:“专家说,爱跑步的人会更健康长寿,通常比不跑步的人 可以多活个三五年,不过这三五年时间都用来跑步了。”



走中庸之道是相对安全的,因此“过犹不及”的言论一向深得人心,这篇微博的标题就是如此。跑步太多?怎么样算多呢?缩短寿命?有什么根据?于是我通过搜索引擎查找相关报导。在百度中搜索“跑步太多可能缩短寿命”(要在前后加双引号以精确匹配相关报导)找到相关结果307个,这些都是类似的报导,不多也不少,相信未来几天这个数值还会增加。

下面是搜狐体育网站上的文章:

过度跑步有可能缩短寿命? 美专家:别超过1小时
http://sports.sohu.com/20140406/n397822641.shtml


大体上看了一下,文章中的观点主要来自于美国宾州心血管专家马苏姆的相关研究,摘录其中的几句话


我们也确实还没有找出能可以解释影响寿命长短的具体原因。”
最新研究显示,与适度跑步的人相比,不运动的人和过度跑步的人寿命可能更短,但原因尚无法解释。”
结果显示,没有任何一项因素可以解释过度跑步为何减短寿命。”

意思就是根据我的研究“过度运动死得早”,但是我不清楚为什么会这样。

文章最后援引了美预防心脏病学主任詹姆斯的观点,他认为“过多的跑步量会使跑步者的身体‘负担过重’。长期过度运动可能引发心脏问题,并削弱适度运动带来的好处。”

主任果然脑子更清楚一些,说出来的话更加reasonable。

这样不清不楚的只言片语肯定无法满足我,鉴于国内的报导都是抄袭或者翻译的,我决定找到英文原文,用狗狗进行搜索,找到了最原始的出处:

Too Much Running Tied to Shorter Lifespan, Studies Find
New research rules out heart risk, certain medications as a contributing factor
http://consumer.healthday.com/fitness-information-14/misc-health-news-265/too-much-running-linked-to-shorter-lifespan-studies-find-686310.html



Health Day看起来是一家比较专业的网站,难道这是一篇枪文?我仔细读了一下英文原文,主要意思和中文的报导差不多,没有发现软广告的痕迹。再摘录几句给大家:

"A number of studies have suggested that a moderate running regimen appears best for longevity."
"Our study didn't find any differences that could explain these longevity differences。"
"Evaluated data from more than 3,800 men and women runners, average age 46."
"A web-based study of training and health information on runners aged 35 and above."

文中介绍了得出这一结论的研究方法,数据来源于线上的问卷调查,于是我访问了该问卷调查网站:http://www.research.net/s/runmasters





开放式的调查问卷包括45个问题(实际是47个),为了获得更多信息,我花了20分钟浏览并回答了所有的47个问题。之后发现这20分钟是值得的,因为我基本上搞清楚是怎么一回事了。

这个调查的目的是了解35岁以上跑者的健康状况并试图找出原因。但是调查方法和结论都有问题,问卷中部分调配内容所得到的答案一定是很主观的,如:

3. How would you rate your overall health compared to others your age? 你的总体健康状况与同龄人相比怎么样? 

Much better 好很多
Better 更好
Average 平均
Worse 更差
Much worse 差很多

45. What is your perception of the effect of running on your risk of heart and vascular disease? 你认为跑步对心血管病的风险有何影响?
Increases risk
Decreases risk
Has no effect on risk
Don't know / not sure

46. What is your perception of the approximate risk of dying during a competitive running race? 你认为在一场竞技性跑步比赛中死亡的风险大约是多少?
1 in 1,000
1 in 10,000
1 in 100,000
1 in 1,000,000 (million)
1 in 10,000,000 (10 million)
1 in 100,000,000 (100 million)
Don't know / not sure

47. In your opinion what amount of running is best for overall health? 为了保持健康,你认为最佳跑量是多少。
<10 miles/week
11-20 miles/week
21-30 miles/week
31-40 miles/week
41-50 miles/week
>50 miles/week

原来根据这样的调查数据就可以写出研究报告,专家太好当了吧。

1,Martin Matsumura只是个心血管专家,他不是大仙,不能预测被调查者的寿命,这些被调查者现在都活得好好的,只是年龄大了一些,因为调查对象是35岁以上的跑者;

2,调查只是为了分析心血管疾病(高血压、高胆固醇,糖尿病等)与家族史、生活习惯、运动习惯、常用药等因素之间的相关性,根据Health Day网站上的报导,调查报告中的主要观点“跑步太多可能缩短寿命”靠推测得出,缺少足够的证据,结论并不明确;

3,这种一次性调查无法反映出身体状况在一段时间之内的变化,与运动习惯之间的相关性根本无从谈起。采集数据的方法也不科学,数据的准确性无法保证,结论 的真实性无法保证。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将患有心血管疾病或有较高患病风险的人根据其运动习惯分为两组,长期记录他们的运动情况,测试各项指标的变化情况,找 出运动量与心血管疾病之间的相关性;

4,国外相关报导内容特别是主题并不能真实反应报告的内容,为了吸引眼球夸大了结论。

5,国内媒体只是翻译和抄袭,并没有加以分析和判断,可以无视或唾弃之。

6,个人认为运动量过大或运动强度过大肯定会带来伤病,但适合的运动量应该因人而宜,因时而改,因势而变,不可能是一个固定的值。循序渐进,张弛有度才是 正解,每个人都应该学会倾听自己身体的声音并及时地做出反应。跑步固然是一件快乐的事,取得好的比赛成绩也是我们的目标之一,但只有身心的健康才应该是我 们一贯的追求。

初级跑者 西蒙 2014年4月7日于北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东土大糖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有些媒体甚至一版说某物可以长寿,另一版就说同样的东西能致癌。有一回看过中文报纸的一遍文章,过几天看见英文的原文才发现中文文章的结论和英文原文的结论完全相反。

国外媒体嘛,这幅漫画说的挺恰当的: http://www.phdcomics.com/comics/archive.php?comicid=1174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