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风漫舞

一份心情,一份回忆,一份感动, 漫舞人生...
正文

再谈sleep training,献给training不成功的妈妈们(二)

(2012-09-23 22:25:30) 下一个

简短截说书里主要的方法是说把一天分成两个12个小时白天的12个小时每4个小时喂一次。我个人认为这个应该根据每个宝宝的情况而定,有的宝宝成熟些了可以这样喂,如果不能就尽量3个半小时。然后黑天的12个小时就该睡觉了,从最后一次喂得时间开算,可以晚7点到早7点,或晚8点到早8点,以此类推。具体的训练方法和晚上具体的戒奶的方法请参照书上所叙,一会我会把书名和作者写在最后。且说我家“顽固”的二宝,周五早上从6点多开始照样的每隔一会就来我这找他的pacifier, 我狠狠心8点半起了床,换了衣服尿片后又喂了他些米糊。 然后11点左右开始了第一轮的“睡眠战争”用到战争这个词,真的是觉得自己在打一场艰巨的但是又有意义的战役。

把小人放到小床上,他立马就开始全身左右翻腾,双手开始挠耳挠脸,眉头紧皱嘴角下拉45度,半秒钟之内开始大哭。拧开了mobile音乐嘴里念念有词:睡吧睡吧,就狠了狠心离开了。没关紧房门留个小缝足以观察到里面的军情。就听着他一声高似一声的哭开了。心里当然是火烧火燎的闹腾了,所以尽量的找点事干来分散精力,但宝宝的哭声永远是那样的透骨的往你耳朵里钻。依照此书所说,是用的“limited cry” 来训练,就是不让宝宝一直哭,而是每哭5分钟就进去安慰一下稍平静后再出来,但尽量不要把宝宝抱起来。终于五分钟了,跑进房间看到可怜的宝宝头已经窜到了小床的一角,手刨脚蹬的像受刑一样的大声哭,请注意,现在还没开始他的杀手锏:尖嚎呢。像书说的轻轻拍拍他的小肚皮,嘴里轻轻哼哼,怎么都不管用,而且哭声有要转向嚎叫的趋势。最后还是把小人儿抱了起来,无论如何也应该让他歇息一下不是么。平息了短暂的几秒,狠了狠心再放下,这次直接就略过了大哭的程序,直奔主题:尖嚎。那个凄惨阿。。。我都觉得邻近如果好事儿的都可能去报警了。长话短说,来来往往的嚎,安慰,哭,嚎,再安慰,30多分钟的时候音量渐弱,赶紧透过留好的门缝偷觑,小人儿紧闭着眼睛轻轻的嚎着,然后停几秒再哭几下。。。就这样竟然第一次自己睡着了!! 我前面说过,从前连续的哭45钟都没有减弱过音量更别说睡着了。

按书上说的应该上午睡一个小时,也就是在第一次和第二次feeding中间,下午睡2个小时在第二次和第三次feeding中间。到了一个小时,他还在甜甜的睡着,两只小手投降式的经典睡姿,真的不忍把他唤醒,因为知道这是人家辛辛苦苦嚎来的。就让他睡了1个半小时,轻轻地碰醒了他因为距离第一次喂他都要4个半小时了。

下午接了鹏鹏放学回来,就该睡第二觉了,给鹏鹏作了思想准备告诉他弟弟会大哭但不是妈妈不理他而是妈妈在帮助他学习自己睡觉。鹏鹏骄傲的说:我小时候你一开音乐我不哭就睡觉,这都是我们告诉他的,他当然不记得自己一开始也是哭得惊天地泣鬼神的了。放下二宝,一如早上一般的哭嚎,好在有了早上的成果这次就更有了信心。只是稍做了些调整不再频繁过去安慰了,因为我发现除非把他抱起来,他还会不停的变本加厉的哭,可抱起来后放下会哭得更厉害。这次还是半个小时后自己睡了。

晚上吃饭的时候,我发现二宝的嗓子有些哑了,心痛得不得了,但是发现他自己在那儿很高兴的玩,而且玩得时间比平常多了。知道他的睡眠有改善了。

到了晚上该睡觉的时候了,再次重复着白天的故事,这次有老公和我一起分担着那份折磨,但觉得内心的焦急和愧疚并没减少。20分钟,终于二宝争气的自己睡了。和老公轻轻地high five 了一下,这比我平常用自己的pacifier 哄他睡觉要快的多了。平时是在床上喂完他还要由着他一直吸,直到他睡了,轻轻地把乳头拿出来,有的时候他跟着就醒了,马上再让他吸,反反复复几个回合,终于睡着,再轻手轻脚的下地由他在我的床上睡着,这才能赶紧洗澡,补点夜宵。在这期间如果他醒了还要马上在去充当他的“人肉安慰奶嘴“直到我准备睡了,在俯身把他抱到他的小床上,弄不好他就又醒了。。。然后再重复。。。。

长话短说,当天晚上的最后一次feeding 7点半,他是9点左右睡着的,我按时睡觉,然后到他第一次醒来看看表是1点钟,喂了他然后放回去睡觉,再次醒来是早上6点了。虽然还没有睡整夜,但这每5个小时的间隔对我来说已经是莫大的鼓舞了!书上说要睡12个小时是要以1两个星期持续的训练的。

第二天的training一下子就好多了,基本上是放下他他就开始哭,我离开房间一分钟内就结束嚎叫,隔一会就睡着了。晚上更是容易了,不然我怎么来的时间在这向大家汇报军情啊。

通过这两天的经历我就是想和想训练自己的宝宝的姐妹们分享一下, 应该是没有不能sleep training 的宝宝,只有没掌握正确方法和不能坚持的妈妈。

用书上的一些观点来共勉:1。你在训练宝宝的时候就要想,他现在是吃饱了,换好了尿片了,在非常舒服的小床上试着自己睡觉。这样想想是不是会稍稍解脱了些呢?

2。教宝宝学会自己睡觉就像你教他说话和教他走路一样的重要,要有耐心和持续力。

还有就是我在training宝宝的时候做了一些和书上不同的小小的调整,毕竟最了解的宝宝的人是妈妈。

我和老公是瘦肉型的组合而且都不高,可是鹏鹏的身高从6个月到现在一直是90% 而且从小到大基本是比较好管理的。我深信这与他的好睡眠有着很大的关系,所以庆幸自己最终还是选择了training 二宝希望他也能像哥哥一样的健康成长。

这本书的名字叫 The Baby Sleep Solution by Suzy Giordano. 有兴趣的妈妈们可以翻看一下,偷偷庆幸一下可能不用仔细的翻看那本字典一样的大书了,不过根据以前的文章来看应该也是很好的一本书。 祝所有的妈妈和宝宝们健康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