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心经

我手写我心,我歌唱我意
正文

《倚天》中惟有周芷若,才最令我刻骨铭心 金庸茶馆

(2007-01-10 00:50:07) 下一个

有周芷若,才最令我刻骨铭心

  曾经有个朋友对我说:“第一次看倚天,全是对周芷若的恨,恨他心狠毒辣,背朋弃友。第二次看倚天,尽是对周芷若的怜,怜她境遇凄苦,误入歧途。第三次看倚天,就只有对周芷若的痛,只有她,才是一切悲惨命运的代表,只有她,才是世间最令人痛惜的女子。

  我庆幸自己真的读到第三遍,庆幸自己并没辜负金先生在这个人物上花下的心思。事实上前不久才和别人一起看了遍新拍的《倚天》,几乎所有的人都在痛骂周芷若,过分的,偏激的话比比皆是。但他们既然丝毫没有领悟到金庸写这个人物的意义,自然也没有反驳的必要了。电视上的结局是令我气愤的,宋青书有哪点配得上周芷若,恐怕连他自己也说不上。但这个结局对芷若来说,却又绝对比书中的结局好过千倍。是的,书中的芷若最后恢复理智,重归正道,又大有和张无忌长期纠缠的势头。可就因为这点,她才真真正正成了这最令人痛惜的女子。《倚天》中人物性格之复杂,可说是金庸小说之最,《倚天》中两位女主角地位之接近,又可说是金庸小说之最。也正因为这样,造就了周芷若这样一个注定悲剧的人物。金庸小说中失恋的女子不计其数,却惟有周芷若,才最令我刻骨铭心。有人说周芷若狠毒,可她的狠毒并非她的本性,是她被逼如此,比值赵敏耍小姐脾气般的狠毒,最对不过半斤八两。而婚礼上夫君的离去,又岂是这样一个俗世女子所能承受的了的。周芷若的狠毒,更多的是一种绝望和无奈。他对张无忌的爱,是绝对不逊于赵敏的,可张无忌对她的回报,又少得令她无法安慰自己。所以她自暴自弃,所以她想用武林盟主之类的虚名麻醉自己。而那个她曾经发下的毒誓,又像一个冤灵,死死缠着她,让所有的幸福都远离她。

  可周芷若毕竟是善良的。她终于还是承认了现实,终于还是让赵敏回到了无忌身边。可小说末尾周芷若那一句看似打趣的话,其实是将她推向了万劫不复的深渊,注定今生今世再也得不到欢乐和解脱。赵敏敢去阻止无忌成婚,因为她有把握,她知道无忌舍不得她。芷若可以吗,她有这个把握吗?那最后一句话,其实是她在绝望中拼命为自己挤出的一丁点幻想,虽然明知在欺骗自己,却还是不甘心,不甘心自己真的永远得不到幸福。怎知这样的矛盾,又会令她陷入无尽的煎熬。她为自己选了一条绝路,但她没有办法,她没有别的路。这种绝望和无奈又岂是其他人能体会到的。如果说小昭的相思之情是最大的痛苦,可起码苦中还有回忆,还有甜。那么跟一个不爱自己的人一直纠缠下去,身边还有他最爱的人,又是一种更残忍的痛苦。她的背后没有回忆,她的前方又没有希望,她还有恨,还有怨,却再也无处发泄。在天地之间,真的再无她周芷若安身立命之处。她只是苦海中的一页小舟。这样的折磨加在这样一个原本无辜的女子身上,才是最令人痛惜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