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心经

我手写我心,我歌唱我意
正文

凄楚——论《神雕侠侣》的几位女子 金庸茶馆

(2007-01-10 00:36:31) 下一个

金庸的15部武侠小说,我最喜欢《天龙八部》和《碧血剑》,最讨厌《书剑恩仇录》,《神雕侠侣》却是最不想看的一部。

  第一次看《神雕》年方十三,草草阅过,已是不忍再读。再看时,转眼十年,不是书,是芳邻信手打开的无线最新版连续剧,刚好第一集。古天乐演的杨过,粗布麻衣中已有清啸之气。忽然记起一篇文章,说到杨过时很特别:“大凡女子,不应遇到杨过,一见杨过,一世伤心。”

  第一个伤心的是郭芙,她最可怜,原来她应该庆幸,因为她不知道自己伤心,但最终还是知道了,在嫁为人妇的十六年后。丈夫被救回的刹那,些许醒悟象是电一样从她心口划过的一道惊竦。

  比起姐姐的隐痛,郭襄可以欣慰了,儿时的缘分延续到多梦的少女时期。任何人梦寐以求的三根金针,声势浩大的生日庆典,沉稳、智慧、理性、深情……一个成熟男子所能拥有的全部特质,怎样的女子不会陶醉动心?以小东邪的豁达洒脱,到最后也要天涯海角地试图抓住杨过身影掠过的半拂清风。只是不知道杨过脱下面具的时刻是否了悟他的容颜会在一个少女的心头超越时空天地地隽永。那盏古佛前的琉璃灯似已仿佛渐渐恍惚。

  完颜萍和耶律燕只是杨过生命中的惊鸿一瞥,所幸的是,在她们的感激和好感繁衍成对杨过的依赖和倾慕前,她们碰上了大武小武。取代伤心的是深埋角落的某缕惆怅,待重见时笑语问好。

  如果说完颜萍和耶律燕是幸运,那公孙绿萼就是幸福。杨过遇到的女子,或容貌、或才情都是上上之选,惟有公孙绿萼才貌平平。有人开玩笑地说过:夸奖一个女子,先要赞她的容貌,若她不美就赞她有气质,若她无气质就赞她聪慧,若她实在不够慧心就赞她温柔,若温柔也看不出来就赞她能干,若她事实上很少做事你就只好说她生性善良。公孙绿萼就是善良的那类女子。寻常来说,这样的女子不会引起杨过的太多注意,但是,就在那样特定的环境里,公孙绿萼一次次地付出,以杨过的多情又怎会忽略她的情义,她在芳华之年香消玉殒,杨过终生负疚,在他心里,她是特别的,而她,连伤心也没有伤心太久。

  名为无双,实则有瑕。陆无双最恨人叫她跛子,杨过却喜欢叫她娘子。初遇时,彼此都各怀心事,一个狼狈,一个失意,很有些相依为命的味道。杨过见到她的嗔怒,就得罪了丐帮,惹上了李莫愁。而在众位女子中,陆无双最见不得杨过受苦。她自少命运多劫,在李莫愁魔掌下忍辱负重,养成乖僻的性格,杨过的好她是铭刻五内的,因此无论何时何地,她只站在杨过这边,哪怕他杀人放火、十恶不赦,哪怕丫角终老、寂隐孤村。

  杨过对小龙女思忆成狂,亲吻完颜萍以慰相思。当他抬起头时,看到一双清澈若水的眼睛,它的主人是个脸色淡黄的丑陋女子,在不远的树下,静静立着,风轻云淡。以杨过的不羁也感到凛然的羞意。她就是程英,黄药师的最后一个弟子。青衫、玉笛、面具,程英的每次出现都不肯让杨过见到自己的容貌,杨过却在一次伤重昏迷中只看到她明净无尘的眼睛。是陆无双揭开她的真容,相对于面具的丑陋,她的清雅秀丽让杨过惊艳叹绝。我一直以为最有可能成为杨过知己的,是这个兰质慧心善解人意的程英,在她的淡然宁静面前,连杨过的心情也不知不觉中平静而放松。不过正是她的恬淡无争,注定了她永远是一痕淡雅月影,若隐还无,连同伤心也是淡淡散入天际的一抹微云。

  其实,我是有些嫉妒小龙女的,她白裳飘袂,凌波盈盈,恍若神仙中人,集15部的绝色女子都比不过她的出类拔萃,纵然及得上她浅浅一笑的灵秀,及得上她眉尖微楚的哀绝,及得上她未施粉黛的清丽,也及不上她漠然回眸的不惹尘埃。历经十六年,她依旧玉颜如仙,仿佛时光只在她的襟袖弹过烟尘。世间怎配有那样完美的女子,所以,金庸要写一个尹志平;所以,小龙女要伤心。然而,无论杨过怎样寻寻觅觅,在他心中姑姑永远凌驾其他各色女子之上,她知道,也更伤心。

  那个星光微朦的夜晚,她被杨过解开穴道,小心地扶起。我站在画面之外,看她裙袂飘飞,看她双颊染上凡尘的晕红,看她伸出玉臂在月光下晶莹如雪,伤心的,是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