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假一年

宝宝老睡,妈妈上网,难得一年如此逍遥加郁闷,开博解闷消时。
正文

孩子成绩不好,谁该挨打?

(2006-12-01 19:51:38) 下一个
    有个学生告诉我,在国内时,他的学校一开家长会他就得挨打。
    这学生是缺根经,就是读书那根。虽然坐那儿挺安静,有时也咬牙皱眉,做冥思苦想状,可就是出不来什么让人看得上的东西。文科不行,理科也不行。不知道他父母送他出来的动机为何。如果是图眼不见心不烦,那他们够有钱的;如果是以为国外大学好上(真有人这么以为),那他们够乐观的,我也就知道他们儿子为什么缺根经了。
    照他的情况,自然是打也没用,眼看要考大学了,知道他没戏,赶快送出国。
    我就好奇,国内学校开家长会,一年得开一、两次,次次打他,他没总结出什么经验,他父母该琢磨出点什么了吧。还那么一如既往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演的哪出戏啊?
    我父母没打我,却常常说风凉话,旁敲侧击,说谁谁怎么能,你怎么就不行呢?他们得到的回答是反咬一口,谁谁是谁生的?能不行吗?我是你生的,我能行吗?那时候我就坚信遗传基因的厉害,现在阅历多了,更知道命运的厉害。自己的孩子生得笨,可怜都来不及,哪有心去打,去讽刺挖苦啊?生得笨是无法改变的命数,是祖宗给的,因此一生都会不容易,还要受父母的责难,真是千古奇冤。
    中国人受儒家教诲太深,非得知其不可而为之,极度强调能动性,是孕育“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这类思想的温床。哈佛女孩的书竭力强调女孩资智一般,是靠培养成材。资智超常的人怎么会买这书?书的对象就是一大片资智一般却又不甘寂寞的人,所以哈佛女孩必须资智一般,给买书人以希望,才能卖得出去。害得一大堆人拿豆腐铸剑,颇有大跃进之势。
    有些西方人想通了,孩子怎么样都好,别逼,别损,更不准打。因为没用。还不如连哄带捧,让其傻乐一世也算幸福。这才是真的为孩子着想。
    为自己的希望破灭,为自己颜面扫地而打孩子是为自己打。这种家长他们才是该挨打的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