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幸福剧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小羊(女)的瑞典求职记

(2019-03-08 01:39:08) 下一个

谨以此文献给和我一样在世界各地努力拼搏的女性们,

努力的女性才会是永远的女神,

女神节快乐!

 

终于,小羊在瑞典签了第一份正式劳动合同。文职工作,薪水不高,但为了这一天,小羊努力了两年。

 

(一)找不到工作可以有一万个借口

 

 

才来瑞典,小羊像个无头苍蝇一般做了无数次的尝试,包括在诊所打杂,和各种肤色的人从零学瑞典语,去各个图书馆的语言咖啡角练口语,兼职中文老师,兼职英语翻译,中医英语网上授课,疯狂地海投简历,去各种各样的招聘会,精心准备每一个哪怕只有万分之一希望的面试,甚至还跑遍了家附近的所有幼儿园就为了一个保育员的应聘机会。但遗憾的是,这些努力并没有换来任何的工作机会。(如果感兴趣我在瑞典第一年的生活可以看我之前写的那篇:在瑞典当“家庭主妇

 

 

 

努力一年多后,家人朋友都劝我,别瞎折腾了,不如生个娃实际点,你看你折腾了一年多,也没折腾个工作来,跟你差不多时间来的动作快的二娃都怀上了。虽然也羡慕周围很多朋友儿女成双,但当时的自己总觉得没找到工作前我还没做好当妈妈的准备。有一段时间自己特别失落和绝望,眼看都快三十岁了,都说三十而立,可是三十岁,我没有工作也没有孩子。

 

找不到工作的借口可以有很多,比如我是文科生,在瑞典不好找工作。比如在瑞典找工作很多要求瑞典语,我才来一年怎么可能用瑞典语工作。比如老公就该负责赚钱养家,女人就该负责貌美如花。但找到工作只有一个理由:我有这个能力,也决不放弃。

 

(二)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跟什么人学

 

 

瑞典的华人微信群和论坛不少,才来时我总寄希望于从群里的“前辈”们那获得些成功的经验,可是在一些群待久了才发现,自己每天花那么久刷微信群不仅没刷出来成功的经验,倒是积累了不少负面情绪。

 

比如我在群里面求助,女,博士,英语流利,想在斯京找工作,请各位大神支招。于是立马有人回复,这边博士硕士一大把,来了七八年都找不到工作的太多了。于是下面又继续有人跟,是啊,瑞典文科很难找到工作的。于是接着又有人开始现身说法,说自己毕业于国内某某名校,就职于某某名企,随老公来了不也就是生孩子,生了一胎生二胎。

 

类似的留言看多了我果断退了一堆群,我很清楚再刷下去我也会成为他们说的人。老公说你别受她们的影响,找到工作的人哪有闲工夫整天在网上跟你聊天。后来老公听说同事的老婆来了没几年二胎生了瑞典语说的溜了工作也找到了,就让我去请教请教人家。我也很感谢这位姐姐毫无保留地跟我分享了她的求职经历:学瑞典语-读职业学校-实习-找到工作。

 

(三)只要敢尝试没有什么不可能

 

 

 

虽然讲起来挺容易的,但真正走上这条路,艰辛也只有自己明了。

 

我用了四个月时间完成了瑞典语SAS grund所有课程的学习,理论上学完这个瑞典语应该能达到初中水平。瑞典的职业学校一般是要求瑞典语SAS,也就是瑞典语高中水平才可以申请职业学校。但那个姐姐告诉我,如果你对自己的瑞典语足够自信可以单独给学校写信要求安排额外面试。她才学完瑞典语D,也就是相当于瑞典语小学水平就给职业学校写信并且得到了面试机会并顺利通过了面试。

 

 

 

于是我给申请的职业学校写了信,其实当时我已经错过了报名的时间,但正巧我申请的专业没有招满,所以学校给了我一次额外笔试和面试的机会。笔试比较尴尬,最后一项要写一篇小文章,我竟然连题目的关键字都不认识。只好交了白卷。

 

之后紧接着的面试我完全没抱希望了,想着那张大白卷就觉得脸红。但出乎意料的是我用不算太流利的瑞典语竟然和校长聊得非常好,当得知我学习瑞典语才一年时,校长当场跟我说,如果你真的对这个专业感兴趣我愿意给你一个机会,你既然可以在一年内把一门陌生的语言学到这么好,我相信你有能力学好这个专业。我就这么稀里糊涂被录取了。

 

可是还没来得及庆祝,接下来全瑞典语的授课就让我完全懵了。第一个月即使我很努力听讲,也只能连蒙带猜听懂一半。我最害怕的是课堂提问和小组讨论,我有的时候连老师问的问题都听不懂,小组讨论光题目我就要查半天生词。有的老师为了照顾我,说你可以用英语交作业和考试。但倔强的我坚持用瑞典语,虽然我知道自己的瑞典语真的不够用。我每天把老师上课录下来,回去反复听录音。虽然有时听了很多遍还是听不懂,但我还是坚持这么做。

 

(四)找到工作=90%努力+10%运气

 

 

 

这样坚持了一学期下来很快迎来了第一阶段实习。实习是二月份正式开始,班上同学都准备过完圣诞节再慢慢开始准备。我很清楚我作为一个外国人,语言不流利,学习了全新的专业,我和班上同学竞争没有任何的优势,必须要提早准备才有机会。

 

我十月份就开始找老师谈,寻求建议。老师帮我一起分析我的优势和劣势,老师说你最大的劣势就是瑞典语,所以找实习你应该尽量避开自己的劣势,寻找以英语为工作语言的实习公司。会中文是你的优势,你应该好好利用自己这个优势。

 

后来我锁定了六家实习公司,开始认真准备简历。但简历投出后我只得到了其中两家的面试机会。我在网上找了很多的面试常见问题,准备了英语和瑞典语的回答,还请了我的瑞典好朋友帮我彩排瑞典语面试。最终经过三次面试十二月份我得到了其中一家的实习机会。

 

 

 

我是班上第一个找到实习公司的人,当时大多数同学简历都还没准备。很多瑞典同学都觉得不可思议,我连话都说不好竟然能找到实习,但是我真的做到了。

 

这个实习是没有任何收入的,还需要自己贴交通费和餐费。但对于我来说真的这个机会太珍贵了,我终于在求职上迈出了第一步。

 

实习的工作内容很多我在职业学校都学过所以上手起来很快,我也开始渐渐相信职业学校老师说的话,我们学校这个专业的就业率远远高于大学里相同专业的就业率。职业学校学习的东西的确很实用。

 

接下来更多就是靠运气了,实习结束后公司又继续留下我做暑期工作,夏天过去后,公司有同事离职,老板和同事们对我的工作都比较满意所以我就这样被留下来成了正式员工。

 

(五)周围人决定了你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工作以后自己每天都很忙碌,在瑞典工作并不像自己之前想的那样没事聊聊天fika fika班就上了。也不像之前想的那样工作毫无压力,同事关系单纯如水。上了班才知道,原来全世界的客户都一样难搞。上了班才知道,同事来自世界各地产生的文化差异甚至文化冲突有时也不比勾心斗角轻松。上了班才知道,虽然是弹性工作时间不需要每天上下班打卡但每天的工作量也是需要八小时全身心投入才能完成。

 

但自己并不后悔折腾了这么久重入职场。重入职场让自己的眼界开阔了很多,遇到不同的人不同的事也让自己看待人和事多了些角度。之前总觉得自己好辛苦好努力,重入职场后才发现周围的人比我努力和辛苦的太多。

 

当我想抱怨每天开早会要早起时,我发现有的同事家里四个孩子早会从不迟到。当我想抱怨每天上下班花在路上的时间太久时,我发现有的同事竟然住在另一个城市,每天赶火车上下班。当我想抱怨瑞典语真是难学时,我发现办公室里会三种语言是标配,最厉害一姑娘会六种语言,不是说她会六种语言打招呼而是六种语言熟练程度接近母语。

 

所以真的是你周围人决定了你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换句话说如果你一直对自己的现状不满意,那么请先离开周围那些跟你一样让你不满意的人。我回头想想,如果当初我就那么放弃了,或许现在我还在家刷着各种微信群和他们一起抱怨瑞典工作多难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一句话:”凡自强不息者终能得救“!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向小羊女学习。
谢谢鼓励。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欢迎来访。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剧团真的很令人佩服,有一颗上进心,既努力又勤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雾里一农夫' 的评论 : 哎。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同意。
以前有个前辈告诉我,外语是我们海外华人一辈子都有面临的事情,别无选择。
世界说大也大,说小也小,看每个人的境界和环境,自己的拼打,勤奋和勇气了。
祝福小羊吧。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 没有任何干系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说得对,励志,海外闯荡得努力。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偶然看见她的"爱上瑞典"
文章,刚好又是三八节,转帖,供大家励志。
祝贺你节日快乐!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哇,4个月就学完SAS grund是够神速的,佩服!
雾里一农夫 回复 悄悄话 北欧欧陆打拼成功语言标配: 三语流利。汉语英语当地语。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小说吗?楼主和小羊是什么关系啊?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剧团好文!很有鼓舞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恭喜祝福小羊,节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