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幸福剧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那儿年的齐秦和花季

(2013-02-15 18:42:36) 下一个

齐秦在中国大陆火起来的时候,应该是1990年代初,特别是1992年在大陆巡回演出过后,他的歌声被大陆同胞封为“永远的歌神”风行一时。


记得我那个时期有一次带大学生外出毕业实习,我们在结束实习的最后一天,去了宜宾兴文石海参观,在坐客车返回宜宾的时候,大家诗兴大发,车中自有文艺学生一直身边带着吉他,大家上车以后,就开始唱起齐秦的歌来。而开客车的司机,好像跟音乐有仇一样,他全然不顾大家的兴奋,警告大家不要唱了,可是大家没有停下来,继续唱。


这个司机比较生气,他后来有点赌咒地说道:唱吧,我等你们唱,等你们唱一会儿自然就会累了,那个时候——你们自己都会安静下来,哼!


但是那天的情形并没有象他说的那样,大家在3个多小时的行程中,一直都在唱齐秦的歌,直到客车开进城中心的时候,司机不耐烦了:你们该歇歇气了,都到城中心了,马上就要进站了,安静下来。


大家这个时候才停了下来。


这个司机显然过了花季的年龄,而且根本不知道他车载的这些青年学子即将毕业,要奔赴到祖国不同的地方去,面对同窗的好友和同桌的你,内心总有惜别的忧伤和对未来的梦想需要表达,这是一个机会。


而齐秦的那些歌正适合对几年同窗之情,友谊之情,或者内心的爱恋之情的那种留恋和惜别之情怀,特别是齐秦的《花祭》,大家反复唱了几遍,里面的歌词是这样的:


你是不是不愿意留下来陪我你是不是春天一过就要走开(一定要走)真心的花才开你却要随侯鸟飞走留下来留下来
你为什么不愿意留下来陪我你是不是就这样轻易放弃花开的时候就这样悄悄离开我离开我离开我
太多太多的话我还没有说
太多太多牵挂值得你留下花开的时候你却离开我离开我离开我


太多太多的话我还没有说太多太多理由值得你留下在)花开的时候你却离开我离开我离开我


这首歌原来是出自齐秦出演的第一部电影《芳草碧连天》的片尾曲,从这部电影开始,两人坠入爱河,踏上了长达20多年的坎坷爱情之路,1986年,齐秦已经凭借《北方的狼》在台湾崭露头角,电影公司要为他拍摄一部电影,《芳草碧连天》便成了齐秦的电影处女作。当年齐秦还是在钟楚红、张曼玉等众多女星中亲自挑选了王祖贤,因为他觉得王祖贤很清纯,而且又同为台湾人。而王祖贤正是听了齐秦的成名曲《北方的狼》心生爱慕而来参加电影演出的。



这部片子描写的是王祖贤演一个农业专家,来到齐秦所演角色的村子里,为了改变村子里种水稻而经济效益不好的传统,王祖贤和齐秦顶住村民的压力,一起改种花,并取得了成功,齐王由此产生了爱情(有不少的接吻和拥抱为证)。因为齐秦之前已经和村里的一个年青女医生阿慧相恋了,王不想破坏齐秦和她的感情,所以王在帮村民种花成功之后,最后在火车站,与齐秦和村民们离别,离开了这个村庄,然后在齐秦凄婉的《花祭》歌声中,影片结束。最难得的是在影片里这首歌里是齐秦与王祖贤俩人合唱的,而现在的流传版本都是齐秦的独唱版本,影片里还有一首歌曲《寻》,是表达影片里齐秦因为不被父亲理解而离家出走到城市时,在都市外”流浪”时的心境。齐秦唱出了那种渴望理解和孤独落寞的感觉。”






齐秦的声音干净,毫无修饰,感情真挚得令人落泪,难怪齐秦也说:这是他“最喜爱”的影片,朴实无华,“不商业”.


当然,齐秦还有许多歌曲都很受欢迎,而今年比较火爆的音乐电视比赛节目,比如央视的星光大道,最近火热的中国好声音,选手们都爱唱《夜夜夜夜》,现在“我是歌手”里面的尚雯婕也对着齐秦说她就是唱着首个出来的,而大家喜爱的金池也唱了好几次,她在参加另外一个节目的时候后有一个评委给她了一个中肯的建议,就是她在唱里面的歌词“想问天问大地”那段的时候,不要拼力地嘶吼,人真的到了那地步,反而是以柔弱法声,来胜过铿锵之声。


我在看麦当娜演的电影《贝隆夫人》里,那首《阿根廷,别我我哭泣》的时候就有那样的感受,那么多百老汇的音乐人都早已演唱过了这首曲子,而麦姐处理却独到,她就是以柔弱之音,表达了贝隆夫人最强的内心之势。


大腕对音乐的经验和把握,令人不得不服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4oDzJn-GGg

http://www.youtube.com/embed/n4oDzJn-GG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感觉还是齐秦唱得好些,你说呢?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那估计剧团有意装嫩哈,嘿嘿ie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夜夜夜夜~~~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花祭!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不对啊,红起来应当是80年代末。姐弟俩的作品,把浪漫和洒脱带入校园。
记得我们年级当时有个高高的吉他手,很瓷的嗓音,他就唱过花季。

喜欢浓浓的眉毛^_^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