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幸福剧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回国旧事篇:乌木

(2008-10-26 11:10:30) 下一个

前些年回国,每每在不经意之间,发现些趣事,值得一叙。

 

在春天的一个星期六的早上,刚下完雨,城市的大路上油光水华,空气也清醒。街上的行人还不多,我无意间走进了一个大商场里面,根据广告上的指引,来到了大楼的最顶层,那里光亮的大厅里面,正在举行一个乌木雕塑展览。

 

乌木在我小的时候倒是间或听说过,但当我看到眼前这些以乌木雕刻的各种艺术品的时候,身临其境,还是感觉有种古朴,厚实和张力的特质在里面。 在展览的同时,这家博物馆也出卖展品。  我看见一个比较大的作品,大有热带雨林的风情且跟两只大象连在一起的,询问了一下,已经有人预订了。

 

我跟保管和研究的人员交流了很长之间,学到不少知识,随后人家就邀请我去他们的博物馆全面参观看了他们的整个乌木收藏和乌木的雕塑作品,同时还观赏了其他古家具的收藏,很过瘾。

 

关于乌木,根据百度搜索:“乌木是川人对阴沉木的俗称,并非是非洲大陆地面上活的黑色木料。它是两千年至万年前,古四川地域天体发生自然变异,由地震、洪水、泥石流将地上植物生物等全部埋入古河床等低洼处。一些埋入淤泥中的部分树木,在缺氧、高压状态下,细菌等微生物的作用下,经过数千年甚至上万年的炭化过程而形成,故又称炭化木。”

 

“神奇的三星堆乌木与举世闻名的三星堆文物一样,是四川人类的宝贵遗产,是古蜀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活化石之美称。

  乌木是川人对阴沉木的俗称,并非是非洲大陆地面上活的黑色木料。它是两千年至万年前,古四川地域天体发生自然变异,由地震、洪水、泥石流将地上植物生物等全部埋入古河床等低洼处。一些埋入淤泥中的部分树木,在缺氧、高压状态下,细菌等微生物的作用下,经过数千年甚至上万年的炭化过程而形成,故又称炭化木

  乌木主要分布在四川四条大江及其支流区域。经多位乌木爱好者取样作炭十四同位素测定,大多数乌木的年代为距今两千多年至四万年之间。

  可见乌木历经岁月沧桑、饱受多种自然外固和内固之力,使其天然形状怪异、古朴、典雅,仪态万千。难怪外国人参观后,惊叹为东方神木

  三星堆附近的古河床,是乌木最集中的出产地之一。经中国地质大学检验中心炭14测定,其乌木年龄为320050年。本人收藏的各种乌木距三星堆只有10公里远。

  乌木的种类繁多,有:麻柳树、青冈树、香樟树、楠木(金丝楠木、小叶楠木)红椿木、红豆 彬、马桑、黄柳木、黄柏、槐木、檀木等。一般带有香味和杀菌特征的树种才能形成乌木。在德阳市绵远河一带还发现3米直径的大乌木,可见远古时代生态环境 是多么美好、壮观。

乌木本质坚硬,多呈褐黑色,黑红色,黄金色,黄褐色。其切面光滑,木纹细腻,打磨得法 可达到镜面光亮,有的乌木本质已近似紫檀。其永不褪色、不腐朽、不生虫,是制作艺术品、仿古家具的理想之材。“

 

博物馆门前的“太阳神”乌木雕塑,据说专家拿仪器来测量过,没有人说得出具体的年限来。当时我以为只是一种传说,不料,我有个同乡,家里的亲朋好友送了一个优质乌木雕的雄鹰,出关的时候,仪器死活也测量不出是个什么东西出来,于是只好开箱检查。

 

更有甚者,我去博物馆那天,刚好从新津地区运送回来了一根30多米长的古乌木回来。据管理和研究人员跟我讲,这根古乌木运送回来还真不容易,移动古乌木的时候,当时天空突然电闪雷劈,乌云大作,暴风雨来临......

 

我们还真围着这根古乌木走了一圈。

 

在四川地区,古乌木的私家收集,主要由来自台湾的商人,他们移居在这里,进行了大量的古乌木收购和开发成艺术品的工作,而且自己租场地,免费让市民参观,宣传和讲解这方面的一些知识。对于一个城市的文化建设是很有意义的。

 

古乌木随着时间的流逝,是越来越少了,那么怎么样保护,包括雕着成艺术品的开发也应该是国家值得参与和重视的事情,古乌木若是被一般的工匠来雕制,是否有点浪费珍贵的原材料?那些早年为保护古乌木的商人,投资早,那么是该把乌木全部变成艺术商品或者贵重的家具全部买给民间呢,还是国家的博物馆应该统一收藏,保管,开发和利用呢?怎么样既保护商人的利益,又不失去国家古遗产呢?

 

古乌木制作成艺术品后,是该算成古董呢,还是当代艺术品?能否出口也是个值得考虑的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