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幸福剧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西藏旅游看中国旅游行业的怪圈

(2007-06-18 07:30:14) 下一个

西藏铁路开通刚一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游客旅游。我们一行是刚过了国内五一黄金周去的。

准备西藏之行,先在网上查阅国内各种关于西藏旅游的旅行社,即使同一航程的天数和旅游级别的规格相同,标价差别之大,各有各的理由,现在各个旅行社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在 MSN 和国内的 QQ 上随时都有人员在线回答问题。刚开始,感觉国内的变化之大,不但方便,而且令人鼓舞。

我们之所以要旅游参团,实际上是必须的,是规定,因为我们没有资格直接跟当局申请去西藏的入藏函,这个是旅行社的一个特权,就申请入藏函的价格,一般在网上看见的是 500 元左右,其实具体在西藏呆上几天,价格是不同的,起价应该是从 200 元 --500 元,正是这个模糊概念,旅行社很容易收取最高价格,对于游客来说,只要是明码实价,大家都能接受,关键是这样的模糊,让人感觉不舒服。

入藏函究竟有什么用?我们小心翼翼地保护着入藏函,生怕弄丢,结果命运给我们开了个玩笑,从头到尾根本就没有人问起或者提及到这个入藏函。难怪 Michael Buckley 在 " Tibet " 一书中说道:这是政府挣钱的一种方式,好在这种形式在将来有可能取缔。

对于这样的说法,听起来有点相似在非洲原野上的政府,其实到成都去看看相关的政府部门,以及他们的大楼,他们的硬件配备情况,真的可以说成是一个大国崛起的模样,上面的说法,很容易让没有去过中国或者不了解当今之中国的世界各地的人产生误会,真的以为这样贫穷国家的贫穷部门,只能这样小家之气。

我兄弟在开车送我们去火车站的时候,痛骂了我一阵,怎么事先不跟他联系和商量着办旅游的事情,因为他的一个同学便是这个 大 旅行社的法人兼老总,他打电话过去询问情况,他的同学便解释道:其实收取旅客的费用远远还没有达到实际旅游所需要的价格上面去,游客去到那里要去购物。

我对这样的回答不甚理解,答非所问。

后来到了拉萨,参加旅游团队,才对这个问题有了深刻的经历。团队的导游是个成都人,在为当地旅行社工作, ( 事前在成都的这家旅行社跟我签订旅游合同的人员告诉我,如果我们在西藏有什么实际问题的话,他们尽量解决,不过导游是属于西藏管辖的范围,我们没有任何权力,呵呵,不就等于是把我们卖到西藏旅行社去了吗?可是工作人员有说道:我们在那里设有办事处。 …… 很多事 情 ,其实简单,但是管理上非得搞复杂 , 加上地方保护主义色彩 。 )

在接我们的车上,这位一句英文都不会说的导游向大家表明,他所在的旅行社,是一个著名的国际旅行社,希望大家放心,不会有什么欺骗现象发生,这个团队有来自 S 国的,他把生产北欧海盗的 S 国说成是生产钟表的 S 国,而且态度果断,不得不信, 有来自台湾的,有来自加拿大的中国留学生 , 和全国各地的同胞。

这个导游,看上去年纪不大,但是有成都人特有的圆滑,成都人说这个是“油”。他连他的真实姓名懒得说:“大家既然都来到了雪域之都,就叫我高山雄鹰吧。”

“高山雄鹰”说起话来,中气不足,就连文雅的江苏游客都在给他提出宝贵

意见,听不清楚他的解说,希望他大声点。 我猜想那是担心自己太用功的话,得个职业病 -- 咽炎什么的,还得自己掏腰包呢。

其实如果真的这样来看待他们在西藏工作的性质,那样反到简单了。

他们的工作,有时候就是在走钢丝,非常的不安全, 不安全有几个因素,一个是游客只要有投诉,哪怕一次,他们的工作就会停顿下来,所以他们得小心翼翼,另外,他们得从游客身上赚钱,这个跟第一因素相违背的,所以,每天的行程中必有购物,各个地点的购物,每次到的旅行团,都得数人数,以便到后来跟旅行社分红,所以不管游客愿意不愿意,都得进去逛上一趟,有次江苏的一位游客,在车上有高山反应,坐在那里连风景点也没有去,可是客车的司机毫不客气地吼了一声:“下去!”

另外就是政治和宗教 的原因。

到了拉萨,导游会反复跟游客强调;大家千万不要在这个地方谈论政治,谈论宗教,这是个敏感的地区,那么多的驻军部队,有门号和没有门号的,大家尽量不要去惹麻烦。特别是在参观寺庙的时候,一定不要问不该问的问题,实在是想讨论什么,下来再说。

结果是没有人下来想讨论什么问题。

据另外当地的导游讲,几乎每年都有几位导游因为讲解不当去坐牢的,不管是当局还是喇嘛方面,双方都有人随时监听导游极其游客的言论,喇嘛平时出了念诵经文就是学英文,因为藏文也是由其字母构成的,喇嘛学起英文来,比汉语容易些,其中也有宗教和历史的原因。据说去年有位导游用英文跟洋人在布达拉宫讲解,不知道什么内容招惹里面的喇嘛,喇嘛用大的青冈木,把导游从那山上打得滚下去的。

我们参观的时间是有限的,其他的时间就用来购物,尽管没有多少人购物,但是旅行社仍然不缺乏兴致让大家随时感受到购物的存在和必要。我在参观的第一天就跟导游请假,我们不跟大家一起吃午饭,吃晚饭,钱不退没有关系, 虽然游客对自己的餐费付出的是每顿饭钱是 40--50 元,结果实际上能吃到的饭菜的质量是 10 元,江苏有一对夫妇,最后一天自动放弃了餐桌,据他们讲饭菜确实太难以下咽。

另外的晚会,表演活动我们不去,参观民族学院的博物馆不去。导游跟我说:请你跟我合作好不好,我们这些活动都会数人数的,到不齐的话,会扣我钱的。 我回答他:我们在西藏呆的时间很有限,时间对于我们来说是宝贵的,因为我们耽误你挣钱,欠你多少,回去出发的时候补给你。我指出他根本就没有带我们去项目里面的其他地方,我们得自己去补上。导游只好说:主要是要去购物,没有时间。

其实在跟导游提出问题的时候,客车已经把游客带到了一个离拉萨有点旅程的名叫“太阳岛”的地方,去买牛肉,那个岛看起来是新建的,亭台楼阁的,看似风雅 , 大白天的,倒是很安静,离开“太阳岛”的时候,导游解释说; 我们刚到的地方是个“风俗场所”,只在夜里歌舞升平,男游客可以享乐。

其实这样的享乐早已经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就在我们住的成都的饭店里面,每天晚上,甚至常常是午夜过后,都有美女打来电话,询问是否需要特殊服务,卫生间里面全套系列产品占据卫生用具摆放位置。

游客在拉萨,都会有不同程度的高山的反应,起码人们都不敢开小跑,走大步,否则连气都喘不上来。

西藏,这个由季风吹了不知道多少个世纪的雪域之地,不管人们制作了多少具有想象力的神话和传说,由于地理环境和社会制度诸多原因造成的极大反差的文化背景,对于游客来说,始终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

我们在途中,遇见一个从西安过来的中国导游, 至少他让我们看见未来的一点希望 .

我们看见他在火车上每个早餐的时候,怀抱着不同的茶叶盒,耐心的询问他自己所带的团队 每一个成员, 到每个站口下来换空气的时候, 他 都要询问车上的工作人员,具体的车站名称和海拔高度,他的细心和责任心,我们还以为他是从德国自己亲自代团过来的,他带领一个德国团队,讲得一口德语和英文,态度极为和蔼可亲。

这次回国,我们坐的是荷兰航空公司的飞机 ( 已经被法国航空公司收买 ) ,不管是回国还是回到 北欧 的旅途上,飞机上都是从中国西南地区去欧洲旅游的中国客人,他们每天得给导游 7 欧元的小费,但愿他们辛苦出来一趟,对于我在飞机上的邻坐,两次都是 70 岁,另外一个 79 岁的老人来说,也许这一生就一次的机会,但愿不要把仅有的,十分有限的时间用于无聊的购物上面去,而有意耽误那些游客真正应该,有权力去观赏的人文风景。

前年,我看到一篇关于中国游客来北欧旅游人数每年迅速上升的报道,报道这样说:很多中国游客目前是一群缺乏旅游经验的团队,因为不懂得英文,和其他外语,必须需要导游,缺乏自我旅游的能力。另外一方面,游客购物量比较大。我在阿姆斯特丹转机的时候,人们都排着长队安检出海关, 一些从重庆来的游客问我,他们需要在海关退购物税,在哪里?在什么地方?登机的时间已经 紧迫了 ,如果早些时间到机场,什么事情都好办。

现在话说回来,如果中国的旅游价格真的是象那位旅行社老总说的那样,那么为什么不给出个明码实价来,赚多少才是赚?是不是没有个度数,越多越好?为什么非要遮遮掩眼地,甚至是对游客拐弯抹角地骗来骗去的,耽误其时间,景点。为什么旅行社不是以提高导游的 业务水准,基本责任感 和旅行中各个环节的质量来搞好旅游行业的信誉和利益,而是情愿以不正当的所谓骗取,各种引诱游客购物来达到谋利益呢?这个怪圈,其实早就引起很多游客的投诉和反感,而且就在前一段时间里面,就在这里的网上,就可以看到中央十台报道内地游客去香港购物被骗的报道,那么为什么这种现象仍然能够持续下去,政府部门也并不是不知道这样的怪现象,光靠投诉和愤怒,是不是就能解决这个问题呢?

旅客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才是旅行社的衣食父母关系 , 旅行社为什么情愿把跟游客的关系搞成对立,敌我的关系呢?

另外, 我更希望游客们尽快的成熟起来,自己对旅游的行程和景观,以及对所到的地方有个知识性的了解,不要那么心甘情愿地被领着走,走到无路可退的时候,才想起要去投诉,被别人宰了,才想起该愤怒,游客自己不去占领主动,最后的结局必然是吃了亏,还得自己吞下去。何苦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