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毅人生

行于山水湖滨,吐纳天地元气,拾卷四海之中,笑问童叟无间
正文

黑白照片中的山西

(2007-01-21 22:08:41) 下一个





山西人自己讲述自己:五千年看山西,三千年看陕西,千年看北京,百年看上海,十年看深圳。我,没听明白。
 
这是我头一次去山西,在心目中,那里只有煤和黄土的概念,外加上五台山的清凉寺,吕梁山的华主席,杏花村的汾酒和云周西村的刘胡兰。点滴的了解无法让我对山西有个清晰的认知。这样,在一肚子的疑问和茫然之中我走进山西。
 
山西的煤老板在全国是出了名的,以在外穿着简朴,出手阔绰著称。北京上海一次一栋楼的买房团,一次20辆悍马的购买力冲击着人们,令人对传统的山西刮目相看。然而,这次旅行,让我震撼的却不是这些。在晋商们长袖当舞的商场之外,推动他们成功的并不是简单的煤资源,而是山西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悠久的历史。
 
由于是冬天的原因,对山西的第一印象是一种灰色的色调,凝重,庄严,就象是黑白照片的基色。这个感觉来自于我们的导游 - 常家大院的讲解员小常。

常家大院,其实是个大庄园,占地超过100多亩,与更为出名的乔家大院相比,有“乔家一个院,常家两条街”之称。在常家大院的那天,天色灰蒙蒙,似有雾气,具有强烈北方特色的建筑全部都是灰墙青瓦。萧瑟的严冬让它的后花园中的林木更充满了寒意。廖廖的几个游人随着导游在已经结冰的湖边观赏的风景。大量精美的石雕,碑刻和建筑无声的述说着常家三百年的兴衰。我惊讶的发现这所北方庄院粗旷中的细腻,大量的文物和书法作品显现出主人对文化的追崇和认识。我和小常讲:“今天的天气不好,如果有阳光的话,这个庄院会非常漂亮”。小常回答:“今天的天气已经是很晴朗的了”。她的回答令我吃惊。望着午后仍未消散的“雾”气,感到山西正在穿越一种沉重。
 
早就听说过太原古城,又称晋阳古城。从这里走出了九位皇帝,特别值得一提的,它是中国鼎盛王朝唐朝的发源地。同时,大诗人白居易和唐朝著名宰相狄仁杰皆出生于此。由于其盛产皇帝和王公贵族,当年宋太宗赵光义为了断绝太原的龙根龙脉,维护其赵家万代基业,曾在这里水灌火烧钉打三遍,彻底摧毁了晋阳城。现在的太原是宋代的潘美和杨业为维护边关而重建的。
 
据说晋祠已入中学的教科书,在我那年代还没有,所以也不清楚到底说了些什么。自从公元前11世纪周成王玩笑之谈而被迫封该地于其弟叔虞,后为晋地所在,人们就开始建造晋祠了。冬天的晋祠异常庄严,在大门外,就已感受到其历史的厚重。晋祠有三绝,周柏,难老泉和宋塑侍女像。圣母殿侧的周柏原有两株,一边一株。其中一株在道光年间被伐,另一株据说由于思念,便向被伐的那株所在的方向倾斜,形成了今天这个样子。晋祠中的古树随处可见,成就了“千年松,万年柏,不如老槐拐一拐”的说法。走进晋祠,才发现,千年的历史并不遥远,平日见到的百年古木竟然是如此的不堪一提。难老泉的泉水前些年干涸了,据说和当地开挖煤矿,导致地下水流逝有关。现在通过整治,又有水了,但有人私下讲,这是自来水。彩绘的侍女像很好,但我很担心,那些暴露在污染严重的空气中的雕像是否能再维持多久。
 
在我未到之前,心目中的山西被蒙上了一层厚厚的“土和煤”的味道。这一偏见,在浏览了山西一个角落后全部烟消云散。短短的的几十里路程,古迹随处可见,信手拈来的都是千年故事。由于时间仓促,平遥古城近在咫尺,却无法成行,也算是一个遗憾。不过这个遗憾也给我再次造访山西留下了足够的理由。
 
就这样,从这里,我开始认识山西,为了解五千年山西文明开启了一扇窗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子初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摄影真美!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这句, 网上不能够把 < 和 ">"放在一起的, 会自动忽略, very stupid set up by WXC...要记得把下面这句用单书名号括住...

img style="WIDTH: 731px; HEIGHT: 432px" height="432" src="http://i11.tinypic.com/3z8qhzt.jpg" width="731" /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毅兄,
1.向上载照片, www.tinypic.com
2. 把地址copy出来, "http://xxxx/xxx.jpg"
3. copy the following line to your article, replace the pic address here, then you can modify as you want.



最喜欢这句的朦胧和厚重...
"望着午后仍未消散的“雾”气,感到山西正在穿越一种沉重。"

好文, 身如其境!
荣毅 回复 悄悄话 本来想放照片的,也努力了,没找到门道.谁能指点一下?
鱼忆 回复 悄悄话 如有照片相配就更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