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涛阎的小天地

政治面目:瓜子脸。要招人恨,恨得咬牙切齿;要惹人爱,爱得死去活来;要让人服,服得五体投地。
个人资料
润涛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西方人的“妥协”与“Loser”狼文化

(2019-01-27 08:20:25) 下一个

西方人讲“妥协共赢”,就是在令双方都有伤害或一方有伤害地步前停下来,达成一个双方都勉强能接受的协议。那为何不能令一方谈判者有点伤但能达到更大利益呢?因为西方人从骨子里深知狼的特性,那就是不能当Loser。

狼群在一起共同围剿猎物。然而,狼群里如果有一条狼受了伤,只要有流血的痕迹,当即被同伴咬死吃掉。狼的鼻子跟狗鼻子一样灵,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一旦同伴里有身上流血的伤,想藏起来慢慢养好,机会接近于零,因为同伴的鼻子一旦闻到血腥味,当即判断出它有伤了,是Loser,立刻号召同伴们围上去咬死受伤者。也就是说,Loser是被同伴咬死,而非来自外部对手。

当年访问中国的马可波罗就发现很多英文词就是按照意思翻译成中文,也无法衔接。比如西方人说Loser,按照意译,中文就是“失败者”,这跟中国人对“失败者”的理解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中国人眼里的“失败者”,那极可能是韬光养晦,甚至是成功者之母。古有勾践、司马懿,现代有三上三下的邓小平。而西方人一说某人是Loser,则是指有了伤口在流血的狼,很快会被同伴吃掉,绝无活下去的可能,更别提什么成功之母了。

不了解西方文化的华人第一代移民川粉们一直误判川普,因为是用中国的传统文化思维方式看待美国人。

中国的传统文化的思维方式不仅仅与西方文化的思维方式不同,往往是相反的。川普被佩洛西打残,主要表现在机场安检人员纷纷离开工作岗位去谋生换取吃饭钱,机场多处发生瘫痪,表明川普的“用80万政府雇员要挟国会”的策略失败,在这之前川普没能跟佩洛西妥协,川普就成了无法实现“在失败前达成妥协”的Loser。妥协变成成功者与Loser之间往往是一步之遥。越来越多的机场将进入瘫痪地步表明川普已经成了Loser,共和党立刻就出了6个叛徒,用选票告诉同伴们:“川普这条狼已经受伤,是扔掉他的时候了。”

麦糠本人就在参院共和党午餐会上遭到共和党议员同伴们讥讽和当面攻击,麦糠晚上打电话给川普,告诉他参院共和党已经分裂他已经顶不住了必须投降。川普才宣布投降的。

回顾川普当了Loser这件事,是因为他身边有头脑的都被他赶走了。凯利在时,他就不让川普干这类百分之百成为Loser的愚蠢之事(绑架80万政府雇员),凯利走后他身边的都是些听他话的愚蠢之极的人和他的家人(女儿、女婿;大脑思维能力被班农极其看不起)给他出主意。妥协,一定是在双方任何一方都还未被咬伤流血前。一旦有一方被咬伤而流血,不是对手,而是同伴立刻上去围剿。这就成了Loser---有了伤口的狼。

当国会审问了川普的大儿子后,共和党的穆勒并没有当即组成大陪审团审理川普的大儿子和女婿通俄的罪行(哪怕川普在推特里出卖了他儿子),就是因为那时候川普还是胜利者,有极大的粉丝群,是强壮的没有伤口的狼。今天,川普在穆勒眼中已经成了被佩洛西打出了伤口的狼,穆勒很快就要出手了,因为川普已经成为佩洛西手下的Loser。

川普当年的竞选班子,到目前为止几乎都成了罪犯,川普就成了事实上一堆罪犯的头目。当年川普靠外敌帮忙入侵对手的电邮把资料报给阿桑奇、靠谎言大忽悠欺骗乌泱乌泱的傻川粉,阴差阳错地当上了总统。可由于人品太差,他的亲信一个个出卖他,包括18年朝夕相处的私人律师Cohen和自己家族生意几十年的账房先生。他这种情况,他不能跟对手服软投降的,应该在面临失败前妥协。一旦投降,根据西方的狼文化特征,他周围的狼群同伴立刻发现他身上的伤。这次川普投降民主党佩洛西,是Loser,而非妥协,川粉们会越来越多的离他而去。

中国传统文化培养出来的华人第一代移民川粉给他舔伤口,是很容易被华人理解的,哪怕借用一下阿Q。然而,未来的事实将令川普的伤口会被同伴撕咬得越来越大。川普扬言三周后大戏再次开演。然而,根据西方的“狼文化”和美国的“鹰图腾”习性,穆勒的脚步tic tac声在接近有伤口的狼。穆勒的绞索很快就会套在川普大儿子和女婿的脖子上。川普极可能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坐牢的总统,因为尼克松下台后差点坐牢,是福特赦免了他的罪行,才未被起诉审理。川普肆意妄为的性格加上撒谎成性和低智商愚蠢,会令他走到下台后任何人当总统都不会赦免他的地步.

在此,润涛阎大胆预测:Stone会出卖川普以换取哪怕一点点名义上和法律上的好处,别看他一直嘴硬,并在嘴上挑战穆勒,其实那是买家的讨价还价把戏。我在小时候跟我爷爷一起卖菜的时候就发现了“在生意场上,夸奖你东西的是闲人,贬低你东西的才是买主,其目的是想让你降价卖给他。”所以,别看川粉们在网上为Stone打气,是川粉们误判了Stone的高调硬气的用意。过不了多久,川粉们又会哀叹:前边四个樟脑鼠目的胆小鬼叛变了,后来浓眉大眼的马纳福特也叛变了,英俊潇洒的科恩又叛变了,你个目露凶光的石头也叛变了?对得起你那Stone姓吗?树还没倒,猢狲怎么就散了?散了就散了,还当了推倒大树的助手,从背后插刀!

后记:

如何准确预测未来形势的发展?如何看人看得准?这需要智慧,不是有高智商就可以的。智慧,需要有不考虑眼前利益的能力、不站队的能力、分析问题时冷酷到没有感的能力,才能把高智商转变成智慧。这一两句话说不清。

无论如何,如果你受过高等教育,还被一个谎言癖患者忽悠到成为粉丝地步,你是需要反思的。当然你有执迷不悟的权力,待川普的画皮彻底被撕开被社会遗弃后,你还是会醒悟过来的。然而,很不幸,你还会从一个坑出来再跳入另一个坑,因为你缺乏判断真假的能力。是眼前利益与立场,蒙蔽了你的双眼。

你当然有理由执迷不悟,甚至认为润涛阎对川普的判断是错的。这没关系,你不读润涛阎的文章就是了。网友建议把《扫荡川粉》改名。这建议不错。我的原意是善意提醒川粉们误入歧途了,润涛阎帮你们远离愚昧,被大忽悠骗得找不到北毕竟是你一生都难以忘怀的憾事。

补充最新大新闻:

川普大骂Fox News比假新闻CNN、NBC还糟糕!据说这是开天霹雳第一次。有了第一次,就不难有第二次。

其实这不怪川普,是狐狸台闻到了同伴的狼流血了的腥味,要把川普扔掉了,不想陪葬,还跟着咬两口。从单位层面上说,狐狸台是最大的川粉集团,也开始跳船了! 

这比润涛阎预计的还快了点呢。这印证了润涛阎上篇文章里提出的:最后一批川粉当落井下石时是最厉害的最无情的。今天,狐狸台在出卖川普时对川普是Loser的语气比CNN、NBC更令川普痛苦不堪:
 


“Never thought I'd say this but I think @johnrobertsFox and @GillianHTurner @FoxNews have even less understanding of the Wall negotiations than the folks at FAKE NEWS CNN & NBC!” Trump tweete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3)
评论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删除我自己有错字病句的评论时,误把他人的评论删掉了一个。好像很短的一个。希望你再贴上就好。谢谢!
tanjiang10 回复 悄悄话 谁是靓鸭? 文学城还有谁能够格?
万维假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谁是靓鸭?送个连接吧! “老万有空去靓鸭那看看。”]

》呵呵,茶儿啊,你不关心文学城的故事,跟不上啦!你有没有听我新唱的【四季歌】,有人说不算是苏州评弹。不算就不算吧!给你链接。一个是现在的,一个是出处: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1784/201901/45886.html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3572/201812/25912.html
请欣赏!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政治评论家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星' 的评论 : 谁是靓鸭?送个连接吧!

“老万有空去靓鸭那看看。”
万维假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海平兔' 的评论 :
》呵呵,请大家帮我呼吁一声,看他1U是不是一个有担待的大侠,斗胆敢让我进他的地方。不是有人说,他1U对付人是有理有力有节吗?请他1U试试他的功力又多高!

疯牛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小人物,欺负他认为可以欺负的人,还有点胆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海平兔' 的评论 : 谢谢林姐提醒!

疯牛是川粉里少有的几个还能讲出些歪理的,所以前几天我在这儿给他留些脸面。

既然他们自己撕下文明的面具,我就不中他们的激将法,去和野蛮人较真了。

阎先生这儿有明白人, 知道在文明社会,流氓可耻,而不是被欺的女人。流氓污不了清白的女人,只脏了他们自己。

(前一个留言有错字,麻烦阎先生删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海平兔' 的评论 : 谢谢林姐提醒!

疯牛是川粉里少有的几个还能讲出些歪理的,所以前几天我还给他留些脸面。

既然他们自己撕下文明的面具,我就不中他们的激将法,去和野蛮人较真了。

阎先生这儿有明白人, 知道在文明社全,流氓可耻,而不是被欺的女人。流氓污不了清白的女人,只脏了他们自己。
林海平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疯牛见莲犯贱。。。
莲莲远避为妙。。。
万维假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星' 的评论 : 》呵呵,看到你们在1U哪里的互怼啦!
请你告诉我冇醉哥们,躲在1U那里挑衅是不是很不光彩。以前他在这里欺负老孙哥们的时候,我可是放了他一马的!他要是喜欢和人打架,分高下的话,就不要躲在1U那个乌龟壳里向人挑衅。让他到一个我们都能进的地方练手!咋样!?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insummer' 的评论 : 我不敢闯土匪窝了,你要去千万小心!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insummer' 的评论 : 谢谢夏雪鼓励!
又回去读了一遍,背信弃义,睁着眼睛说瞎话的人在谈尊严,还真能忽悠!
snowinsummer 回复 悄悄话 莲子,老万让我去靓鸭那里发发言,他进不去了。昨天我没写。今天看到有一个比较对我思路的贴,我抄了一下就去发言了。
我也一直看你的博客,没发言而已。很喜欢大总捅这个词汇。你的博客:幽默,文雅,头脑清晰。
万维假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不懂和老万有啥关联,]......
》呵呵,和我的关系大着呢!他只要不敢放我进,他一样的会不停的有麻烦。他只有把我打趴下了,他才又可以为所欲为啦!昔日的风光不再啦,他以前大旗一挥,他的拥趸就杀向哪里。
万维假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星' 的评论 : 》呵呵,看见啦!他那个土匪窝,现在经常有人去闯一闯,一拨一拨的。就是他窝里的八大金刚,也比以前要老实多了。哈哈哈哈!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星' 的评论 : 谢谢星星报信。
不懂和老万有啥关联,我只看见疯牛耍流氓不知耻,还让他的猪队友一叔洋洋得意的炫耀。
我以善意装糊涂替他掩饰,疯牛自鸣得意,暴露了真小人面目还不自知,蠢得没救了.
星星 回复 悄悄话 老万有空去靓鸭那看看。
油人队球迷 回复 悄悄话 有时看到一些个不着调的留言, 想着博主干脆关掉评论算了, 清静些能更好写文章. 但今天在来回交锋的几段留言中看到了逻辑, 智慧, 气馁, 和理屈词穷的几张面孔. 估计博主在留言中发现有和观察蚂蚁类似的乐趣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飞扬的蒲公英' 的评论 : '对走火入魔,歇斯底里的东西不远离一下你不是自己给自己添堵吗?'
==========================
--我去【跟你学的】,川普说了,他就是在大街上开枪打死个人【理论上完全可能是你】你川粉也会支持他。这个算不算走火入魔。
万维假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飞扬的蒲公英' 的评论 : [能主动远离让自己厌恶对自己无益的人或事,不受其扰,是精神自我调节机制健全和强大的表现,怎么会精神不好呢?不争了,好吗?哈哈!]

》呵呵,我和你最大的不同就是,我喜欢看看我不喜欢的人究竟在说啥。我非常想去1U的地方,还喜欢在他的地方发言。你能帮我说服1U让我进他的地方吗。难道他不也可以帮我洗脑吗!只有自己不强大,你才会有被人洗脑的感觉。你自己要是强大了,你还会怕人给你洗脑。调节的机制不是掩耳盗铃,你就是把耳朵蒙着,难道声音就不在了吗。

给你提个建议,你要回中国了,你就是想看CNN都没有你看的份。到了那里,你绝对是耳根清净,听不到CNN啦!川粉真的太有意思啦!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Cohen同意二月8号去国会再次听证,至少包括三方面:money laundering, obstruction of justice and why the lawyer lied to Congress in 2017。这个关门听证得让川总多喝几罐可乐。

Whitaker昨天说穆勒报告接近结束,时机很诡异。因为Stone刚被起诉,到出庭至少5个月时间,穆勒不可能马上结束。现在的情况,谁也不可能强迫穆勒停止。很快Whitaker下台,对穆勒而言已经是路人甲。他犯这个低级错误只是一个信号:川总怕了。

川总常常骂CNN很及时,佐证他盯着CNN看。川粉们应该紧跟川总盯着CNN看.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洞庭人家' 的评论 :

不仅仅是川粉这样,当年的毛粉红卫兵也这样。这些人如果是在文革开始时是中学生,一定是毛粉红卫兵。川普垮台后,他们就会有一段时间精神空虚,等着新的大忽悠出来,他们就有当粉的机会了,就又嗨起来了。这辈子改不了的。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以前也有报道,是白宫的人,说川普天天看CNN,当时新闻评论里川粉们说那人胡说八道,川普不可能看CNN。今天这位叫Slim的川普白宫助手也说川普天天看CNN,川普也没反驳。

川普最好玩的地方是:他说他选的人才都是最棒的(the best),事实是:要么被抓捕,要么被他开除。被他开除的几十个人,他几乎都羞辱一番。显然,川普看人有准又不准。看准的,的是罪犯,属于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原则;看不准的几十人,都被他开除后羞辱成垃圾级别的。就是彭斯,跟他不离不弃。那是在虎视眈眈等着篡位,否则他早就离开了。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这文学城的川粉啊,他们支持川普就一定要旁人也支持,否则就挖苦讽刺,你写你的歌颂文没人去骚扰【或极少】,但他们要四处巡逻,哪里听到一点对川普不利的动静像是动了他们家祖坟,一定是上跳下窜。美国对总统有反对意见哪一届没有,怎么了这位爷就不行?所以我一直认为极端川粉事实上在给川普帮倒忙,使很多人认识到有这么一帮人支持的人不会是什么好鸟。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川普的助手离开白宫后写书介绍川普:川普工作非常勤奋,川普天天看的新闻是CNN,这本书名叫《Team of Vipers》 中文?Team 就是“小组”的意思,Vipers 就是毒蛇的复数。《白宫---毒蛇组成的团队》意思最接近。川普当即发推。

川普推特里没说他天天看CNN是谎言。我吃惊的是:川普真的天天看CNN,可CNN是fake news 啊。川粉们都不看CNN了,可川普自己天天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YS6CFhqIHo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让不信教的人信教和自己信教一样是自寻烦恼。别人不信教本身没错,有问题也是出自主非万能,没亲自把那人搞定,让自己的信徒干着急。

川总一样:“修墙,墨西哥出钱”,“修墙,墨西哥间接出钱”,“修墙,主党必须出钱”,“修墙,给你30天考虑,再不出钱,老子用别的钱”;

“我竞选班子从来没和俄罗斯人谈过”,“谈过,只是谈领养孤儿”,“谈了,但没Collusion",“有Collusion,但跟我丝毫没关系”。

川总说的做的这些,让人不信任,“黑”,是“黑”他的人的错?他自己是“黑”的嘛。

有人讨厌CNN,也是那个人的错?
星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飞扬的蒲公英' 的评论 : 我为什么只关注你了?因为感觉你状态不对劲。一个电视台让你反应这么强烈,不是常人该有的反应。你更该信教,这样对你的精神状况会有很多好处,会有寄托感。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飞扬的蒲公英' 的评论 :

还是“口是心非”

“最后看一次”刚说完,就接着又来一次。
星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飞扬的蒲公英' 的评论 : 我争不过你啊!你绝对有强迫症,建议先看心里医生,不行再看精神科医生等你敢看cnn了,你就好利索了!祝你早日康复,用正常人心态看cnn。
飞扬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星' 的评论 : 能主动远离让自己厌恶对自己无益的人或事,不受其扰,是精神自我调节机制健全和强大的表现,怎么会精神不好呢?不争了,好吗?哈哈!
飞扬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最后看一次,再次证实毫无新意和毫无益处,从此以后对您老的反川文一律跳过。说实话您其它方面的文章我还是喜欢读和觉得能有些启发,但是美国或西方政论文章,您老好象缺了点什么,看了几篇之后大致能看出来,你完全用中式权谋的思路来看西方时政, 对西人的品性其实不很了解,而且忽略了对西方社会人文影响很大的宗教信仰问题,这是一个很大的缺失,所以在这方面给人一根筋,且非常不淡定的感觉。
星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飞扬的蒲公英' 的评论 : 对精神不好的人确实不能过度刺激。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飞扬的蒲公英' 的评论 :

口是心非。

你关闭CNN,可你干嘛还进来读此文? 看文章题目你就知道内容了。
飞扬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星' 的评论 : 我去,关掉CNN是因为已经烦透了他们的德行,一件事出来不用看也早就知道他们要叨叨什么了,就象阎大师的反川文一出来不用读也知道他要说什么一样。对走火入魔,歇斯底里的东西不远离一下你不是自己给自己添堵吗?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你说了半天不是自相矛盾就是神。
就一句话回复你:你没见过的人,这世界还真的存在。人工智能就人工智能吧,随你定性,我不在乎。你要我相信神,我没见过,不认可,而且也无法通过推理证明神的存在。我知道的第一个装神的是Python,他被阿波罗射死了。第二个无所不能的神阿波罗,无法阻止地震把他的宫苑彻底摧毁。中东的神就更鬼扯了,好端端的以色列跟当时的中国面积人口差不多,两千年后,还不如新加坡,跟中国无法比,所以,谁信谁傻。就好比你没见过鬼,让你相信鬼就是鬼扯。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我觉得阎大师是AI,深蓝 deep blue,人工智能,机器人… …, you name it。长期观察研究,理由如下:

1. 大师看橄榄球不选边,输赢无所谓,只看球员。而几乎全人类看球都看与自己有关的,世界杯连全黑 (not exactly)的法国队夺冠都让所有法国人欢呼;有全体前加拿大白人球员代表的“韩国”某冰球队夺冠让韩人雀跃。论不选边,计算机编程的比赛更精彩!给谁看?!

2. 大师蔑视宗教,乐用科学知识解释多巴胺的快感原理。西人有一说,人和动物的区别为人有灵魂,而动物没有。人有精神需求,其主要表现方式为宗教,但不是唯一方式,如此笑人不饬为五十步笑百步。阎大师若没有精神需求,必是AI 无疑!:)

3. 婚姻与吵架。阎大师自言从不与家妻吵架。前大侠金庸借武侠写人性,其中的《鸳鸯刀》,描述了夫妻永远和谐从不吵架的萧半和,最终揭露“和谐”的秘密原来是萧半和早为歼杀满清皇帝,潜入宫中,净身当了太监。有道是,反常既为妖!真相如何,请阎大师坦承!

4. 社会的发展方向。19世纪的工业革命,《自然哲学的科学原理》也既牛顿定律,让世人认为发现了自然世界的运行机理,从而认定人类社会也有这种规律,在此背景下产生马克思理论,而经过人类一个多世纪的社会实践,已经被证明 正在证明破产。阎大师一十九条之多的新“定律”,都不定量,不可证伪,没有科学基本特征,不是老中医是什么?

4.5 牛顿力学的要义,在于为 确定性科学 deterministic, 被比作 “上帝不会掷骰子”;而量子力学把随机性看作是物理世界的内禀性质。连简单的物理世界都存在不确定性,何以断言人类社会,细至两党政治博弈的确定性?

5. 私设公堂,法外断案。辛普森杀妻没?有罪没?依着阎老,杀了,有罪! 可叹法庭不认同!我再再再信服阎老的分析,也不敢苟同。因为阎老秉承人治社会的结果正义,而忽视法治社会的程序正义,两者有交集但绝不等同。

综上,阎大师忽略了人的特殊性,那就是动物性人性与灵性神性并存,尤如不认同相对简单物理世界里光的波粒二相性共存,以及物理及人类世界的确定性与不确定性共存。结论是,阎大师既然身为肉身,所以阎大师既不是神,阎大师也不是人,套用时下热门的话题,大师是 AI人工智能! :)

请屈驾赐招!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星' 的评论 : 上什么山,唱什么曲。星星你是和自己过不去啊!在中国就当猴,在美国就做狼。文化是个套件,博采众长太不容易了,只好采用切换模式。回国一下飞机,大脑立刻切换成中国模式。待人接物,过马路,开车等等完全与在美国不一样了。真是环境弄人!
星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中国文化真造人厌恶。但西方人呆久了,也厌恶这里一些文化和做法。我个人欣赏在中国坚持西方文化的人,在西方坚持中国文化的人。属于老自己和自己过不去的那类。
星星 回复 悄悄话 我又转了这篇狼和猴的文化对比。中美贸易战就是狼撕咬猴,猴上窜下跳骚扰狼。
星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维假巴' 的评论 : 和你说句实话,我为啥不想去,不是我怕他,是我觉得他思维和女人一样。我不喜欢这类人。没兴趣去挑他。靓鸭一个,如果再让我骂,往难听了说,不好。我其实说话容易捅人心和肺。最好少骂人,要静心学讲道理。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谢谢帮我解释。

中国传统文化也有另一番意义。“千年松,万年柏,赶不上槐树一赖呆。”什么是赖呆呢?就是我们老家方言,=半死不活。槐树的寿命在于他是否中空。如果中间空了,无法长更大了,但它不死,一代一代的人都知道这槐树是祖宗栽的,那个祖宗无法得知,年代太久了。而且即使死后,你都无法判断年龄,因为木质部的年轮已经被昆虫破坏掉了。还有:“好死不如赖活着”,“下世给你当牛做马”这些心理,可以熬过刀山火海,不在乎什么Loser不Loser的,种族这样存活了下来。可活下来的人具有的基因就等于逆来顺受,等着出现某大忽悠才揭竿而起。能吃饱饭就是几千年里多数人的一生追求。

另一个话题:中国人不喜欢隐私权,这是一整套系统决定的。没有隐私权,就不需要警察,而是靠宗族、邻里间互相监督。社会稳定的成本很低,道德约束力极大。就是在我出国前,居民楼里的“小脚侦察队”(老太太们)眼睛把整个楼进进出出的人都看住了,哪个人带来了一个女的,其实是表妹,立刻被盯住,是不是偷情的?

这种没隐私的生活方式,维系着低成本的社会稳定。互相攀比,互相监督,宗教由于不显灵,无法成为稳定的精神统治。大家都把精力放在怎么能吃饱吃好上。放在偷情上,代价太大。

而西方人则不同,有隐私权,偷情都不过瘾,为了让人知道自己,干脆裸给你看。所以我说:“吃--东方人的文化;裸--西方人的艺术。”大概总结了东西方人的总体区别。在中国的几千年里,裸,或者青楼文化,那是有钱人的贵族生活。大多数老百姓都生活在农村,妓女见都没见过。东西方比较,中国统治者的宫女数量远超过西方统治者拥有的女人数量。这就部分回答了边走边看网友提到的儒家文化。孔子的君为臣纲、父为子纲等三纲五常,其等级观念导致上述现象与西方差别巨大。由于没有隐私权,熟人之间就得有面子,而对不认识的人就是另一番面孔了:能骗则骗、能不搭理则不搭理、给钱办事、缺斤少两,吃相难看也不在乎,反正谁也不认识谁,你无法让我邻居们知道我缺德。对认识的人就必须顾及面子,这是“关系学”的由来。

总之,西方人的文化偏向于狼性文化,而中国人的文化则偏向于猴子的文化。猴子尔虞我诈、等级森严、猴王通吃,等等,中国人的习性里都可以看到。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西方人也跟人精似的,不会不知道吧。”

现在当然知道了,所以,欧洲越是富裕的国家,比如北欧,越很少有人去教堂。在过去的两千年里,普罗大众无法知道其中道理。是信息科学发达令宗教越来越困难。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runkCrab' 的评论 : 阎先生没那个意思。您误解了。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给教徒讲科学、给川粉讲真相,都是徒劳的,就跟让男人远离美女让女人守寡让吸毒者戒毒,不受欢迎,效果也不好。”
中国有句俗话:劝赌不劝嫖。妨碍人产生多巴胺,遭人恨。宗教就是让人产生多巴胺的生意。给教徒讲科学就是砸人家买卖。
华人群体行为象猪的原因是历史长期以来,中国这片土地上就是多灾多难。绝大多数时候是人均可利用资源少。祖祖辈辈的老百姓一辈子都为吃饭在发愁,鲜有靠精神活动带来多巴胺的行为。鸦片烟酒等使身体产生成瘾性的产品大行其道。有时候想想中华民族的这么多天灾人祸,老百姓无论做啥能快活一下都是情有可原的。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runkCrab' 的评论 : "...对这种不做背叛行为的事西方价值观念也是肯定的..." 近代西方文化中没有刑讯逼供这一侵犯人权的现象,所以个人有保持沉默的权力,就不会发生出卖朋友的现象。中国自古以来就使用刑讯逼供,现在更是变本加厉。王立军都被打得做轮椅上庭了。长期下来就形成主动告密的风气,没等上刑就先说了。受到指示还可以诬陷,说啥都行。所以在中国不出卖朋友尤其稀有而珍贵。如果可以上刑的化,西方出卖朋友也是大批大批的。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嗯, 老阎关于异族间性和生子之间的区别听着蛮有道理。

中国人在对待“无情无义”和“loser" 和西方人的差别是由什么引起的呢?是儒家文化吗?

“而西方则不同,宗教通过“隐私权”不让你攀比,你就无法得知邻居家的经济状况,就无法试验宗教是否显灵。 --- 这个我还有些想不通,西方人也跟人精似的,不会不知道吧。



DrunkCrab 回复 悄悄话 就是问个问题嘛,牛哄哄的...低手就不能发问吗?
尤加利森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中国的传统文化凝缩在宫廷文化” 这个不太同意, 看看最能代表中国文化现象之一的“清明上河图” 描绘的都是老百姓, 没有宫廷任何事情。 中国历史只记录了宫廷那点破事儿, 皇帝放个屁都要记下来,所以给人一错觉, 其实真正的文化还是存在于普罗大众之间。
万维假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星' 的评论 : 》星星啊,你可以进他的地方,你到1U那里去问他一声,他说的所谓的纽约的“大眼贼”和他现在贴出来的美女,是不是长得太像了。几乎到了可以乱真的地步!太有意思啦!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人,都属于动物,都有动物特征。只是动物之间的差异特别大。”
美国人俚语,herding cats,意思是控制有独立意识的人很难。

我不懂生物,也不太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听阎先生闲聊挺有意思。谢谢!
星星 回复 悄悄话 给老阎喝酒后文章质量最高。这篇给边边的答复我转发给我姐,周末和她微信讨论。这篇文章要独立成篇,以便以后可以我可以复习。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我发现很多人看不懂文章。西方文化,在你死我活出现Loser之前,需要妥协,就是双赢,找到双方都能勉强接受的妥协结果,而不是走到你死我活不知道谁是Loser但必须有一个是的局面,那就很难预测结果了。妥协的艺术,其价值就在于防止发生鱼死网破或者出现Loser局面。一旦成为Loser,那就彻底玩完。否则,谁会把妥协当回事?反正最后也没啥后果。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runkCrab' 的评论 :

那是你死我活的拼命之战?有Loser的定位了?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关于狼性特征,打过多年猎的都知道。把一条狼打伤,然后躲起来查看,很快就发现狼群开始撕咬受伤的狼。过去看,把狼吓跑,就发现被咬死的就是被枪打伤的那个。可以看到枪伤。这根本就不需要怀疑。打猎的人都知道。以后写我如何对付黄鼠狼、狐狸的。这些晚上出来进院抓鸡抓兔子的野生动物非常狡猾灵敏。我爷打猎主要是打狼和野兔。到我那个年代,狼被杀光了。我有一位被狼咬伤的表爷,腿上的疤痕他让我见过,常常讲他跟狼打交道的经历他是怎么活下来的。以后写出来。
DrunkCrab 回复 悄悄话 闻香识女人那部电影里,那个男孩子没有出卖捣蛋的bully,上校站出来为他说话。那么对这种不做背叛行为的事西方价值观念也是肯定的,这又作何解释?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中国的传统文化凝缩在宫廷文化,遇到西方文化,就好比太极拳碰上了散打。

对于中国人与西方人通婚来说,如果想知道他口口声声说爱你是不是真的,我对此的研究得出的可以试验的方法很简单:在结婚前问他是否答应跟你生孩子。从动物心理学角度,一个人可以跟女佣女奴隶发生性关系,但在今天有避孕措施的条件下,高等动物比如人,是不会答应跟异类生下共同的孩子的。他可能对你很好,但那是在内心里不平等的。如果他爽快答应说当然俩人一起生个宝宝。那表明他真的爱你。如果他犹豫,否决怕得不到你,他可能说这事以后再说。那你就当即理他远点,以后他也不会答应让你给他生下你们的孩子的。别跟我说当年白人跟女黑奴都有孩子,那是因为那时候没有避孕办法而怀孕的,他无法把性与生孩子分开。

这对准备外嫁的女孩有参考价值,与是否真的要孩子没关系。哪怕你真的不想要孩子,也需要试探。同族人之间没这类问题。动物,尤其是雄性动物,完全可以跟不同族甚至不同动物物种发生性关系或者生活在一起,但绝不认可有共同的后代。当他把你当成他的同类,他才没有如此心理障碍。这说的是人类的共同动物属性。

回到中国传统文化里的忘恩负义话题。骂中国人“你无情无义”远超过骂“你是失败者”伤害大多了,因为如果在中国人群里,一个带着“无情无义”帽子的人,是最引发被大家仇视的。而“失败者”根本就算不上骂人,那是韬光养晦,那是卧薪尝胆,那是成功者之母。反过来,如果你骂西方人“无情无义”,人家无所谓。但你要是骂他是失败者Loser,他恨死你了。

我们也必须承认,人,都属于动物,都有动物特征。只是动物之间的差异特别大。比如,人无法让猪崇拜另外的猪而跟随,羊就相反,必然有领头羊,哪个公羊在顶架时赢了,就被所有的羊群崇拜而成为领头羊。不可能有领头猪。在这方面,人类似于羊。但黄种人更偏向于猪而非羊。这是两千多年来宗教无法在中国甚至其它东亚国家成为精神统治的根本原因。对皇帝的遵从,是在掉脑袋还是遵从之间的选择。皇帝死了,换一个就是了,哭的都是装蒜的。为什么呢?除了藏族外,几乎所有的黄种人都有测验是否显灵的本能。导致远来和尚会念经的现象。因为附近的和尚,大家都测验过了,根本就不显灵。原来的,还没机会测验,就暂时先信着。远处的和尚要是住下来不走,很快就被当成要饭的乞丐待遇。朱元璋就是和尚,也是乞丐,给点要饭的救命剩饭吃。就这样,他还得走到远处化缘才能得口饭吃。在中国历史上,宗教只是在政权即将垮台前才会风靡一阵子,表明朝廷违背民意,宗教趁机能给百姓心理安慰。一旦新的政权稳固,宗教又无影无踪了,因为大家试验得知根本就不显灵。所谓的显灵,就是攀比。我家都信了,三五年过后,邻居家都比我家富裕,事实证明我信的东西没显灵。我家虽然继续信,但邻居们通过攀比得知这就是邪门歪道,不可信。

而西方则不同,宗教通过“隐私权”不让你攀比,你就无法得知邻居家的经济状况,就无法试验宗教是否显灵。

绝大多数人就稀里糊涂一辈子,也一样欢乐。也许鱼比人更欢乐。这无法得知。人类在进化中,只有少数骗子带领多数傻子组成的群体战斗力最强,所以,被骗子忽悠的傻子,大脑神经释放多巴胺,就是细胞里先合成鸦片分子,不论是被宗教忽悠还是被政客忽悠,都得到跟做爱、吸毒一模一样的愉悦,因为都是多巴胺释放的快感。所以,给教徒讲科学、给川粉讲真相,都是徒劳的,就跟让男人远离美女让女人守寡让吸毒者戒毒,不受欢迎,效果也不好。

我在喝酒,想到哪聊到哪。杂乱无章,但都是科学。网友们见谅。
星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你和老阎又说一起了。这个现象我还真没看到过。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现在都有点同情Trump了,当一辈子playboy就行了,全家也能保住性命;现在还怎么收拾?!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星' 的评论 : 你说得对。杀死有伤病的同类在动物界是很常见的,比如我养的鸡群都是这样。如果一只鸡病了,其它的鸡都会要置它于死地,因为不健康的鸡第一会传染疾病给其它的鸡,第二会招来Predator,大家都遭殃。狼群可能例外,这也是为什么狼是高等捕食动物里最成功,在世界分布最广的。群体力量总是超过单干的,只有会互相照应,而不是互相残杀的群体才有可能征服自然。
星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老阎的本意是没有问题的。他把邪恶的人性比喻成狼。西方人也的确有这个动物本性。你无法拿专门研究狼的科学文章来往社会文章上死套。

狼群是家族群,都沾亲带故。如果观察到过这种现象,被咬死的估计是外来户。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政治分析得很有道理。不过说狼群会杀死受伤的同胞,好像没有听说过。我查了一下,狼群好像会保护和照看受伤的同伴:https://www.livingwithwolves.org/about-wolves/social-wolf/
Wolves care for each other as individuals. They form friendships and nurture their own sick and injured. Wolves play together into old age, they raise their young as a group, and they care for injured companions. When they lose a pack mate, there is evidence that they suffer and mourn that loss.
也许不同的狼群有不同的行为?
星星 回复 悄悄话 再往乱了说说。美国是充满机会的土地,自由的灯塔,抛弃传统的国度。盖墙才破坏了美国的传统。老阎的文章每次看完都把我的思想带到一个新高度。我更欣赏这类文章。

关于川普的预测,吓死一批川粉。她们和鸵鸟一般不肯接受这些现实情况。有人竟然吓得说强制关闭家里cnn和坚决不点老阎博客。如果地震了,你难道能打死给你报信的好人吗?她们讲这些话的时候,只能把人看的想笑,难道你不看cnn就能帮到川普实现建墙伟业?感情用事,于事无补。如果现在谁叛变川普,我肯定觉得这人挺机灵的。川普死党死不悔改,才是愚蠢到底,所以见血就咬死TA比陪葬要明智可取。
Hellolady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可能 Stone, 公子和驸马都选择“plead the fifth“ 呢?
ZWM421 回复 悄悄话 对川普最好的结果是,主动辞职,免刑,免刑家人,彭斯上位。
blue6albion 回复 悄悄话 乐见川普有被催枯拉朽扳倒的一天,但也不能过分乐观。几年前大侠都以为叙利亚的巴沙尔.阿萨德必败无疑了,结果奥巴马空有大构想却缺失执行力,让普京帮巴沙尔起死回生了。

ZWM421 回复 悄悄话 普京要川普做的事,川普都做到了。破坏北约,分裂美国民众和两党,破坏世界经济秩序,破坏美国为首的西方同盟,让出叙利亚,退出阿富汗,破坏美金的霸主地位,破坏中美贸易,破坏世界环境秩序,退出中导条约。。。 川普为谁工作,写在墙上。
星星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同意你的这个说法的。西方人比中国人更敏感,更实际,他看你不行了立刻就会踩死你。中国人里也有,特别到了美国,根据环境学的很快。我认同这个见血就咬死的观点。我前面留言可能说叉了,表达了另外的意思。我认为人性里的东西,在各国人群里都能找到,只是有些种族表达的更明显。
ZWM421 回复 悄悄话 对川普致命一击的一定会是彭斯,彭斯,彭斯,川普的副总统。在他迎奉的笑脸背后是把利剑,一剑封喉。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中国人民崇尚的很多美德: 为朋友两肋插刀,讲义气,宁死不屈坚贞不渝, 在西方都是行不通的,西方还是更遵从动物性。

“习近平身边都是土老帽,真正了解美国文化的一个没有。知己知彼都无法做到。” 说得好

刚才翻了一下没看到你写的“文化与制度的关系文章”, 也许太多了,漏掉了

谢谢老阎,又学习了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另有说法是,Trump被里根看好,在1988年准备选总统,但一万娜捷克口音太重,无法加分甚至减分,为川总最终登基或许是一万娜忍痛割爱的原因。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时不时来看看' 的评论 :

说不定这才是川普当初跟她签封口费的原因。她的家庭背景,她陪着川普去苏联,川普当初是无法也不想避开她的。川普绝不应该竞选。我有前文谈论他为何竞选的原因。以后这些都会被搬上银幕的。人类历史的真实故事毕竟比作家杜撰的精彩多了。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据wiki,一万娜的老爸是前捷克情报人员,捷克与苏联是盟友,与KGB互通有无很正常。一万娜通过嫁澳人去澳,2年后离婚去加,学英语,当模特,后至纽约,嫁Trump。建大西洋赌城Trump店,建第5大道Trump Tower.1992年与Trump离婚结束。律师起的理由是一万娜遭虐待,后来被她否认。

一万娜曾是大西洋赌城Trump点的老总。从与Trump共建的若干大工程及对3个娃的教育看,她的水平应在邓文迪之上,绝非花瓶一只。知道不少访问莫斯科的内情的可能性很大,是有可能指证或提供不利于川总的料。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星星不懂生物学,所以他认为如果狼吃饱了就不咬死流血的同伴了。这需要给他介绍生物学知识:

狼性特征是习性,从一些昆虫那里进化过来的。先说哺乳动物的猫。现在城里长大的宠物猫,都见不到老鼠。在我那农村挨饿年代,没人能给猫买猫食,猫必须自己养活自己。当猫捉到老鼠后吃饱了时,如果发现另一老鼠,它当即扑捉住,虽然它无法吃了,太饱了。你可以看到此时它会戏耍老鼠,然而,它绝不会放走老鼠,只是消磨时间。也许它在享受虐待老鼠的快感,也许它在等自己的胃口有空间。无论如何,最终它是把老鼠咬死叼到墙头上或房顶上,不能被其它猫夺走,然后它就在旁边休息,看着老鼠不能被其它猫偷走。

接下来说昆虫。如果你被蜂蜇过,你应该知道你不需要找到那只蜂报仇的,蜂之间同伴们互相盯着各自尾巴,一旦蜇人的毒刺消失了,同伴们立刻上去把它咬死。要知道,蜂是不吃死蜂尸体的。

我小时候,在打猎的时候,有黄鼠狼、狐狸、獾,狼已经绝迹。我爷爷小时候打猎,主要是狼。我问他为何打狼?他告诉我有三种打狼的猎人:
1. 为了狼皮卖钱
2. 为了保护羊群。即使你有院墙,狼群夜里照样可以越墙而进入院子,吃掉羊再跑到。
3. 为了复仇。有的人放羊半年,到了年底准备杀羊卖肉过年,狼群进院把羊都吃掉了。主人哭完,就开始打狼复仇。

猎人打狼是需要合作的,一杆枪需要重新装火药,狼群扑上来你就完了。两个人搭伴就可以了。第一种情况,打狼是为了卖狼皮,一人开枪打伤一条狼后,第二人立刻开枪,打同一受伤了的狼,否则,它就跑掉了。一枪毙命是很难的。如果是第二第三种情况,打狼的目的是为了消灭更多的狼,两颗枪最好先后打在不同的狼身上,一旦有伤,跑到哪里都没关系,它们都会被同伴咬死。与狼群饿不饿没关系。这是狼性的习惯,是天性。就好比猫捉老鼠,不饿,也不会放走。就好比蜂,只要是蜇人了,毒针没了,一定被同伴咬死,同伴并不吃蜂的尸体。

stone出卖川普,是板上钉钉的,别说40年的朋友伙伴,科恩是与川普同室操戈18年的朋友,照样出卖。因为西方人的狼性文化特别佩服他们这么做。这跟中国人的传统文化格格不入。西方人没人谴责科恩无情无义出卖川普,因为川普是Loser已经定局。咬死Loser是同伴们的职责之一。stone也会看出川普身边一个个坐牢,川普在流血。加上川普被佩洛西杀得头破血流,stone会猛烈地咬川普。

别拿中国的思维方式套在美国人头上。那你会误判形势。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时不时来看看' 的评论 :

私人签下的封口费对联邦调查案件来说没什么约束力。何况封口费协议签字时不可能写上去俄罗斯的事不能谈,至于婚姻方面离婚方面偷情嫖妓方面的协议上写的不能谈的事联邦调查局也不会问及。她唯一的反抗是说我记得去过苏联,但什么都不记得了。这非常有效,但需要经得起心理考验,因为调查的人都是心理学高手,会一步步把平民百姓问出来想知道的。
大家可以去英文网站上看看有关川粉们呼啦啦反叛成骂川普的评论,就去川普的推特读评论,去雅虎网站读评论,几乎鲜有川粉了。跟一周前简直就是天渊之别了。文学城的川粉无法统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ei-jQPQkfM

油管对川普的评论,16万观众。你把页面拉到最下面等几秒评论就出来了,你可以看到差不多1000评论,里边很难找到川粉了。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老闫总结的好;狼性特征,见到流一滴血就咬死,不是中国文化,是西方文化。
2009年次贷危机时,华尔街那两家投行倒闭期间天天裁员,他们对曾经的同事一旦开裁,是多么的残酷无情;一个小时内在公司保安监视下必须打包走人,看不到任何温情告别,等待他们的是新闻摄像机实况转播,多少年的打拼化成捧着的一个纸盒子面无表情从大厦出来,冷酷无比。美国公司就是辞职,一旦手续完毕就会呈现阴阳两重天。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川总对女人似乎不薄。除非Jr.被判罪,估计从一万娜(Ivana)那里问不出啥特别的。下面取自Wiki-Ivana

The Trumps' (Ivana) divorce has a condition of settlement that she (can)not talk about their marriage without his permission.

In April 2008, Ivana, then 59, married Rossano Rubicondi, then 36. The $3 million wedding for 400 guests was hosted by ex-husband Donald Trump at his Mar-a-Lago estate. Daughter Ivanka Trump was her maid of honor.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川普在普京手里有把柄被死死捏着呢。在处理国际事务上他不能得罪普京,就这一点,美国两党都不想要他。川普在苏共时期就是苏联的座上宾,那时普京在KKG,即使当时不是普京收买的他,普京也了解他的内情。美国媒体有川普当时在苏联被苏联大使安排去苏联的照片和文字介绍。苏联驻美国大使给川普夫妻购买机票去苏联。后来他就赚苏联贪官们的钱。如果现在他得罪普京,那对他来说恐怕是灭顶之灾。所以,他在哪里动兵,是进是澈,必须跟普京配合默契。而且他一直是这么干的。美国两党一旦发现美国总统是在与普京配合默契,是绝不会放过川普的。这是穆勒说马纳福特隐瞒一些实情的原因,也是穆勒抓捕stone后最需要了解的一些这方面的蛛丝马迹。我猜想,川普的前妻们会被秘密传唤,了解川普早期与前苏联的事,毕竟苏联大使馆出钱邀请他去莫斯科(名义上是要他在苏联建楼房。可问题是:在共产党时期,苏联全部是国营旅馆,没私人旅馆,没私人可以收钱的楼房,川普无法在那里盖楼收钱。当时苏联报纸报道川普在莫斯科盖旅馆,显然是打马虎眼。别说苏联老大哥了,就是中国,那时候都没有一个高级旅馆是外国人建了收钱的。何况那时候美国是苏联的敌人。)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Michael Cohen’s Congressional testimony are not accurate" 感觉这个结论就是释放暂时放一马的信号。美国政治把川普推到前台是为了与其他国家斗狠,这是他的价值所在。这回川普先不给民主党用军机,接着拿80万联邦雇员做要挟是典型的窝里斗。川普如不收敛再犯那可真的没有如何利用价值了。
俄罗斯入侵克里米亚,美国也可以出兵委内瑞拉啊。历届美国总统都是要对世界某地开战来立威的。川普天天大嘴欺负人,却一直嚷嚷美军回国。是外强中干的弱势总统。这回看川普是否有胆动兵委内瑞拉了。
入怀 回复 悄悄话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事如秋梦' 的评论 :

比我预测的快!

土匪头子座山雕有一句:三爷我最恨被共军逮住过的人!
川普也一样,最恨被穆勒抓捕过的川粉,个个都当叛徒出卖他,一个经得起考验的都没有。这符合西方的狼性文化:他们清楚川普是流血了的狼,作为川普的同伴,要出点力大家一起咬死受了伤的Loser

润涛阎几十年里对政治人物的预测(不论中国美国)没有一次失误过。

穆勒对川普裙边剪得差不多了,川普的儿子女婿被抓捕也就快了。最好看的是儿子女婿出卖川普,投降穆勒。这对川普来说,比判决川普死刑都难受。润涛阎没有能力,如果有,一定劝穆勒放过川普的儿子女婿,给川普留点脸面。到今天这步,川普已经不会有多少川粉了,我说的是白人川粉。得饶人处且饶人,放过川普算了,让他再折腾两年就回家继续玩他的破产把戏搜刮俄罗斯贪官们的钱好了。倒霉的是俄罗斯贪官,不关美国人的事,管他干嘛?
Seeamazing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一定会看见人类社会的各种毒肿瘤在美国全地开放,那就是Detroit 现象,天使们抢光,杀光,赶走所有自食其力人,就开始自相残杀。或者就像南方边境的国家,只是因为不同意吸毒和贩毒,就遭遇到宰首,强奸,杀戮。或者就像中东地区,杀戮异教徒,归顺穆教后,也要强迫你们的妇女和小孩充当人肉炸弹,自相残杀……美利坚合众国属于它的全体国民(无论你是什么样的人). God Bless America!!!
事如秋梦 回复 悄悄话 阎先生话音刚落,今天Stone就送口说愿意跟Muller合作了。
星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说句不好听的,我一直隐隐感觉挺川普的华裔是靠白人后爹移民美国的。我一直不敢说,因为这不仅伤人自尊而且没根据。今天说出来就是找骂。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华人川粉们啊,人家塞申斯可是土生土长的美国白人,就因为有南方口音,就被川普提出有口音羞辱。你们是讲中文长大的,别说川普不搭理你们,就是你有机会巴结他,他都对你那有口音的英语嗤之以鼻。"
===========把阎先生回评这节Copy to here 引起重视 ========

华人川粉们, 你们要是DNA问题,没救情有可原哈:) 要是被川的大嘴巴忽悠了, 快醒醒吧!
星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eeamazing' 的评论 : 现在看川普不是靠普京提拔的吗?难道你不知道川普团队好多被抓和认罪的?你到底看不看新闻?
星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cboy888' 的评论 : 形容总结的很到位!
星星 回复 悄悄话 问题土共还天天学美国。2019开始交个人所得税,房租可以抵税。中国人就一身份证。税务局也没和身份证挂钩。那么多农民工流动人口。真不知道土共怎么照葫芦画瓢。
pcboy888 回复 悄悄话 川普吸粉的地方在于他我行我素和破口大骂他人的个性。但政治家必须要有团结大众的能力,必须懂得妥协。川普上任以来,在粉丝眼里政绩斐然,但其实大部分成绩都是取消这取消那,各种退群。共和党把持朝政的二年,川普居然没能修起那堵他热爱的墙,一朝失势,他又突然想拿墙的事情来恶心民主党……这两年美国社会在川普日夜不停的炮轰下,左派越来越左,右派越来越右。尽管右派水军占领了文学城和微信并日夜不停得发帖指责左派搞文革式批判,但是当有人稍微和右派商榷时,右派们同样报之以文革式的暴风骤雨般的批判和侮辱。
川普给美国最大的贡献应该解放了人性恶的一面,大家撕破脸皮大搞人身攻击。
Seeamazing 回复 悄悄话 “无德无能,智商平平”的川普和川粉比起永远伟大正确的大师们,无言以对。美丽坚选民们(弱智,低智)选择了川普(谁能不知道川普是什么样为人),而不去选择伟大,光荣,正确的希拉里和奥巴马(冥猪党). 天理何在?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川普大骂Fox News比假新闻CNN、NBC还糟糕!据说这是开天霹雳第一次。有了第一次,就不难有第二次。其实这不怪川普,是狐狸台要把川普扔掉了,不想跟川粉们一起陪葬。从组织层面上说,狐狸台是最大的川粉集团,也开始跳船了!

这比润涛阎预计的还快了点呢。

“Never thought I’d say this but I think @johnrobertsFox and @GillianHTurner @FoxNews have even less understanding of the Wall negotiations than the folks at FAKE NEWS CNN & NBC!” Trump tweeted.
飞扬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走火入魔了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北佛、老万、小星等网友帮我解释了不少。

关于中美之间的冲突,川普身边有正常思维也愿意跟川普辩论的都离去了,剩下的都是听话的或者是他的亲属。

中国一边也有大问题,因为习近平身边都是土老帽,真正了解美国文化的一个没有。知己知彼都无法做到。中国并没有走出帝制宫廷文化,所以“土共”这个称呼特别贴切。毛泽东说是“泥腿子”、“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我写过一系列关于文化与制度的关系文章,很多年前写的。一句话简称就是:制度是大厦,文化是根基。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通俄的罪,川普推给了他大儿子。这次把80万政府雇员当人质的失败,他说是女婿库什纳的馊主意。所以,当穆勒把川普的儿子女婿抓捕后,这俩人也有可能出卖老爹老丈人。这是我去年就提出过的预测。我们可以看看是否会发生这样的一幕。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723' 的评论 :

你的大脑脑仁太小,缺乏最基本的逻辑思维能力。我文章写得如此清清楚楚,条理分明,你竟然读不懂。再给你解释一遍:
1. 咬死受伤同伴的狼性文化是西方文化,中国(不论是大陆还是新加坡港台,凡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继承人)都不具有狼性文化。
2. Loser在中国传统文化里的含义我在文章里介绍的清清楚楚:是韬光养晦,是卧薪尝胆,是成功之母。都是正面的,褒义。如果大陆来的都是勾践、司马懿、邓小平这类伟人,你也太高看他们了。怎么可能?如果你说的是西方狼性文化,他们至今都不具备,甚至都不了解什么是狼的特征。
所以,你需要去读小学里有关逻辑思维的知识,因为你脑子里是一团浆糊。这不是你的错,因为逻辑思维能力是基因控制的,是你父母的原因,至少你父母一方有逻辑思维能力欠缺的缺陷。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则旧舍' 的评论 :

狼性特征,见到流一滴血就咬死,不是中国文化,是西方文化。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海平兔' 的评论 :

你能看得懂这陈先生在说什么,不容易。我就觉得他神经有毛病,可能是信了什么邪。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 的评论 :

中国的传统文化与西方的文化都能吃透是非常难的,因为思维有惯性。何况他们连中国传统文化也未必看得透。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洞庭人家' 的评论 :

跟他们讲科学理论非常难,包括最基本的社会学理论。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6albion' 的评论 :

这也是为何川普如何佩服普京的原因。档次不在一个水平上。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润涛阎 2019-01-27 12:26:0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千万别粉。读文章后一笑,开心就好。

那是当然,所有的粉都是饰或者盲目,在此仅赞叹一下而已。
Hill_98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是小年 提前给阎先生一家人拜年啦 感谢您无私奉献 写文章帮助我们大家 您的善良一定会让您全家更加幸福健康快乐 能够有幸看到您的文章 非常感激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西方人狼性让阎先生分析的精辟!西方文化里绝对不讲江湖义气,只讲利益。川铺咋看咋像黑手党头目被穆勒围巢堵截一样,打手干将一个个被抓。穆勒手中的证据估计已经足以起诉川铺了。川铺女婿女儿半年多都不怎么抛头露脸了。川女婿除了在通俄上有问题,好像与外国政府有经济瓜葛哟。好戏连台还在后头。
星星 回复 悄悄话 普京才是最大boss。也不知道维基解密那人现在干什么呢?
Hill_98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阎先生写文章 从张首晟事件才明白为什么阎先生雄才大略而不追求功名利禄 这就是阎先生強调过聪明和智慧的区别
星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维假巴' 的评论 : 我总觉得川普开门是为了国情演讲,他的性格是不会错过自己表演和嘚瑟的任何机会的。等他嘚瑟完了,接着和婆罗西开杠。他要是真体谅美国人民,就不会这么任性。支持他的人就是闹子。和闹子辩论,只能撒泼说歪理。
万维假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星' 的评论 : [民主党不可能弹劾川普。那是损人不利己。彭斯上台,下次选举对民主党来说更难对付。还不如等川普自己把自己搞臭后,下一次肯定民主党翻盘几率大。策略要服从是长远目标。]

》呵呵,星星啊,你可以去DEM帮忙啦!现在就看着川大爷折腾。反正他的粉丝一时半会也不会退让的。让他尽兴的表演。最好是多关几次门,让他的粉丝看着她灰头土脸的一次又一次的认怂。

他现在是无法无法同时满足他的极品老保,和温和一点的粉丝。走钢丝总有要摔下来的时候,咱们看大戏。对于民主党来说建墙的事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但是他川大爷没有什么可以讨价还价的筹码。要是他的筹码加得大了,他自己的老保阵营就会对了和他怼的。看他现在难受的呢,何必非要把他弹劾呢!
星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民主党不可能弹劾川普。那是损人不利己。彭斯上台,下次选举对民主党来说更难对付。还不如等川普自己把自己搞臭后,下一次肯定民主党翻盘几率大。策略要服从是长远目标。
X723 回复 悄悄话 其實中國大陸人拼命移民偷渡美國的本質就是中國人是Loser,作者你同意否?
星星 回复 悄悄话 Stone被抓,川普也不傻,昨天演说矛头指向希拉里。希拉里律师出身,她能对闯王咋闯上去分析不出来吗?她能不会拿法律折腾?好戏还在后头,接着看big boss接招。

cng 回复 悄悄话 土崩瓦解没那么快吧。在美国,任何有33%铁粉的政客,都不容易垮。只要有三分之一的参议员不同意,弹劾就过不了。
四则旧舍 回复 悄悄话 阎兄,

1. 本来不想评论天朝。但是您这么说,让人有危机感。万一庆丰流哪怕只有一滴血,依你的说法,岂不会天下大乱?

2. 后床铺时代,不从党派的角度考虑问题,从美国的角度考虑问题:什么是最好的情况?什么是最不好的情况?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川普的确处于比较难堪的地位。不过粉黑之战没什么意思,只是各人政见有所不同,也未始全无交集,也不是不能改变的。欣赏楼主这句:“需要有不考虑眼前利益的能力、不站队的能力”。站队,就是把自己的立场交给了一方,而不是全然客观、独立、开放地考虑问题。
林海平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和春' 的评论 :

所有言论透露性别歧视。。。活灵活现。。。无法掩饰。。。
howard74 回复 悄悄话 说句题外话:博主这个自给封号有点不恰当。“润涛阎算一个,严复算半个(请读润涛阎旧作)。这是“事实陈述”,而非“价值判断”。居然把严复算半个这让太多人不服。除非博主用的是笔名,真实身份我们不知道。博主2004到现在的文章都看过,90%以上赞同但这个封号应是读者评鉴不应自封。如果说从1976到现在这四十年在海外华人群里博主算一号,这是可以接受的。
林海平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维假巴' 的评论 :

谢谢达观仗义执言。。。

值得浊臭逼人男学习。。。

润涛无愧至善唯美。。。

女性意识出类拔萃。。。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昨天把阎先生的旧文找来,其实是想知道阎先生是不是也赞成过川普的一些政策。

从旧文中看出,阎先生的结论一直没变: 川普当选将有损美国长期利益,也不利于华裔在美国的生存发展。

阎先生是追求真理的人,川普也不能100%错误,阎先生有很多文章和评论。有人误以为阎先生以前是川粉,那他们可能读过阎先生的“挺川文”。那为什么没有人去找阎先生的挺川旧作呢?

昨天阎先生的回复中提到许多人有偏听偏信的倾向,回避和自己观点不一致的信息。在辩论中,如果不能否认或忽略对方列举的事实,不举反证而是去质疑对方的动机,这是自欺还是欺人呢?

打住,再说下去就接近阴谋论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昨天我把你名字写错了。这可能与我不清楚你这ID的来历有关。”

阎先生是个爱较真的人。

我的网名中间有个错别字。我的中文只有初中程度,注册网名的时候已有近三十年没写汉字,把“莲蓬籽”写成“莲盆籽”。开博时将1/3错字率作为起点,努力提高自己的华语表达能力。

哦,好象是有些和自己较劲的傻气。城中的博友都叫我莲子。
陈和春 回复 悄悄话 应该积极鼓励 和提倡男女平等,妇女思想解放;特别应该专注于妇女思想与人格,精神的塑造,培养女性实事求是,正义感,责任感,个体尊严方面的提升。 而不是把妇女更加进一步物化, 内心阴性化。 妇女在积极参与社会生活和工作的同时,女性应该特别注意在正义感,责任感,分辨是非,明辨事理方面强化自己, 提高自己的人格修养!!要尽可能克服嫉妒,搬弄是非,权术宫斗,内耗内斗,蛮横不讲理,公共场所撒娇耍泼的这些缺点。而切不可把这些负面的阴性能量,无限放大到整个社会,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形成一种不良的(讨好卖乖,八面玲珑, 以无耻为荣)社会风气!从而,压抑社会正气(实事求是,正义感,责任感,个体尊严)
陈和春 回复 悄悄话 现代社会,我们鼓励男女平等,无论肤色,族裔,种族,出生平等积极的参与社会事务。 所以,我们每一个人,无论是男人,妇女都应该加倍珍惜和使用好这些社会权力。而不是肆意滥用和糟蹋自己的这些权力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老闫这句‘中国的传统文化的思维方式不仅仅与西方文化的思维方式不同,往往是相反的。’对于来美国三年以内的华人要奉为葵花宝典,五年后还没有认识到那就要自求多福了。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我们不了解某人,可以观察某人的朋友圈,人被无毒蛇咬了也紧张是因为它们和有毒蛇是同类。
万维假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海平兔' 的评论 : [所有言论透露性别歧视......@陈和春]

》呵呵,谢谢你昨天的点赞!这个陈和春有点脑袋瓜子不清白!以前我和他在万维有过交手,只要多说几个字,就可以发现他的逻辑自残的毛病!什么天下为公,是公母的“公”,把人都要笑翻!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在此,润涛阎大胆预测:Stone会出卖川普以换取哪怕一点点名义上和法律上的好处,别看他一直嘴硬,并在嘴上挑战穆勒,其实那是买家的讨价还价把戏。我在小时候跟我爷爷一起卖菜的时候就发现了“在生意场上,夸奖你东西的是闲人,贬低你东西的才是买主,其目的是想让你降价卖给他。”所以,别看川粉们在网上为Stone打气,是川粉们误判了Stone的高调硬气用意。过不了多久,川粉们又会哀叹:前边的四个樟脑鼠目的胆小鬼叛变了,浓眉大眼的马纳福特也叛变了,英俊潇洒的科恩也叛变了,你个凶相毕露的石头怎么也叛变了?对得起你那Stone的姓吗?大树没倒,猢狲就散了?这让我们底层川粉们情何以堪?散了就散了,还当成了推倒大树的助手!
林海平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和春' 的评论 :

现在, 美国国会是牝鸡司晨
川普说话语 没有人听, 也不管用。
他已经被 其他权力(国会佩洛西) 完全挟持!
动都不动了。

所有言论透露性别歧视。。。
万维假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和春' 的评论 : 【现在, 美国国会是牝鸡司晨 川普说话语 没有人听, 也不管用。
他已经被 其他权力(国会佩洛西) 完全挟持! 动都不动了。】

》你还是多关心一下你们大家拿的事吧!我们美国人的事,你掺和个啥?不知道你忙的为什么?巨婴还得只有成年人来看管。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洞庭人家:

不敢苟同- 痞子总统当选一大众人等尤其是政客们一百个不服气,法庭上输掉的别地儿再找回来,政治斗争早己超越简单的政治理念。常规的大选政治己被“超限战”取代。

用武侠语言形容,

“这是两股江湖势力的殊死对决,不明觉厉的群众只不过是大侠掌风带起的树叶?”
bl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也不能全怪黄川粉,华夏文化历来不提倡独立思考,再加上中国系统教育也不提供逻辑思维的基础训练,来美后依然循规蹈矩,所以才会有2016大选时飞机拉布条的事件,当然文学城确实比过去来了很多独运轮也是事实。
星星 回复 悄悄话 朽木倒掉是必然的。猴们只是眼光不行,上错树了。很多事情没有对错,只有结果。结果就是朽木倒掉,猴们接着找别的家园去栖息。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华人是很少参与总统底定后还纠结的,老闫也从来没有对美国总统写过太多文章。川普今天的状况其实和他的极端粉丝有直接关系,他的义和团极大的放大了川普的品行和愚蠢,使得本来沉默的人实在忍无可忍。
陈和春 回复 悄悄话 现在, 美国国会是牝鸡司晨
川普说话语 没有人听, 也不管用。
他已经被 其他权力(国会佩洛西) 完全挟持!
动都不动了。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中文的文化有 “树倒猢狲散”,讲究审时踱势,是不是可以类比?”

你也觉得川普目前有点“树倒猢狲散” 的架势? 赞有识之士!
万维假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和春' 的评论 : 【美国国家大事 与川普私人利益, 家庭没有关系 与每一个美国人的家庭,生命财产 有关!无论是·民主党人, 共和党人不要把 国家大事的仇恨 发泄到川普个人身上去,不要把川普作为发泄对象和目标川普事轻! 他痛苦,他悲观,他不高兴无关紧要!
孰轻孰重,佩洛西应该清楚。国家政治不是儿戏而,每一个美国人的家庭,每一个公民生命财产 的安全 事重!!!!!! 佩洛西 她 明白这一点吗?】

》不知道为啥你,发几大篇无关的跟帖。这篇还有点切题。你说的话好生奇怪,不要把注意力集中到国家的一号头头的身上,要把注意力集中到第三号头头的身上?
陈和春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国家大事 与川普私人利益, 家庭没有关系
与每一个美国人的家庭,生命财产 有关!
无论是·民主党人, 共和党人不要把 国家大事的仇恨
发泄到川普个人身上去,不要把川普作为发泄对象和目标
川普事轻! 他痛苦,他悲观,他不高兴无关紧要!

孰轻孰重,佩洛西应该清楚。国家政治不是儿戏
而,每一个美国人的家庭,每一个公民生命财产
的安全 事重!!!!!!
佩洛西 她 明白这一点吗?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有这个可能!

另一种说法 “赢者通吃” (Winner takes all) 不知道表达的是否一个语意。二战的希特勒进攻苏联,日本偷袭珍珠港,最后把到嘴的全吐出来,不知道是不是基于同样的逻辑作出的“疯狂”但理性的决断?

中文的文化有 “树倒猢狲散”,讲究审时踱势,是不是可以类比?
blue6albion 回复 悄悄话 川粉要是粉他的各种无知、自私、短视(本人观点而已)的政策,那还说得过去,必竟每个人的人生哲学都不同,都要被尊重。

但对彻查他怎么私通敌国、作弊上台的法定程序都妄加指责,那就过了。美国能伟大至今跟反映民意的权力能平稳交接高度相关。调查能坚持至今得好好感谢三权分立、舆论监督等先贤们创立好的机制。

川普若没让敌对国偷取民意、推他上台,那尽可以对穆勒和别的委员会的调查泰然处之。他的表现可不象没做亏心事的—至今税表不敢亮出示人,总想制造危机和闹剧来分散注意。

其实要粉就粉普京吧。他虽然没把俄罗斯的经济搞好(其实在本人看来是最重要的,嗤嗤),但不得不佩服他把只跟广东省相当的GDP都用在刀刃上了。

乌克兰、叙利亚、天朝的冤大头油气合同、英国脱欧、川普上台和各种退群(他的脱北约蠢动被两党制止了),都有这位大帝的黑手印。

陈和春 回复 悄悄话 而且,这些Y 男性染色体改造历史 被今天的Y基因工程所证实:
(3) 女人在国家事务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
现代文明社会,我们鼓励男女平等,无论肤色,族裔,种族,出生平等积极的参与社会事务。 所以,我们每一个人,无论是男人,妇女都应该加倍珍惜和使用好这些社会权力。而不是肆意滥用和糟蹋自己的这些权力!
(a)
提倡男女平等,妇女思想解放;特别应该专注于妇女思想与人格,精神的塑造,培养女性实事求是,正义感,责任感,个体尊严方面的提升。 而不是把妇女更加进一步物化, 内心阴性化。 妇女在积极参与社会生活和工作的同时,女性应该特别注意在正义感,责任感,分辨是非,明辨事理方面强化自己, 提高自己的人格修养!!要尽可能克服嫉妒,搬弄是非,权术宫斗,内耗内斗,蛮横不讲理,公共场所撒娇耍泼的这些缺点。而切不可把这些负面的阴性能量,无限放大到整个社会,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形成一种不良的(讨好卖乖,八面玲珑, 以无耻为荣)社会风气!从而,压抑社会正气(实事求是,正义感,责任感,个体尊严)
(b)
避免犬儒主义:现代文明必须旗帜鲜明,理直气壮的摒弃犬儒主义文化,重建人类文明的未来!大张旗鼓地回归人性的光辉,人格的高尚与尊严。拒绝放浪形骸、拒绝不知廉耻,拒绝秉持立场(要有公心),而不是屁股决定一切,不能够不分辨是非,善恶,好歹,非法与合法的理性,要有逻辑思考,避免敢咬敢斗(不讲道理)。避免行为乖谬,儿戏,要举止端庄。
陈和春 回复 悄悄话 颛顼(水德):他的母亲女枢一次梦见一条直贯日月的长虹飞入腹中,由此怀孕而生颛顼,颛顼生下时头戴干戈,并有“圣德”字样 ( 长虹 代表 神的约,也就是金 ,或者律法, 所以 金生水)。
这些这些人文祖先,第一代基本上都是具有半人半神(天使)的属性和特征。而且,天生德高望重,德行高远。 所以,他们具有部分神性的道德特征,而绝对不是像今天人人崇尚的丛林法则和兽性。但是,随之遗传后代的堕落,这些天使(神)的道德属性和特征就慢慢不复存在了(堕落了!虽然一些基因仍然存在,但是已经不能够准确表达)。而非洲黑人没有这种神话传说,所以他们的遗传基因就没有同等进化。不过,经过几千年以后的今天,这些基因已经堕落和退化。所以,无论那一个肤色,种族,族群非洲的,亚洲还是欧洲都差不多没有什么道德属性和神性了。
陈和春 回复 悄悄话 由于人类男性基因的改造,使得男人更具有了硬件储备,能够更好理解上帝造物主关于人类社会构成秩序和逻辑思维,以及执行能力。所以,在人类上古时代,人类社会的权力来源于君权神授的 受膏者,天下为公(男人的集体,上帝在西奈山旷野计数都不计女人和未成年人),家庭,集体和国家事务均由男性主导。然而,随之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的进程,和《新约》的契约精神家喻户晓,人人平等的普及和深入人心。人类现代化文明赋予了妇女,和男性(包括,基因没有被改造的成年男人)平等的社会生活权力。现代社会,我们鼓励男女平等,无论肤色,族裔,种族,出生平等积极的参与社会事务。 所以,我们每一个人,无论是男人,妇女都应该加倍珍惜和使用好这些社会权力。而不是肆意滥用和糟蹋自己的这些权力!
(2) 人类神性道德基因硬件成分改造的历史:
欧罗巴人(或者说是部分现在的欧洲人)是太阳神(宙斯)与美丽的腓尼基公主与宙斯嬉后将她带至克里特岛,生下拉达曼迪斯、米诺斯、萨尔珀冬的后裔。 所以,现在欧洲人的遗传基因是被造物主上帝允许下,与太阳神(宙斯,有形的神氏)的部分基因的改良物种。
伏羲(木德):华胥国有个叫“华胥氏”的姑娘,到一个叫雷泽的地方去游玩,偶尔看到了一个巨大的脚印,便好奇地踩了一下,于是就有了身孕,怀孕十二年后生下一个儿子,这个儿子有蛇的身体人的脑袋,取名为伏羲。
陈和春 回复 悄悄话 男权的由来,天下为公(而不是母)
(1) 人类社会权力的来源
人类社会的权力,首先来源于人类对于秩序,理性和对于这种社会秩序和理性理解和认知的意识。严格说来这种理性和道德意识是起源于人性中的“神”性成分。在上古时代,造物主通过部分对于 Y 男性染色体基因的改造,在人性中“植入”了“神”性的道德基因的硬件成分。这种改造过程是通过人类的女性(例如,太阳神与腓尼基公主的交合,中国华胥氏,附宝与大熊座神,舜母感枢星之精而生舜重华。。等等)与部分神氏交合,生产出德高望重,德行高远的原始部落首领,和人类社会最原始祖先。所以,我们人类各个民族都存在不同版本的关于自己祖先起源的神话传说,图腾崇拜,多神崇拜和祖先崇拜(这些崇拜都是人类对神性,道德的向往和追求)。除此以外,造物主还通过各种各样(间接的,直接的)形式的神谕,和启示人类《圣经》,《河图洛书》,《易经》,《黄帝内经》,《古兰经》的软件成分。 在所有这些软硬件预备,都是为了让我们人类理解人类社会的秩序和应该遵循的规则。
绝对不是丛林法则,狼文化!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他现在在想如何他的家族不被司法审判。其实让他全家到俄罗斯避难倒是个好的结局。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千万别粉。读文章后一笑,开心就好。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lifornian' 的评论 :

中美的较量,我写过不少文章了。基本上就是原来预测的样子。两国殊路同归,都走到了贫富差距极端地步,无以为继了。这是本质。本质不解决,等于治标不治本。折腾到最后还是自己面对自己的危机。
万维假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随人意' 的评论 : 【怎么,1U还未起床?云之岚来批驳也可以呀】......

》我今天早一点进来看看。呵呵负责任的告诉你,1U是一个早起的人,他还没有现影是不是他没有胆子过来?这边等着他过来发言的人多着哩。刚才很可能又在他1U的地方拉黑了什么人了,是不是有四面楚歌的感觉!?看他要拉黑多少人,他才可以得已清静一点,可以从容的兜售他的阴谋论?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川粉们是最后落井下石最厉害的。到萨达姆挖地洞的程度,川粉们早就逃之夭夭了。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以止戈' 的评论 :

是的,以后财团大佬们会陆续出来。关键还是要等共和党建制派出手、退伍军人将军们出来公开扬弃他,那才是川普的噩梦来临。川普羞辱了不少将军了。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孙甫杰' 的评论 :

川普这人不仅仅是谎话连篇,他的人品极其低下。塞申斯是他的粉丝,人家把参议院议员的位子都不要了,给他当差。由于塞申斯本人参与了会见俄罗斯间谍的事(是川普的儿子女婿让他去的,那时候他不知道去干嘛),塞申斯就必须回避通俄门调查,可以从另一战线暗中帮助川普。这下就得罪了川普,川普在推特里羞辱塞申斯,说他是“那个有南方口音的家伙”。华人川粉们啊,人家塞申斯可是土生土长的美国白人,就因为有南方口音,就被川普提出有口音羞辱。你们是讲中文长大的,别说川普不搭理你们,就是你有机会巴结他,他都对你那有口音的英语嗤之以鼻。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突然想起来,昨天我把你名字写错了。这可能与我不清楚你这ID的来历有关。在此抱歉。
天随人意 回复 悄悄话 怎么,1U还未起床?云之岚来批驳也可以呀
星星 回复 悄悄话 西方人还是宽容的。Brian Williams撒谎被捅穿,因为没伤及无辜不照样还在做低级别主持。就看川普的伤害有多大,有没有人必须要讨伐他,让他把吃下去的全还上。狼要不是快要饿死了,杀死有伤的狼容易,干嘛吃饱了再去吃同伴?就看川普捅的篓子有多大了,有没有人叫他赔。
高枫大叶 回复 悄悄话 老阎的目光及其毒辣
这一世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这句话:中国的传统文化思维方式不仅仅与西方文化不同,往往是相反的。发现西方和中国的相反就如中国把姓放前面,而西方人放后面一样,比比皆是此类相反状况。
星星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是多行不义必自闭。希拉里这种人精根本不是吃素的。她们很早就察觉到问题。川普能上位就是一个神话。希拉里大选前被网络炸的不像人了,她能比你我还傻到自己怎么死的都不明白?开始搞不定川普,是因为证据还没收集全,舆论还没搬到自己这里。西方人不出手则已,一出手一定是让你掉个器官或组织。说难听的,应了中国老话,多行不义必自毙,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我只是感叹老阎的前瞻性和自信。老阎的文章从来没让我失望过,如果我看到老阎的伤口,我肯定也不来这里看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阎先生博文,学习了!我觉得川总是个很自私的人,他现在是啥也不在乎,只在乎不要被共和党抛弃。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川普当年的竞选班子,到目前为止几乎都成了罪犯,川普就成了事实上一堆罪犯的头目。川普的亲信一个个出卖他,包括18年朝夕相处的私人律师Cohen和自己家族生意几十年的账房先生。”

在任总统川普的党羽们一个个都变成了罪犯, 这也是美国历史的一个奇闻, 怕是当年尼克松的处境也没有川普这么惨不忍睹。

穆勒是在先扫清外围, 一步步逼近核心, 若是川普儿子或女婿也被起诉, 川普的日子也就到头了。

如今的川普, 就和当年困守巴格达的萨达姆类似, 美军已经逼近城下, 也不知道川普的地洞修好了没有。 有很多极端川粉除了支持修墙之外, 帮着川普修地洞也是愿意卖力气的。
weibao 回复 悄悄话 川普闹剧如果能让大众反省,无论川粉还是川黑,那说不定还真能使美国重新伟大

我希望老阎说说这次中美贸易谈判的可能结果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挺佩服你的:)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看题目还以为老阎要说华为呢。不过这题目恰恰可以套用到现在中美的关系上:华为是比西方还有狼性,西方倒是害怕当狼性的Loser,所以开始毫不留情地绞杀华为。同样, 原来美国想和中国妥协,中国不干,美国不想当Loser,现在开始要和中国针锋相对了。老阎这篇文章的道理用在这儿也是说得过去的。
文以止戈 回复 悄悄话 Koch 兄弟已经表态不支持老蘑菇2020了。伤口已现,群狼就要撕咬。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深刻的道理,浅显的释示。受教了,谢谢阎先生!
[1]
[2]
[3]
[4]
[5]
[>>]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