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ronto 买车必看

I create the site for helping people when they are shopping for car.
正文

买车必看 9 伤心500刀 叙述的故事摘要

(2007-02-14 13:58:22) 下一个
ZT from rolia.net  http://fh.rolia.net/f0/c2250/all/post/1225478.html 
伤心500刀 叙述的故事摘要 by john527 (john527) at 2003.6.5 19:57 <本文发表于: 相约加拿大:枫下论坛 www.rolia.net/forum >伤心500刀 的故事摘要

2003年5月20日,星期二,我从downtown刚回到家,天快黑,鞋都没换,先生就对我说,“快,我们去看车,就等你了”先生的喜形于色不禁感染了我。可是出门之前在网上匆匆浏览照片时,我并没有什么感觉。该车的颜色灰蒙蒙的,是93年的老车了,公里数也不底,近20万,价钱却不低,$5900。还有一幅照片是车头盖的,不知为什么却新得锃亮。路上先生说:“Infiniti是尼桑的豪华model,车子的评价不错。空调、CD、自动门窗,你所想的都有了。”先生最近一有空就留意车。Victoria Day,一家人就出去跑了二百多公里,看了5、6部车。基本上都是3000以内的。只因跟他说想买部稍好点的,夏天带孩子出去玩,舒服点,就没定。我们的印象是,在网上私人卖车的,性价比不错的车,出的都很快。带着这种印象,我们开着朋友的旧车,来到了位于Sheppard 和Brimley交界的一个中国商场。车子快要进去的时候,先生说,上次看的那部Accord,好像也是在这里,说不定还在,我们去看一下(请读者留意这个细节,跟故事的发展密切相关)。先生说Accord,车主叫John,我之所以有印象,是因为先生当时打了好多次电话才看成,挺牛的。来到他印象中的停车位,没见车,先生说:“也许卖掉了,都在一个场,说不定他们还认识。”车主的Office,花了点时间才找到。挺大的牌子写着XX职业介绍所。车主迎上来,是个中国人。先生招呼了他的英文名字,Irwin,就跟着他去到停车处。暮色中,还能看见车,是很少有的金绿色(车主说是明亮的香槟色)。车的颜色,比照片上看的要好看,我当时就把这意思给先生说了。再看车里,93年的车,设计得真不错:真皮座椅,宽敞,舒服;立体声,音响效果也挺好。车主忙着介绍他所说的顶级车的种种特点:天窗,自动巡航(我头回听说),手闸在右边等等。车主(大意)怎么样,我这车不错吧?我:作为93年的车,看上去挺新的,维护得比较好吧,但这只是眼睛看得见的地方,看不见的地方象engine还不知道怎么样呢?车主:放心吧,这车我都开过一年多了,基本上什么问题没有我:那你为什么要卖呢?车主:唉,这就一言难尽了。请读者留意车主对我们问题的回答。事后,当我们发觉500刀定金已交,而我们对车及车主都几乎一无所知时,一步步追忆下来,才发觉许多个关键的问题,都被类似“一言难尽”故不言这样的答案应付过去了。征得车主同意,先生发动了车。在换档时,车主用手势阻止了他,很强调地说:“我这车地唯一问题,就是这个换档有点特别,必须向下按才能拉,很多人开不习惯。”,并作示范。接着我先生试,挺顺的,车主还表扬了一句:你适应挺快的。由于车保险已停,车主不让上大路,只绕着商场的进出口转了两圈,就回到了原位。上坡的时候,车身抖了一下。问起空调,车主说(大意),大概有点小问题,去年我用的时候还挺好,冬天能制暖,可能得加点氟利昂什么的以下是先生问过的几个问题和车主的回答:(由先生代笔)1,- 这种车的维护保养费用大概比普通车贵多少?- 如果你去Dealer,就会很贵。不过没有必要。一般的车行,我再给你介绍一家旧车厂可以买便宜的零件,和普通车的价钱没有差别。2,- 你开的一年多有没有发生过什么问题,都进行过哪些维修和保养?- 修什么呀?这车一点问题没有,就是换换油,其他什么都不用作3, - 有没有换Timing Belt?- 我没换过,不过我买的时候Dealer告诉我他们换过。- 保养证上怎么没有纪录?如果是Dealer换的,没有理由不作记录的。- 纪录什么的,我根本就不关心。我买来的时候车就是这样,开了一年多了,一点问题都没有。4, - 能不能给我看看政府信息包?- 我还没买。要花20元,你没定下来前我无法买。不过我保证什么问题都没有。-回到原位,车主发话:(大意)这样吧,你们先看看车里车外,看过了,觉得满意了,我们再上高速转转,然后再谈价钱。否则就不要浪费时间了。这么快就谈价钱?这家伙性子可真急,我心里想。当然,对自己的同胞,修养有高有底,个性千差万别,我们也没介意。于是,下车打开车头盖,果然崭新。实话实说,看了车头盖这么新,我一点都没怀疑,到是先生问了一局:“这么新?是不是擦过?”。车主断然否认:“擦那干嘛?,没擦过”。到现在为止,我们看了外观:颜色比较新,没看到锈:车里:干净整洁,自动门窗什么的都好使,空调不working;车头:崭新,没见漏油和生锈,总共在商场进出口兜了两圈(中间由上长出Sheppard一段,车主以没保险,怕伤了这部高档车等为由,还跟先生调了位子,由他开。)初步结论是:除了空调摆明了不工作外,没发现什么问题。车主又发话了:“怎么样?里里外外都看过了吧?能不能定?能定我们就上高速!”[ 相约加拿大:枫下论坛 rolia.net/forum ]说个小插曲:现在是星期一上午11:00,如果不是昨晚我们断然不要这500刀了,这会,我们需要再掏出3500刀,去开回这辆"车主后来咬着牙说,你要是给1200我都把车给你了的'顶级车'"高潮在后,请听下回分解。换了任何一个明眼人都知道,对于一辆叫价5900、里程数近20万的93年老车,仅仅让开了几步,啥证也没瞄过一眼就要我们定,简直是把我们当傻瓜。可我们当时确实象傻瓜,尽管还没有傻到还价下定的程度,我们居然一点都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落入虎口,还奢望自己能以不太贵的价钱买到一部评价、配置都不错的车。(先生看过93年infiniti的评价,一片叫好,也在网上查过这车的Dealer Trade in 价格是4000-6000)。事后多次痛苦的自我剖析,我们的责任在于:当时心里喜欢了,就一厢情愿地认为它是好车;因为自己作人做事部欺骗,就想当然地认为对方"钱可以挣,但良心不会昧”。(这惨痛的教训是500刀换来的,希望给后来的朋友以警醒)对于车主能不能定的问题,我们回答得很客气:先生是新牌,不懂车,得找人验过才好定。殊料车主马上变脸,本来就黑的脸色更黑了,声音也透着老大的不满(大意):‘不能定就不要浪费我的时间嘛,我最怕的就是这种情况了。今天先生来看,明天太太来看看,后天又叫朋友来参考,我赔不起。时间赔不起,车的保险停了,要是叫人碰了一下,更赔不起。’这话听着太呛,我们也以理相敬:“哪有买部5、6千元的车,连车都不验,就要拍板的?”车主:我都说了,你们要自己抓不住主意做不了主,找个能定的人一起来。我们:我们自己要连车什么样都没见过,怎么找人验?找人验车也是要约时间和给钱的。哪有第一次看车就把验车的都带上的?车主:那你们就先找到人再说了。最怕象你们这样的了。我接着还有一个人来看车,我得打电话跟他讲清楚,能定的下才来,要不就别玩。就这样,高速没上成,我们就回家了。说定晚上再电话联系验车的事。第二次交道:定金500刀落入车主手里。当天晚上没有联系上第二天能试车的朋友,先生和我商量了下一步的打算。我们在这里做了一个致命的错误决定:“这车各方面(牌子、配置、价位)都比较理想,若不快决定,说不定又没了。要是明天试过高速,如果没觉得有问题,就跟他把价钱压低点,买下来。”从我们的为人出发,觉得还价$4800还有点开不了口。在这里很希望朋友们善意地来帮我们分析一下,在这里买车到底应该如何还价?当天晚上,我们也给车主打了个电话,试图跟他谈谈价格,遭拒:“要想买你们就明天带现金来吧,见面再谈”正好明天先生不上班(我上学),就约了明天去谈。先生也答应了明天带点定金,想买会落定。第二次交道我没有参与,由先生代笔。第二天,我按约定来到商场,车主正在等我。加速车的过程中,发现车有两个地方明显的震动了一下,想到网上大家讨论的Jerk问题,就问车主这是怎么回事。车主说,这是你不会开,你开车时在1500转和2500转左右要松一下油门就不会了。我来开,保证你不会感觉到。你开车的技术不行,这车是顶级车,如果我来开,坐车的人一点都感觉不到车的晃动,非常稳。这车非常好,我开了一年多了,一点问题都没有过。然后他就让我试验一下巡航定速功能。我说在城市里基本用不上巡航功能,这点他倒同意。他说,如果去远处玩就有用了。比如说我前几天去渥太华就感觉非常好。我给他说动了(本来我不太想在试车时用巡航功能,因为感觉不到油门等),就试了一下,很快就回去了。回去的过程中,感觉刹车不太好,车主说,这是你不会开,你刹车时要给点提前量,不要太狠了。我问他如果紧急刹车怎么办?他说那就没办法了,车都是这样。回去后,心里评价了一下这部车,开车时感觉发动机很安静(同我朋友的车比)。除了很多人都有的Jerk的问题外没有发现其他问题。车主告诉我他都开了一年多了,一点问题都没有,这款车评价不错,价钱也好,而且基本满足了我和太太对车的要求,心里就比较想买了。当然,如果运气不好的话,那也怪不了谁。回去后,我就跟他说,这车虽然有一些问题,但没看出什么大毛病,我们谈谈价钱吧。这时他说,既然这样,我们就不浪费时间了。这样吧,5900是我的开价,这车很多人要买,你就告诉我你最高能接受多少吧,就一口价,我能接受咱们就成交,如果不行,买卖不成仁义在,我们大家都别浪费时间。本来我的预期价位是5300左右的,心想如果开4800可能太低了,既然是一口价就5200吧。哪知道车主马上说:行,爽快,我还没见过这么爽快的人。就这个价。我老婆本来给我定的最低价是5500元的。见你这么爽快,我就宁愿给老婆骂,也让你这300元。我虽然不相信他的话,但也没说什么。接着,我说,那我先给你200元定金,其余的钱在取车时一次性交齐。可是他马上说:那不行,我这最少也要10%,500元,否则绝对不行。 < r o l i a. n e t >我:200元就是表明我是真的想买。他:不行,如果你不买,其他人打电话来问我,我给不给他们看车?不行,一定要500元。我当时想,反正也要买了,也就没有争。最后写了张合同,是我起草的。因为事先知道空调不好,我特意把这点加了进去:“除了空调不好外,车主保证其他部分工作正常。”当时居然忘记看他的车主证,只是让他写下了驾驶证号码。实际上,我们只见过95年前的保养记录-而这,大概是此人拥有的唯一文件。其他的维修记录,全写在他的嘴巴上--我买这车一年多,没修过。你说的太对了--“基本上你对这辆车是可以随意喊架了”但是面对一个5900的“顶级车”的叫价, 我老实的先生,连还5000都觉得开不了口, 在对方“一口价”的策略下,先生还了个5200刀,被迫交了10%的定金。此人最后一次出价是——1200我都卖给你了, 他的底价是多少呢?!(续前)疑云渐多,求助验车到落订为止,我们仍没察觉此人此车有猫腻,一心想的是买辆中意的车回来,开始我们家的新生活。所以从college打电话回家,得知车已落订,我说,”That's a good news!“,电话中先生明显不太开心,我问why,他欲言又止。等我回家,先生已去上夜班,没有交待任何话,好不容易找到500定金换回来的东西:一纸合同,一本该车出厂说明书和一份95年以前的保养记录。我左看右看,总觉得少了点什么,合同上只有对方的驾照号码和鬼画符般的英文签名,没有车主证,怎么肯定这车是他的呢?我把自己的疑虑写下来(因为先生明早回来,我已离家),大意是说,如果车没有问题,价钱高点也就算了,但这订下得有点急了,500定金也太高,还叮嘱他明天去吧车主证的复印件拿回来。定金是5月21日星期三交的。第二天,星期四,先生在家睡觉,当晚继续夜班,我们又没见上面。只听他说,车主打电话说证件已办好,催着我们去交钱提车。直到星期五晚放学回家,我才从先生口中了解购车经过,越听越不对劲,越谈疑云越多。我们开始不安地意识到:这可能是辆有问题的车,怎么办?我们决定找验车的J君帮忙。几番电话终于定下星期六傍晚7点钟。这里有个细节要交待,车主星期六下午先打电话来,催我们快点取车,说是公司有个同事用了商场的停车位,他没地方停车了(此人鬼话连篇,张口就骗),等我们跟他约见面时间时,他紧着问”你们这回过来是干什么?“(作贼毕竟心虚!)第三回合:夜谈3小时,讨定金未果在与J君通话的时候,未提及定金之前,他对此车就提出了一些疑问,说如果lease 的车,价格当在3000左右。与J君见面后,把事情经过说了,我们一起理出了几条思路:1. 如果上帝保佑,这辆车,没什么大问题,就算买贵了,也认了,这是最理想的情形。2. 如果这车确实有严重问题,那就问他要回订金3. 如果有问题但当时不能确定其严重性,争取找车行再验。又是一个昏黄的傍晚,J君的车载着我们无声地驶向目的地,心情异常地沉重,我有预感:此行凶多吉少!我们迟到了一点,车主不见踪影(500大元拿到手,悠得很呢)。我们几个先去看车,J君很仔细的看了车身的漆,发现有好几块地方是补过的,windshield的四沿重新漆过,用手一剥,能见到锈,J君说用不了2年,这些地方就会锈迹斑斑。又看了看其他(只是在车外),他的初步结论是,这车不能买,要把定金拿回来。先生去call他手机,不多久车主就到了,见有第三者在场,脸色登时很难看。J 君很客气地跟他打招呼,他敷衍了一下,这时我们才知道,此人姓王。以下是开始时的对话(大意)我们:我们带了朋友,准备来验车,你办的证件可以先给我们吗?车主:证件还没办好,星期一才能拿到。我们:你明明是下午还打电话,催我们来提车,怎么现在又说没好呢?我们把保险,停车位都搞定了,就等着验车提车呢(这是实情,来之前我落实的车位,保险是先生找的)车主:(断然否认)我可不是那个意思,我只是催你们快办(信口雌黄说已办好,却没想到我们那么快就能送钱上门) { 枫下论坛 rolia.net/forum }J君:办证怎么要那么长时间的呢,通常是半天就搞定了。车主:(再次断然否认)半天搞定,你这不是胡扯吗?尾气证我都有了,你们看看,指标都很好,其他的,我保证星期一连过户证一起给你办好。他出示了一张黄色的纸给先生,这是到目前为止,他提供的关于此车的现时的唯一证件(居于对此人的信心几乎为零,这证也不知是真是假)我们:我这位朋友今天退掉了其他,从downtown老远赶来,就是要验车提车,你要是交不了,那这车我们也不想买了。车主:(笑着对我)你急啥,这车的一切证件星期一全部都能给你,不就等那么几天吗,我车在店在,你放心好了。(没跟我们翻脸,相比于5200刀,500刀小菜一碟)J君:对呀,您是做生意的,中国人做生意,最讲究和气生财的。这车您交不了,我朋友也就不想买了,咱们谈谈怎么解决定金的问题吧?车主:定金有什么好谈的,如果你不要了,对你,损失的是这500定金,对我损失的就大了,这么长时间的精力投入都没了,这车还得重新卖,别人会怎么想,我实在是折腾不起阿!(现在才知道,他这些后来多次提到的话是有难言之隐的,是呀,换着名字倒车,一部1200都肯卖的垃圾车叫价5900,能折腾得起吗?-可这时,我们依然不知道此人的底细,还想以同是中国人,好聚好散的常理跟他谈.)J君:500元订金,你老兄这订也要得太高了。我做这一行,也知道大家怎么下订的,大多是100, 最多也就200, 哪有给你200还不够,逼着人家给500的道理(说“逼”一点不为过,我先生开始取了200,在此无赖的逼迫下,又取了300给他 )车主:什么100,200的?我所知道的,都是500,你不懂就别在这胡说八道。J君:是谁在胡说八道,你敢不敢跟我赌?你想怎么赌,条件由你出。车主:我有什么不敢?我百分百肯定,10%订金,这就是规矩。当时我心里升起了一线希望,因为我认为,J君所说的多数人下定100或200决不是信口胡说。如果这家伙敢赌,说不定500订金就可以拿回来了,谁知道姓王的鬼精得很,嚷嚷两声“赌就赌”,动起真格,脸都不要了,扔出一句(大意)“告诉你,不管别人订金给多少,我的原则就是10%,一分都不能少,你要买就下,不买拉倒。”然后就饶开“赌”的话题。开始叫得那么凶,跟他来真的,马上往回缩,这“订”要没问题,他为什么不敢赌?(MAY 30TH)上午发了要求验车传真后,王某当电话过来说,传真上没有你们的签名,电话号码和 地址,根据法律,我把它当废纸一样扔掉!今天下午,我们发了一份签名的传真.王某没有发应。(MAY 31TH)今天上午11点后,发第三次要求提货前验车的传真,拨通了号码,说有传真,请给信号,接电话的小姐说,好,"嘟"两声。断了。再拨号,已变成电话录音。传真发不成,朋友开车送我把传真件亲自送上门。店开着,老板却躲起来。小姐说不知道王某在哪,也不知道几时回来。连传真件她也不肯接。放在柜台她说没看见。其时是11:50 am今天是合同交车日期,我们需要见到车和有关证件。再见不到的话,是否单方毁约。我们会要求有关部门来裁定。今天下午1点左右,在再次传真不成功之后,拨通了王某的手机,-王先生,按照合同,我们今天要提车-都折腾成这样了,你还想怎么的?-我只想按合同办事,你把车和证准备好,我们请人验车,验完车,没问题,我们交钱你交车,有问题“啪”电话挂断!再打,电话录音。-----------------故事至此暂停, < 相约加拿大 ROLIA.NET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