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鹜者。。。

其鸣无声,其飞不能高远,日沉浮於鸥鹭之间,而默以自容。
个人资料
正文

最应该感谢赵姨娘的人

(2010-03-04 14:06:28) 下一个
无论出自伦理道德还是个人得失,我觉得最应该感谢赵姨娘的人不是贾环,而是探春,可惜探春从来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这要从探春的委屈说起。

身为赵姨娘的女儿,探春有两大委屈,一是出身,“没有托生在太太肚子里”,二是性别,“没有生为男儿身”。探春为洗刷庶出的耻辱,所做出的一切努力,是《红楼梦》故事的主线之一,从这条线看过去,赞同或者鄙视探春斩断亲情之举的研究讨论轰轰烈烈,的确叹为观止,我找不出可以由我继续发挥的空间。知难而退,那就从探春的另一个委屈,性别着手吧。

《红楼梦》第五十五回,因为赵姨娘的兄弟赵国基死了,管事媳妇根据王夫人的指示精神,问探春该发放多少抚恤金。探春仔细权衡了利害得失,拍板决定赏银二十两。赵姨娘听说后,觉着二十两太少,进来找探春讨个说法,想多得些银两。赵姨娘仗着探春是“自己肠子里爬出来的”,左一句“我混得连袭人也不如了”,右一句“你舅舅死了”,不知深浅地用亲情一再刺激探春庶出的这块伤疤,气得探春哭成一团,场面相当火爆,李纨试图缓和一下母女对峙的状态,但是嘴笨,哪壶不开提哪壶,逼得探春不得不字字血声声泪地道出另一种心头之痛:“我但凡是个男人,可以出得去,我必早走了,立一番事业,那时自有我一番道理。偏我是女孩儿家,一句多余话也没有我乱说的。”

先放下探春“我但凡是个男人·····偏我是个女孩儿家“这段话的中心思想,是不满现实的控诉还是胸怀大志的抱负不说,不妨设想一下,但凡探春是赵姨娘的儿子,会立一番什么样的事业,会有一番什么样的道理呢?

宝玉出后不久,贾府又传喜讯,赵姨娘亦生一子,小人儿虽没有宝哥哥的神仙背景,其容颜倒也是神清气爽令人见之忘俗,贾府老太太素来是以貌取人的,瞧了瞧这小哥,自然是喜欢的不得了,虽然小哥不够级别,不能如同宝玉一般地留在老祖宗身边,和姐姐妹妹一起长大。但贾母定会吩咐王夫人,安排管事的找个好奶妈子来,仔细喂养着。

此时王夫人纵使心中一百个不乐意,也只好先应承下来,想来一个从姨娘身上掉下来的肉团团,带着“庶出”的先天不足,恐也难成什么气候,既或发现情况不妙,再采取补救措施也还来得及。

在老太太不定时的关注下,政老爷的小骨肉依偎着奶妈的胸堂,吮吸着奶妈的乳汁,渐渐长大,出落成派头十足的小帅哥。待王夫人发现小帅哥的才气见识和志向,不仅直逼宝玉,似还有后来者居上的势头,心里那叫一个堵啊,别说是情敌赵姨娘之子,就是自己嫡嫡亲的孙子贾兰,王夫人也断断没有让他超过宝玉的道理。

从此王夫人对赵姨娘的儿子,面上还是淡淡的,心里可是恨恨的,使绊子,设圈套,原本长得干净利落奶水量足质优的奶妈,王夫人“看着妖乔,撵走她·····”,换一个“极老且丑“的奶妈子来,这等”笨笨拙拙的人“,王夫人用着心里踏实。赵姨娘虽觉着婆子奶妈调来换去地大有猫腻,却又不能明察秋毫,不得要领地东一棒子西一榔头,稀里糊涂地把奶妈子的差事一并兼任下来了。在王夫人的运筹帷幄下,别看小帅哥“才自精明志自高”,终究逃不脱“生于姨娘运偏消”。

这样看来,探春若不是赵姨娘的女儿,而是儿子的话,他活得怕还不如“小冻猫子”贾环呢,他的英气逼人贵不可言,不仅成不了出人头地的资本,反而成了少年夭折的祸根,除非他用自甘猥琐换来一条活路,或许可以像贾环贾琏贾琮以及贾府其他子弟那样长大。于是论事业,他不会比他的兄弟们更强,论道理,无非和贾环一个样“只是命薄,不是太太生养的”,也许还会比贾环多一样“但凡生为女儿身,·····”

所以,就性别来说,探春是幸运的,相对于弟弟贾环,她更应当感谢赵姨娘。

再来看探春那段“但凡是个男人”的豪言壮语,我首先体会到的,是探春对现状强烈的不满意不甘心,恰恰是这种求突围,求改变,反抗现实的个性,来自于赵姨娘的遗传。

抄检大观园,探春面对找上门来抄家的主子奴才们,秉烛而侍,厉声反击:我的丫头自然都是些贼,我就是第一个窝主。我的东西倒许你们搜阅,要想搜我的丫头,这却不能。我原比别人歹毒,丫头们的东西都在我这里,要想搜她们的东西,只管搜我“,当王善保家的倚老卖老,嬉皮笑脸地上去搜检探春衣服,探春举起手来,狠狠地打了王善保家的一巴掌,痛骂起来。

听听,这尖锐而又泼辣的言语,看看,这痛快而又解气的一个嘴巴,不都有赵姨娘的影子吗?除了赵姨娘生的探春,大观园所有未出闺阁的小姐们,谁有如此“豁出去”的素质?为此,探春是不是应该感谢赵姨娘呢?

不是说探春没有抱负,如同鸟儿的抱负是落在最高的枝头上,而不是羡慕天鹅的舞步一样,探春的抱负是不被庶出身份所累,择得贵婿,为自己找一个最好的归宿,这和赵姨娘还是丫鬟时候的抱负,异曲同工——为嫁得好而努力奋斗。

探春终于嫁给藩王做了王妃,虽然漂洋过海骨肉分离,然而比起在大观园里朝夕相处的众姐妹们来,已经算是求仁得仁了,她终于超越了自己的出身,飞上了枝头变了凤凰。

从庶出的女孩儿到藩王的嫔妃,探春一路走来,最应当感谢的人,是赵姨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ianggeren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从来人们都说探春那一巴掌打得解气,但很少有人换个角度来考虑 - 的确,探春身上是有着赵姨娘的某些东西的,而且比赵更有见识和谋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