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鹜者。。。

其鸣无声,其飞不能高远,日沉浮於鸥鹭之间,而默以自容。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心路历程之中国文化这片沃土

(2010-03-10 02:14:09) 下一个
在我的心路历程中,中国文化是福音的沃土。做为中国文化标志性作品的《红楼梦》,在我的信仰历程中所给予我的帮助,让我受益至今。阅读思考红楼梦,其中的宿命观(或者叫做“命定”),让我不再持守无神论的世界观;书中的所有角色都有不同程度的人格缺陷,让我看到了“没有义人,一个都没有”,不得不承认“世人都犯了罪”;“无才补天”的惨烈悲观,个人奋力抗争的无济于事,让我渴望来自上天的“救赎”。

需要说明的是,红楼梦是一部文学作品,既没有谈及福音也与神学无关,我从其中所吸收到了有益于信心成长的养分,这是非常个人化的经验,或许其中很多的想法说法是错误的,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

一:贯穿整本红楼梦的宿命论,从“石头记”的贾宝玉,到“金陵十二钗”的女儿们,再到“风月宝鉴”的世俗人们,他们的命运,无不掌握在造物主的手中,他们一生的际遇无不在造物主的计划之中。虽然红楼梦中的造物主是女娲,虽然曹雪芹对花神情有独钟,虽然红楼梦有儒释道的印记,但它确实让我从一个无神论者变成了有神论者。

二:没有人会否认这一点,红楼梦的人物描写,是最成功的。红楼梦不同于其他文学作品,所出现的人物,没有一个可以成为道德的楷模学习的榜样,几乎人人都有性格缺陷,越是跻身于上流社会的既得利益者,性格越扭曲,这是人类生存的真实状态。环顾我们四周的人,包括我自己,哪一个不是有着这样那样毛病的人,再看看党和国家的各级领袖,哪个身上没有一些贾政的影子?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可是想过没有,谁是圣贤?圣贤是人还是传说?“就如经上所记: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罗马书,三章10节】

三:翻开《红楼梦》,无才补天无可奈何的悲观悲情,血泪泣诉呜咽如闻。曹雪芹怀才不遇,虽有济世救人的抱负却不得施展,社会的黑暗、官场的腐朽,女子命运的悲惨,男人命运的悲哀,伟大的曹雪芹,无力与之抗张,无力改变这一切,只有用“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写下这悲金悼玉的红楼梦,也不知“谁解其中味”,哀大莫过于心死,这不仅是时代的悲剧更是人生的悲剧。无论是反潮流的叛逆者宝玉黛玉晴雯们,还是随波逐流的弄潮儿宝钗探春袭人们,无论是才貌双全的,还是大智若愚的,终究都逃脱不了被社会人流·而毁灭的命运。红楼梦让我看到的人生这样悲惨的一幅画面:人,无法自救,人陷在人类自己的捆绑之中,痛苦地挣扎,直到进入安静绝望的那一天。所以人需要来自人以外的救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herry2000 回复 悄悄话 你的上帝若有慈悲心,如何又造物弄人,让人类痛苦,此理不通。

你自己信了那个福音,就不要再来中国文化说事,中国文化不是用来这样胡解的。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引:"...有不同程度的人格缺陷,让我看到了“没有义人..."

嘿嘿嘿!!!

不错! 我有缺陷,...但是,我绝对是个"义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