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鹜者。。。

其鸣无声,其飞不能高远,日沉浮於鸥鹭之间,而默以自容。
个人资料
正文

仁心妙手,救死扶伤(二)

(2009-03-28 06:01:35) 下一个
2.急诊室的春天

在没有亲历美国急诊室以前,我听到过不少对急诊室的批评,说看急诊,往往要比看非急诊花费更多的时间,等四五个小时能够面见医生的,是幸运,等七八个小时才见着医生的,也不稀奇。

急诊急诊,顾名思义,非到“紧急关头”不必着急看“急诊”。话是这么说,可这“紧急关头”的尺度,不是那么好把握的,因此去看急诊的病患,其中不乏尚未达到医学意义上的“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医生的处理,就得分个轻重缓急,不能像排队买菜那样,先来后到的。这可能就是有些病情不打紧的患者,抱怨急诊超慢的原因吧。

我们去的这家医院,由一片三四层高的楼群组成,急诊室大厅在交通最方便的入口处。我们的车刚一停稳,门卫就推来一张轮椅,我和门卫“一二三”地扶老公坐上轮椅 ,风风火火穿过门厅,服务台值班的小姐看出了老公病得不轻,递给我一份表格,让我填表登记,紧接着电话呼叫值班护士,有情况,速来服务台。

很快一位黑人男护士推床过来了,让老公躺在床上,我跟在后边,不用候诊,直奔值班护士的房间,量血压测心率,询问病情病史,,输入电脑,记录在案,做好这些事情后,很麻利地将一个有条码和姓名的胶纸环带在了老公的手腕上,大概算是病人的铭牌吧。老公已经没有力气说话了,所有的问题,都由我代答。值班护士一边安慰我们不要紧张,一边告诉我们,已经通知医生了,正在处理病人,很快就会看我们的。

询问和简单听诊完毕,值班护士把我家老公送进急诊室里面。急诊室开间估计有近万平房尺,明亮洁净,乱中有序,暖气充足,中间是医生和护士的工作台,周围一圈有十多二十个用帘子隔开的观察床和几个单间,基本上已经满员了,整个环境很安详,很温暖,好像是春天,医生护士从容地忙碌着手中的事情。

老公被安排进了一个单间,不一会儿就有护士笑容满面地拿来病号服,我帮老公换上,接着护士就把一个便盆塞在老公的身子底下,告诉我如果老公POO POO(英文俚语,解大便的意思)了,她来清理。之后,抽血打针的护士进来了,核对了老公手腕上的铭牌,测量了心跳,血压,行云流水般地完成了一系列动作,把针扎进老公的手臂,抽了几管血,将针头留在手臂上,固定了,用一个大胶布粘好,把四五包挂在床头上方输液架上的液体,用细细的输液管连接起来,最后连在了针头上,抗生素,止痛药,必需的营养,随着液体一点一滴进入静脉,输送到全身。输液架上有一个显示仪,显示着液体的流速流量等等,一个袋子里的药液输完了,第二个袋子自动开始工作。

用了吗啡之后,老公自述腹部胀痛的烈度,似乎降低了一些,或许因为在急诊室所遇到的与先前所听说的大相径庭,急诊服务之人性化,远远超出预料,紧绷着的神经和肌肉得到了彻底的大放松,那些憋在老公肚子里达三天之久的POO,争先恐后地涌出来,不到十分钟,护士就换了三次便盆,我捏着鼻子,差点窒息过去,在我的要求下,护士在房间的几角旮旯,喷洒了好些空气清香剂,老公十二分的尴尬和感动,悄悄对我说,这辈子若发财了,先把别的放一边,一定要捐款报答救死扶伤仁心妙手的人民医院。

在POO POO暂停的空隙,医生推门进来走到老公床前,一样的满面春风笑容可掬,一样的关怀备至问诊体检。然后告诉我们,从目前的症状看,应该说是肠梗阻,一会儿拍X光片,安排CAT SCAN(CT扫描),检验结果出来,就可以确诊了。他已经与我们的家庭医生以及外科手术医生,取得了联系,必要的话,他们会在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的,共商治疗方案。

x 光的结果很快出来了,急诊医生根据拍片向我们作了详尽的解释,的确是肠梗阻,因为poo poo了,肠子下端,部分疏通,上边的部分,堵塞还很严重,必须住院治疗,是否需要手术排除梗阻物,要等外科医生到来后,才能做出决定。急诊医生说,幸亏你们赶来看急诊,如若不然的话,发展下去就会引起肠坏死,肠穿孔,腹腔感染,后果不堪设想。这时候是礼拜天凌晨四点多钟,我们来到急诊室两个多小时。

医生离开了,老公昏昏沉沉地睡着了,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环顾四周,“病人的权利”十分醒目地挂在墙壁上,“不管有没有钱,有没有医疗保险,有没有合法身份,你都有权利看病!”,写到这里,简单说说我所理解的“病人权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hhh 回复 悄悄话 加国的急救中心,我也经历过,真是急诊立刻处理。如果你把急救中心当大门诊,白天舍不得耽误工耽误上学,下班后凑热闹,敢上急救病人多,那无关紧要的就得等几个小时,特别是大医院。

加国看病不花钱,包括急诊,全凭自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