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鹜者。。。

其鸣无声,其飞不能高远,日沉浮於鸥鹭之间,而默以自容。
个人资料
正文

爱因斯坦曾经说:我是一个犹太教徒,但我是沉醉于....

(2008-02-09 12:36:57) 下一个
以下摘自“生命对爱因斯坦的意义:乔治.西尔威斯特.威尔里克的采访”(星期六晚报1929.10.26日十七页)。威尔里克问,爱因斯坦答。由于这篇采访是在柏林进行的,考虑到威尔里克和爱因斯坦的母语都是德语,所以访谈很可能是用德语进行,之后由威尔里克翻译成英文的。

虽然访谈的某些部分尚存争议,但是下面这一部分是由爱因斯坦明确肯定的。有人从某份杂志(很可能是星期六晚报)找到一份威尔里克写的爱因斯坦关于基督教的评论文章,并把它呈现给爱因斯坦,爱因斯坦仔细阅读之后回答说:“是的,这是我的看法”。参考Brian 第277-278页。



Q: “你受基督教有多大影响?”

A: “在我小时候,我接受过圣经和犹太法典的熏陶。我是一个犹太教徒,但我是沉醉于拿撒勒人(巴勒斯坦北部地区古城,耶稣讲道的活动范围之一)启发性的形象。”

Q: “你有没有读过Emil Ludwig关于耶稣的书籍?”

A: “Emil Ludwig写的耶稣很肤浅”爱因斯坦说,“耶稣对于喜欢夸大其词用华丽词汇来书写的作者来说,太复杂了,再灵活的写作方式也不行。没有人能用名言名句来描写基督教。”

Q: “你认为耶稣是一个真正存在的历史人物?”

A: “这点毫无疑问。读过福音书的人,都能感觉到耶稣的存在,他的人格活跃于字里行间。他的生命不可能是虚构的,这跟古代传说中的神话人物例如特修斯给人的印象是完全不同的。特修斯以及其他类似的英雄没有耶稣这种可信的生命力。”

Q: “Ludwig Lewisohn在他最近的一本书里说到,耶稣的许多话解释了其他先知说的话。”

A: “没人可以否认耶稣存在的事实,也没人可以否认他的话是如此的美妙。即使有些话曾经被人说过,但没人表达得像他那样庄严神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