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鹜者。。。

其鸣无声,其飞不能高远,日沉浮於鸥鹭之间,而默以自容。
个人资料
正文

翁婿之间的故事,真没有婆媳之间的故事多

(2007-09-14 11:42:13) 下一个
周遭有不少三代同堂的家庭,尚有老下有小的这一代聚在一起的时候,不约而同地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翁婿之间故事少,婆媳之间故事多。

旧社会,翁婿没有生活在一个屋檐下,翁婿相遇时,总有一个是客,一个是主,守住自己或“主"或“客”的身份,再大的矛盾,曲终人散,眼不见,心不烦。事过之后再细想,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事情,所以,就没有多少故事了。
婆媳生活在一个屋檐下,磕磕碰碰,那是在所难免的,衣食住行,柴米油盐,每天都少不了,一个眼神,一句话,一细想,都能想出故事来。

新社会,男女都一样,翁婿生活在一个屋檐下的家庭,越来越多,想来也有在所难免的磕磕碰碰,可平时灌进我们耳朵里的,大都是婆媳之间的故事,这又是为什么呢?

我的父母曾经来过美国,和我们同住了半年,翁婿之间,相敬如宾,在我和先生不一致的时候,我父亲要么站在女婿的立场上,要么保持中立。偶尔我为些小事和父母亲闹别扭的时候,我先生又总是旗帜鲜明地站在岳父母一边。
我曾经问过我父亲“为什么帮他不帮我”,我父亲回答说:“别那么小气,什么‘我’了'他'了的,我们的眼里,看到的是你们。”
“你们”,男人的心里,装着的是“们”,从大局着想,小故事就少了吧。

现在我们和婆婆同住,当然会有磕磕碰碰,但是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家和万事兴”。

我也问过我先生,为什么翁婿之间故事少,婆媳之间故事多,我先生的回答更简单:“头发长,见识短,两个男人再婆婆妈妈地鼓捣故事,那还叫男人嘛?”话虽粗鲁了些,但是也是有一定道理的,想想婆媳之间的是是非非,有几件是值得摆到桌面上来仔细推敲的呢?

俗话说,公说公的理,婆说婆的理,在家庭矛盾中,“讲理”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包容,让步,可能比据理力争更有效,不过,女人一般都比较擅长讲理,讲理讲赢了,就会有种成就感。

"退一步海阔天空",知易行难,那就先从婆媳之间做起吧!这样的话,婆媳之间的故事,可能就会少一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