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鹜者。。。

其鸣无声,其飞不能高远,日沉浮於鸥鹭之间,而默以自容。
个人资料
正文

梦归犹是家山

(2007-08-21 13:33:06) 下一个

叶嘉莹-清词选讲之王鹏运



王鹏运,字幼遐,自号半塘老人,也叫半僧,晚号鹜翁。他曾经娶妻,但妻子早死,曾经有过一个儿子,但这个儿子也很早就死了。所以他叫做半塘是表示怀念他的父母,因为半塘是他家祖坟所在。而他也自号半僧,是因为妻儿早死,他家里的人给他算命,说他有一半和尚的命。至于为什么又叫鹜翁呢?这种鸟的特色是鸣而无声,飞而不能远。王鹏运觉得自己平生没有什么成就,所以给自己取这个别号。他给自己的词集按乙丙丁戊己庚辛编了一个次序,但没有甲稿。因为他说自己科第没有考上甲科,深以为憾。可是他做官曾做到监察御史,且以直声震天下。当慈禧携光绪帝常驻在颐和园不上朝的时候,只有他敢纠弹劝劾。他与文廷式,朱祖谋相往还。王鹏运生于西元一八四八年,卒于西元一九零四年。文廷式生于西元一八五六年,也卒于西元一九零四年。他们死在同一年,都亲身经历了很多国家的耻辱和灾难。
除了填词以外,王鹏运还值得我们注意的就是他平生致力于词集的校勘。他把词当做经,史这么重要的东西来给它做校勘,整理,最后再刻版,印行,推广。王鹏运是清季四大词人之一,另外几位是郑文焯,况周颐,朱祖谋。郑文焯所致力的是词的音律;况周颐致力于评词的衡量准则与作词方法门径的探讨,著有《蕙风词话》;朱祖谋卒于民国二十年,是清末民初很重要的一位词人,他也整理了很多词集,刻有《彊村丛书》。我们现在要讲的王鹏运和郑文焯的几首词其内容所写的,都是在他们经历了八国联军攻陷北京,慈禧光绪仓皇西逃时,他们内心的凄惶和痛苦。 
 
歌哭无端燕月冷,壮怀销到今年。断歌凄咽若为传。家山春梦里,生计酒杯前。
茆屋石田荒也得,梦归犹是家山。南云回首落谁边?拟呵湘水壁,一问左徒天----《临江仙》枕上得“家山”二语,漫谱此调。梦生於想,歌也有思,不自知其然而然也。

这首词是王鹏运有一天夜晚梦醒后,在枕上翻来覆去睡不着,他心里面有很多感慨,他梦到了“家山”这两句话。他说他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句子。他在北京亲眼看见戊戌变法的失败,亲眼看到八国联军占领北京,亲眼见着国家一步一步走向败亡。当八国联军攻入北京的时候,王鹏运是沦陷在京城里面的,他是怎么样排遣度日的?那就是填词。这真是“歌哭无端”。我们一般人说歌,是欢喜;哭才是悲哀,哭泣。但古人说“长歌当哭”,当你哭不出来的时候,你就放声唱一首歌,把感情发泄出来。“燕月冷”,“燕”指北京。月亮是永远不变的,月亮在北京郊外的长城之上,阅遍了多少的历史兴亡?如果天上的月亮有知,从秦汉照到现在满清的败亡,被列强瓜分的下场。它将会有什么样的悲哀和感慨?“壮怀销到今年”,他年轻的时候直声震动天下,他在朝廷上敢言国家的缺失。他也有关心国家前途的壮怀,可是没有人重用他。所有的豪情壮志将消磨殆尽了。
“断歌凄咽若为传”,我在这已沦陷的京城藉着小词令曲来传达我的感情,像这种“断歌”,这种唱不出来的歌声。为什么清朝人的词写得这样幽咽?因为清朝有文字狱,一般人不敢畅所欲言。如果大胆的写出真话,说不定就有飞来横祸的可能,甚至有抄家斩首的罪名。王鹏运是广西人,他呼唤我的家山在哪里?国在哪里?我的家乡是在遥远的广西,而旅食在京师。我已没有豪情壮志,没有前程和理想,只剩下颓唐的饮酒麻木自己。这真是“家山春梦里,生计酒杯前”。
“茆屋石田荒也得,梦归犹是家山”,他刚才那两句“家山”是他梦里的两句词;国家弄到这样的下场真是家山何在?所以他接着又说:现在我故乡临桂老家破茅屋前贫瘠的田地都已成了荒榛蔓草,就算是我只能在梦里回去,那毕竟还是我的家乡。但京师现在已沦陷在八国联军的手中,我已经回不去了。“南云回首落谁边?”我广西的家乡远在西南,遥远得像在天上白云的另一端。家乡那么遥远我是回不去了,这又是为什么呢?用问句表示悲慨。
“拟呵湘水壁,一问左徒天”,湘水就是湖南的湘水,是屈原的故乡。屈原所写的一篇文章《天问》,他提出了很多问题,把天地宇宙一切的现象事理都质问遍了。汉朝的王逸认为天问是屈原被放,彷徨在楚地时呵壁问天之辞。他一腔愤懑无处宣泄,昂首问天共一百七十二个疑问。自天,地,山川,以至圣贤神怪,用来舒解内心的愤慨及忧愁。而屈原做过楚怀王的左徒。他给我们留下了那么多的作品,那些作品传达出来的是一份最完整,最美好的追求,对于人格品行美好的追求。他对楚国有一份执着的忠爱,连孔子孟子都周游列国,屈原为什么不像孔子孟子?去找别的国君用你?你为什么那么执着一直待在楚国?因为屈原是楚国王室的宗族。你们要了解这种感情,这种和自己国家民族认同不能分割的感情。并不因为自己的国家衰弱腐败了,就把国家丢掉了,不要了,唯其因为你坏,我才要把你变好。所以王鹏运说,我要像屈原一样,“一问左徒天”。
人的感情很奇怪,最早李雯写这样的感慨,是因为他的明朝灭亡了,清朝侵略入关。而现在晚清这几位大词人都是汉族人,而却在为满清的危亡忧伤感叹。三百年把人世间一切都改变了,人世间的兴衰真令人慨叹。而在这样的人生之中,你怎么站住你自己的脚步?怎么样完成你自己?这就是张惠言说的:“门外春来路,芳草不曾遮。”虽然是:“谁教春去也”,如果是你自己心里有了春天,那个春天就不会走了。苏东坡说的:“浮空眼缬散云霞,无数心花发桃李。”这是中国读书人真正学道有得的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读来令人感慨。
周末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