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鹜者。。。

其鸣无声,其飞不能高远,日沉浮於鸥鹭之间,而默以自容。
个人资料
正文

鹜翁在乐园

(2007-04-02 14:36:44) 下一个
鹜翁在乐园
谨以此文纪念先高祖父,晚清著名词人鹜翁(半塘老人)。
1896年春,在先高祖父准备上疏《清暂缓驻跸颐和园疏》的前夕,高祖的文友兼盟友,戊戌六君子之一的杨锐先生,通占卜,为高祖“占之得刻鹄类鹜之鹞”,家人友人大惊,并以此力劝高祖改变初衷,暂不上奏。但是秉性耿直的高祖却以一片赤诚的爱国之心,冒死上奏。“疏上”,龙颜大怒,慈禧欲加严遣,“几得奇祸,幸得王臣说情”,遂以“今后若再妄奏此事者,必将王鹏运一并治罪”。下不为例,高祖算是闯过了这一劫。戊戌维新失败,友人杨锐,“以疑罪死于法”,高祖“伤之曰吾哀吾友吾忍忘吾鹜耶”,乃复自号鹜翁,“所谓鹜者,其鸣无声,其飞不能高远,日沉浮於鸥鹭间,而默以自容”。
高祖一生坎坷,童年丧母,壮年丧偶,“生子又不育”,才华出众,却未能荣登甲科,赤胆忠心,却报国无门,官至三品,却贫不能归乡,唯以“鹜翁”自诩,血泪辛酸,劳苦愁烦,尽在其中。
1904年夏,高祖拟回山阴原籍扫墓,过路苏州,赴两江总督端方宴会,夜归染风寒,第二天深夜(农历六月二十三日),不幸病逝于苏州两广会馆,年56岁。
如今,高祖鹜翁在乐园。
二十多年以前,当我“泪飞顿作倾盆雨”地听了父亲痛说家世后,每年的清明节,我情不自禁地就会想起祖茔半塘湾,以及安睡在那里的列祖列宗们,有时候也会问问自己“他们在哪里?敬爱的高祖父鹜翁在哪里?”
从小所受的教育,使我在成年后,一直把“饮水思源,不忘祖先”,当作个人最重要的品德之一,并努力持守。因此有很深很浓的思乡念祖的情结,不论故乡是富裕还是贫瘠,不论先祖是高贵还是卑微,只要想起来,血浓于水的亲切感,总会让我热泪盈眶。我很在意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我基本不能适应无根浮萍的活法。这份持守,这段情结,这种在意,这个活法,虽然与时代的潮流格格不入,但我却乐在其中——因为我愿意相信,在美丽彩虹的尽头,那个我所不知道的世界,如同乐园一般,我愿意相信,我的祖先和我所敬爱的鹜翁就在乐园里,用充满慈祥和蔼的目光,看着我,祝福我。鹜翁在乐园。
由于历史的原因,桂林王氏后人,在将近一百年的时间里,和故乡失去了联系。回故乡寻根探祖,是我家几代人的夙愿。但是,百年前被人祸所阻隔的回访家乡的道路,在一百年以后,并非畅通无阻。虽然战火平息了,内乱停止了,文革结束了,阶级斗争消灭了,万众一心奔小康了,举国上下跨世纪了,可是人祸留下的阴影还在,世态的炎凉,人情的冷暖,仍然是横在回乡之路上的鸿沟。跨越阴影,填平鸿沟,绝非个人所能及,我只有为实现我家百年的夙愿,祷告祈求上天的引导。
上天的引导终于来了,2004年六月,在鹜翁逝世一百周年之际,在深圳姐姐的家中,一张过时的桂林市旅游地图,引起了我的主意,紧接着,四个让我潸然落泪的小字“王半塘墓”,悄然而又震撼地跃入我的眼帘,启动了我的“寻根之旅”。随后我又遇到了好几位古道热肠的桂林乡亲,在桂林政府的帮助下,我带着我家几代人的愿望,实现了寻根探祖的梦想。这并非巧合,只因鹜翁在乐园。
鹜翁的长曾孙女,90岁高龄的大姑妈离世前一个礼拜,我打电话,向老人家请安,电话那头,老姑妈欢喜快乐地告诉我说,她要到另一个世界去了,那里是黄金街,那里是碧玉城,那里有光明河,那里有生命树,那里花香鸟语,那里歌声不断,那里有许多的亲人,身穿雪白的长袍,鹜翁就在他们中间。
鹜翁在乐园,有一天,我也会去那里,与我亲爱的列祖列宗,与我亲爱的鹜翁再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iceling 回复 悄悄话 “老姑妈欢喜快乐地告诉我说,她要到另一个世界去了,那里是黄金街,那里是碧玉城,那里有光明河,那里有生命树,那里花香鸟语,那里歌声不断,那里有许多的亲人,身穿雪白的长袍,鹜翁就在他们中间。”
岂止在乐园,这分明就是天堂啊!正如启示录的描述一样。他们与神同在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