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鹜者。。。

其鸣无声,其飞不能高远,日沉浮於鸥鹭之间,而默以自容。
个人资料
正文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2007-03-09 07:37:11) 下一个
长女来美国那年,差三个月满十一岁。那时,老公的生意勉强可以维持一家四口的温饱,是不折不扣的贫困家庭。
生过老二后,我罹患了严重的产后抑郁症,想到以前在国内的体面尊贵,看到眼下的拮据落魄,尤其是怀中嗷嗷待哺的婴儿,和可怜兮兮的长女,不由悲从中来,时不时地放声痛哭,体会到了什么叫“生不如死”的煎熬,真恨不能有勇气,脚一跺,“一死了之”。
从那个时候起,长女就成了我的唯一的心理辅导员,一方面,用她所知道的,纯洁,幼稚,简单,直白的人生道理,开导我;一方面,用她所熟练的中文和不熟练的英文,写日记,向上天祈祷:帮帮爸爸妈妈弟弟吧!帮帮我们这个家吧!
写到这里,小女子泪如雨下,如果没有长女的劝慰和上天的怜悯,我们家怎么可能有今天的幸福,我怎么可能在这里分享“我爱我家”。
两年以后,长女不仅英文过关,且各科成绩优秀,这让我甚得安慰。为了“疗伤”,我带儿子回国,休养了差不多一年的时间。这期间,长女主理家务,洗衣做饭,照顾老公的衣食起居。说来也奇怪,少了我和儿子这两个累赘,父女二人各自的学业和事业,都有了明显的飞跃。
长女十四岁时,考进了位于纽约布朗士的“科技高中”(有五位诺贝尔奖得主,在这里完成了高中教育)。我家住在法拉盛,长女为了节省校车费,四年如一日,每天清晨六点半,就自己出门乘公车换地铁去上学。
放学后,节假日,还要去美华防癌协会作义工。并不是为了日后上大学,而是为了回馈社会,为了帮助那些像我一样需要帮助的人!因此,长女荣获了“优秀义工”的称号,中文媒体《世界周刊》专门采访了她。
长女上十一年级,我家搬到了新州中部的某好学区,但长女舍不得她的朋友和她的学校,留在了纽约,住在法拉盛我的一个远亲的家里,直到进入纽约大学。
在纽约大学的三年半(高中时的四门AP,促成了提前毕业),长女为了替我们省钱,一直住在家里,早晚由我送她去赶火车,她每天花在路上的时间,将近四个小时。
从大二开始,长女就在梅林的私人银行打工,用打工挣来的钱,给全家人买礼物。
我的老公什么都好,就是没情趣,从来不给我送礼物,我现在佩戴的首饰,统统都是长女送的。
各位DXJM,你们说说,早当家的穷孩子,我应不应该加倍宠爱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红袖添乱* 回复 悄悄话 ......!!
好棒!!

iceling 回复 悄悄话 愿她的人生荣耀主,神的祝福永远不离开她!神永远光照她和她前面的路!
iceling 回复 悄悄话 她真的是上帝的天使,你们的天使,她是蒙福的孩子,懂得苦难的价值,并理解人的软弱,而且愿意真心的付出。这样的孩子,上帝,我们的父一定比我们更爱她,他的爱比地上的父母更加智慧,更加属灵,更加美好!你们就向天上的父献上你们的感谢,祈求天父的祝福更加倍的临到这个珍贵的女儿!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很感人的。。。 这个孩子将来一定很有出息,, 会是一个very useful and very great man...

You should be really proud of her.
Good luck.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