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江水

水,是最柔软的物质,也是最坚硬的物质。滴水穿石,以柔克钢。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个人资料
正文

一杯爆冰----也说教养

(2007-10-03 13:15:47) 下一个



说一件女儿小时候的事与大家分享。

女儿六岁的时候,有冰上阿拉丁来演出,我们带女儿去看。演出是在市里的体育馆。当时老公还是学生,我们经济上不宽裕,就买了最便宜的票。座位是又偏又远,好在体育馆的场地无所谓正面,侧面,冰上的舞蹈也是转着圈跳。我们一家三口坐下不久,就看见一家美国人,夫妇两带了四个孩子,三个男孩子看起来年龄一个挨一个,(最大的也不过是七八岁),最小的女儿还抱在手里。他们就坐在我们的前排,三个孩子安静地按爸爸的指点(妈妈当时抱着BABY)坐好。这对父母还友好地与我们打了招呼。这时离开演还早,有不少卖饮料,食物的小贩来回穿梭于座位之间。女儿开始安静地坐着,但不久她就被一杯杯五颜六色的爆冰吸引住了。她小声地央求我给她买一杯,说她特别喜欢盛爆冰的杯子。我注意看了一下,真是很好看的杯子,是用阿拉丁里的人物造型做的。我看了一下老公,他根本没有意思要给女儿买。我又看了不远处有人买后付钱,是十二元一杯。我吸了口气,低声对女儿说,不能买。女儿立即要哭。我当时不买的原因一是太贵,二是怕影响前一排坐着的孩子,因我看到他们也是眼睁睁地看着这些小贩手里的食物。我一边哄着要哭的女儿,一边对她说,如果你吃爆冰,想想前面的小朋友,他们会多难受的。女儿还不错,没有闹。这时正好也到了开演的时间,小贩们渐渐离开了。

女儿很快就被精彩的表演吸引住了,看得非常高兴。坐在前面的孩子们也是兴高采烈。有时孩子们也按捺不住激动叫起来,站起来,大声地说笑。但他们的父母总是轻轻地“ 嘘嘘” ,并用手势示意他们坐下。孩子们也都很顺从。很快到了中场休息。我带女儿去上卫生间,来到外面,就看见售货摊上仍在买着爆冰。这时的女儿倔起来了,非要买不可,不买不走。我终于放弃自己的防线让步了,是不忍心看孩子失望难受吧。但我还是要求她,你只能在这里吃完,不要带到座位上去。女儿使劲点头。我们去排队了,人很多,等到我们买到爆冰,几乎到了开演的时间。女儿没吃几口,看着我,等着我的决定。我又一次让步,(因我也不想错过演出) 同意她拿着回到座位上去。我能感到前面的三个孩子的眼睛在看着我们。我和女儿坐好后,能听见前面的孩子在央求父母。我心里很难受,我知道如果三个孩子每人买一杯的话,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特别是这家人看起来并不富有。一会儿,我看见父亲站了起来,向外面走去。我看看女儿,她正津津有味地吃着。我心里很自责。由于我的让步,变成这样的局面。老公也递给我责怪的目光。正想着,孩子的爸爸回来了,手里捧着特大号的一盒爆米花。爸爸坐好后,先把爆米花递给离他最近的一个孩子,就这样,三个男孩一个传给另一个,没有人抢,也没有人说一句话。但这时意想不到地发生了让我们都吃了一惊的事。最小的男孩(看样子有三,四岁)没有拿好(盒子太大了),满满一盒爆米花给扣在地上。其他俩个男孩(应该是哥哥)都看看他,又看看地上的爆米花,能感到孩子们的失望。这个小弟弟,看着爸爸,眼睛里分明含着泪。小声地说着:I AM SORRY。女儿也被这个场面惊住了,她的眼睛与我的相遇,我也能看到她脸上的SORRY。只听爸爸妈妈轻声安慰小弟弟,THAT'S OK, THAT'S OK. IT’S A ACCIDENT。妈妈正好坐在他旁边,把他一把搂在怀里,孩子把头埋在妈妈怀里小声地抽泣。爸爸又一次站起来出去了。(好在体育馆看台的座位很宽,进出不难)很快爸爸又捧了一大盒爆米花回来了。女儿已经吃完了她的爆冰,正边看表演,边玩着手里的杯子。前面的孩子们静静地吃着爆米花,静静地看着表演。

回到家里,我问了女儿几个问题:你说,今天坐在我们前面的小朋友乖吗,为什么?

如果你是那个把爆米花扣在地上的弟弟,你怎么想,如果你是两个哥哥,你会怎么做?

女儿给我的回答,不是我问的问题。她说,妈妈,我不应该让你买爆冰。我下次看表演不乱要吃的了。

我就是想教育孩子任何时候要顾忌别人感觉,要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和不该做什么。一个能为他人考虑的人,应该是个能控制自己言行的人,能控制自己的人应该是个自律和自尊的人。自律应该从小开始。我想,我和女儿都从这个家庭的行为中看到了这点。我们并不知道在家里,他们的父母是用什么方式教育孩子的,但我们看到了结果。我想对大多数孩子来讲,淘气和无拘无束是天性,需要父母在生活的点滴事情上去指导,匡正。孩子们身上这些好的人品,正是父母在点滴中给他们的,而坏的也可能是父母在点滴中给他们的。我作为母亲在这件事情上的教训就是无原则的让步会助长孩子的任性。我想,我不是小题大做。

这个盛爆冰的杯子一直被女儿保存着,这件事情也一直留在女儿和我的记忆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睿ma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心细又体贴人的母女!

要孩子能够有教养,做事的时候能够考虑他人的感受,确实得从小做起.所谓的GUILTY实在有点莫须有,不过到是应该注意.
春江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草的狼:你与众狼不同!吃草不吃人。(玩笑)

现在,敏感的人太少了,而麻木的人太多了。(有点得罪众人)

或者说,可能对自身的得失很敏感,但对他人的利益麻木。

“TO BE OR NOT TO BE” 。这是你的选择。

谢谢。
春江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wayne-1:

女儿不是FEEL GUILTY,是不对(因为她能看出整个事情的前因后果,我正认为只是孩子心智的成长)。但我并没有去责怪她,只是自责。整个事情是我自己处理得不好。你说的 SHE IS INNOCENT,没错,而且SHE IS SO DELICATE TOO。对所有的孩子来说,他们都是。父母不应该忽视每一次我们给他们的影响。

谢谢回复!
春江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onreve和 安静:

谢谢!
吃草的狼 回复 悄悄话 这家小孩子很乖。不过你们家好像太敏感。好像没有这个必要。买不买是别人的决定。很多美国人即使很有钱,也不会花钱很随便买明显是暴利的商品。有没有钱是一回事,当不当冤大头是另外一回事。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分享这样的好文章, 我想对每一个父母都该是一个启发吧,愉快:)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i think you are a good and very sensitive person, just maybe a little too sensitive. i am not sure why it would be a good idea for your young daughter to feel guilty. she is innocent completely.
monreve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实在又感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