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江水

水,是最柔软的物质,也是最坚硬的物质。滴水穿石,以柔克钢。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布娃娃情结------PORCELAIN DOLL COLLECTION

(2007-07-15 22:09:17) 下一个

我从小就十分喜爱娃娃,但五十年代出生的女孩子,家庭的收入除去吃穿用,有时父母还要给祖父母寄些,所以娃娃也可算一个“奢侈”的玩具了。

我记得小时候我只有过一个娃娃,是个真正的布娃娃。她从头到脚,从里到外,包括头,脚,手都是用布做的。眼睛,鼻子,嘴都是画上去的。我和娃娃玩过家家,用小手绢做她的小被子,小枕头,用个小纸盒做小床。无论走到那里,我总是把娃娃带在身边。有一天,我心血来潮,觉得娃娃的衣服脏了,妈妈(我) 要给孩子(娃娃)洗衣服。我脱下了娃娃所有的衣服,放在水里,洗来洗去,肥皂抹了一遍又一遍。洗好后,我把小衣服放在暖气上烘(冬天的时候,我妈妈常把我们的衣服洗好后放在暖气上烘) 。结果到了第二天,所有的衣服娃娃再也穿不进去了。以后我的娃娃只好光PP了。我问妈妈要了一块儿大一点的布,天天把娃娃包起来才能带出门。

我小时候很爱生病。一生病,妈妈就带我去医院打针。我每次都很勇敢,从不哭,眼泪含在眼睛里,嘴里还要说我不疼。所以,每次打针的阿姨都会给我个小药盒,或小药瓶什么的作为奖励。我积攒了很多很多小药瓶。爸爸帮我把药瓶上那些铝的封口剪掉,我就可以玩儿了。我找来家里的红药水,紫药水,碘酒等,加上一些水,“配制”成我的药,装在这些小药瓶里。时不时地给我的孩子“打针”( 用个象针型的小棍子当注射器) 。所以我的布娃娃满PP上面全是红的紫的黄的水迹。这样娃娃就更见不得人了。那时,我多么希望妈妈能给我买个新的,更好的娃娃啊。

我记得在六七岁的时候,有一个要好的玩伴叫秋莉,她比我大一岁,住在我家旁边的另一座楼里。我经常去她家,在她家后门的阳台上玩儿(她家住在一层) 。一天,玩儿着玩儿着,从隔壁的阳台传出手风琴的声音。是一首很好听的歌。我和秋莉都停下来,静静地听歌。秋莉问我,你听过这个歌吗?我摇摇头,她一脸骄傲地告诉我,这是苏联歌,是隔壁的三哥拉的。他天天都拉,可好听那。我点点头,想象着三哥的样子。又一天,我和秋莉正在玩,手风琴声又响起,而且觉得声音很大。我和秋莉赶快跑出来一看,三哥正坐在他家的阳台上拉琴呢。我俩慢慢走近,我的眼睛被三哥飞快的手指吸引。三哥是看到了我们,但并没有停下来,仍然很投入地拉着。优美而略带忧郁的旋律,从三哥纤细的手指下流淌出来。我觉得我已经忘记自己在哪里了。

一曲拉完,三哥停下来与我们打招呼。秋莉告诉三哥,我叫小平,住在隔壁的楼里。三哥是个很文弱的样子,但非常有礼貌。第一次见面,我很害羞,不知说什么。我们正说着,通向阳台的后门打开了,出来一位穿着长裙的老婆婆,鼻子大大的,眼睛大大的,咕噜咕噜说了几句我听不懂的话。三哥告诉我们婆婆叫他进去吃药,并问我们愿意进去玩玩。秋莉看来是常进去玩的,我却有点不敢,尤其是看到这个外国人婆婆,怪吓人的。但有秋莉作伴,也就按耐不住好奇地跟了进去。

通向客厅的走廊有点黑,快到门口时我被立在门口的一个什么吓了一跳。定神一看,这是一个几乎与我一样高的娃娃。是个男孩子,金黄的头发,蓝蓝的大眼睛,穿着背带的小短裤。我从没有见过这么大的娃娃。从我看到他那时,眼睛就再也离不开了。三哥看到了,就问我你想玩吗?我点点头,三哥叫秋莉陪我玩娃娃,他去吃药。这真是一个好玩的娃娃啊,与我的布娃娃不同的是娃娃的脸手脚都不是布做的(后来才知道那种材料叫塑料)。特别让我惊奇的是,娃娃的眼睛会动,当把娃娃放倒躺下来,他的眼睛就闭上了。秋莉告诉我,这是婆婆从苏联带来的。(这里介绍一点背景材料:三哥的爸爸曾去苏联留学,在留学期间爱上个苏联姑娘。但很不幸姑娘没有到与心上人结婚的一天就死于非命。三哥的爸爸在回国时就将姑娘唯一的亲人----她的母亲带回来。从此以后,就与三哥家人生活在一起了----有点象传奇,可惜我并不知道故事的细节)我再也顾不上三哥了,更不去想什么好听的歌儿了,只顾玩起娃娃来,一会抱着他,一会哄他睡觉。秋莉与我玩儿了一会儿,就去看小人书了。不知玩儿了多久,三哥过来说小平,你该回家了吧,一会你妈妈找不到你会着急的。我这才想起来我该回家给妈妈开炉门儿了。

从此以后,我只要有机会出来玩,总是不由自主地来到三哥家后门。有时秋莉与我一起听三哥拉琴,秋莉总会说:我喜欢三哥。我为了不落后,也会跟着说,我也喜欢三哥。其实,我更惦记的是他家的那个大洋娃娃。后来,我与三哥和他家的老婆婆都很熟了,这样我常被他们请进去,可以有机会玩娃娃。我总是一边玩儿着娃娃,一边听着三哥拉琴,很多首动听的俄罗斯民歌,就是那时听的。可以说,三哥是我的俄罗斯民歌的启蒙人。后来我又大一些以后才知道三哥有先天性心脏病,没有工作,我想手风琴是他唯一的朋友吧。

时光荏冉,人海茫茫,自从我在十三岁离开了北京,就再也没有听到过三哥一家的音讯。但三哥的手风琴,他家的大洋娃娃,他那和蔼可亲的苏联婆婆,一直在我的记忆里。

信马由缰,扯得太远了,还是回来说我的情结吧。

后来长大,离家,插队,回城,读书,工作,结婚。。。布娃娃永远沉封在我的过去里了。

我真正想收藏PORCELAIN DOLL还得从我来到美国后,第一次买房子的时候说起。

那是老公毕业找到工作后,我们计划买个房子。我们在REALTOR的带领下去看一栋房子。这是一个老妇人的房子,她孤单一人住。因年老孤独,想卖掉房子投奔住在南方的姐妹处。我们一走进房子,我就被到处摆放着的精美的PORCELAIN DOLL吸引住了。每个房间里都装饰着娃娃,并与房间的色调协调。各种各样的服饰,姿态,让我眼花缭乱,就好像走进了娃娃的博物馆。整个看房子的时候我几乎没有看房子,而是在看娃娃。回到家后,老公问我感觉怎样,我说,很好,老公说什么地方好,我说她家娃娃太好了。老公说让你去看房子,你怎么在看娃娃?怪不得你进一个房间要那么长时间不出来。我赶紧说那我们要不要再约一下REALTOR,再去看看(我还惦记着那些娃娃) 。老公说,不必了,我不看好这栋房子。不喜欢她家一进门就是一正面墙是镜子。就这样,老公“枪毙”了这栋房子,却钩起了我的沉封多年的娃娃情结。

从那以后,我去商店,总是要多看看PORCELAIN DOLL。平时也很主意有PORCELAIN DOLL的信息。时常对老公叨叨以后我有钱了,一定要收藏娃娃。老公听了总是嗯啊嗯啊不置可否。

没有想到,在我四十岁生日时,老公问我要什么礼物,我想也没想,就说我要娃娃。老公说,你怎么还没有长大啊,什么年纪了,还玩娃娃。我说,这不是玩具娃娃,是可以收藏的娃娃。我说你能否答应我一个请求,从今年我的生日以后,每一年我过生日,你不要给我买任何其他的礼物了,我只要一个PORCELAIN DOLL作礼物。老公想想,这倒也省事了,就答应了。这样我就开始了我“漫长而有趣” 的收藏。

这就是我的第一个正式收藏的PORCELAIN DOLL。

她的名字叫ROSE。(图一)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其实在这个ROSE前,我还给女儿买过一个PORCELAIN DOLL。女儿偏偏不太喜爱娃娃,所以这个就归入我的收藏了(图二) BRENDA 。BRENDA和她丈夫SCOTT是我搬到这个城市所认识的第一对美国朋友。他们的家庭是虔诚的基督徒。他们每星期来我家帮我学习圣经。我从他们那里加深了对基督教的了解和理解。后来我虽然没有信教,但我们仍然是很好的朋友。我很感谢他们为我花费的时间和心血。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以后几年,我每得到一个PORCELAIN DOLL就给她起上名字。我给娃娃起的名字几乎都是我来美国后认识的朋友,和值得记忆的人。

图三,黄蓉,买这个娃娃时,我和老公正第二次在看“射雕英雄传” 。黄蓉是老公最喜欢的人物。娃娃是老公挑的,他说长得象黄容。我就用黄蓉作名字了。希望金庸不会找我麻烦。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图四,SAMANTTHA名字取自AMERICAN DOLL COLLECTION中的一个PORCELAIN DOLL。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图五,CONNIE,这是朋友送的圣诞礼物,也归入我的收藏了。名字取自朋友的女儿,我看着她长大。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图六,SUSAN,这是我的钢琴老师的名字。我从师于她七年,她帮助我很多。我从她那里学习音乐,也学到很多生活的态度。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图七,小王子。这个娃娃不是我的生日礼物,而是我一次很幸运地在商店里看到的。我曾读过女儿推荐给我的书“小王子” ,很喜欢。我看到这个娃娃时,一眼就觉得他很象“小王子” ,金黄色的头发,只是眼睛不是蓝的而是棕色。你看他的神态,那自信的嘴角,真活脱脱一个小王子。我给他织了这条长长的白围巾,围上后,就更象了。他给我的收藏增色不少。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图八,安娜,这也不是我的生日礼物,我买她因为她那雍容华贵的服饰和气质。还有我得到了一个很大的减价,很便宜就买下来了。她所以叫安娜,一方面是根据她的气质,另一方面是我很难忘托尔斯泰的小说” 安娜。卡列妮娜“中的安娜。读这小说时正是青年时代,还为安娜的不幸流过不少伤痛的眼泪。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图九,这是我的收藏中最大的一个娃娃,身高21英寸。(一般都是16,17英寸) 这是以一个曾与我一起打过工的美国女孩儿的名字LALAR命名的。LALAR是个有着浅棕色头发,蓝色眼睛的漂亮姑娘。她是个心地善良,质朴的人,但命运却不眷顾她。十六岁就被人强奸后,没有完成高中学业。她的父母也是那种下层人中不懂得对孩子和自己的生活负责人的人。LALAR告诉我,他父亲永远没有长大,他是个今天发了工资后可以花五六百元买个巨大的鱼缸,却不知道明天的汽油钱在哪里的人。LALAR很年轻就与一个喜欢她的男孩没结婚生下了孩子。从此每天就是为生活而奔波。我很同情她的不幸,但有时也只能是帮她一点小忙。她把我当成她的另一个妈妈(她妈妈比我还小一岁) ,有什么苦闷,伤心会流着眼泪讲给我听。我买这个娃娃就是觉得她长的SOMEWHERER象LALAR。有一天,LALAR带着她的女儿来我家玩儿,我拿出娃娃给她看,告诉她我叫娃娃LALAR。我是想告诉她,我不会忘记她,没想到她对我说,她真希望她是这个娃娃。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图十,RAPUNZEL。这是一个以童话故事“RAPUNZEL ” 里的人物命名的娃娃,是我与老公第一次去一个FLEA MARKET找到的,也是我所有收藏中最值钱,最有收藏价值的一个娃娃。一般真正有收藏价值的PORCELAIN DOLL都是LIMITED EDITION,并有收藏证书。记录着THE DATE OF EDITON ENDS,记录着娃娃设计师的名字和娃娃的编号。这个娃娃不仅是我所有娃娃里做工最精致的一个,而且她的收藏会引出一个系列的收藏。我很珍视这个娃娃。被放在我的卧室里,不轻易见人的。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图十一,ADDY,是个可爱的黑人女孩,名字取自AMERICAN DOLL COLLECTION。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图十二,REBECCA,这是个以我女儿的英文名字命名的新娘。碧绿的眼睛象绿宝石。正是我女儿的BIRTH STONE的颜色。我渴望着看到女儿穿上美丽洁白的结婚礼服的那一天。她一定是个漂亮的新娘。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图十三,云。云是唯一一个与我的其他娃娃完全不同STYLE的PORCELAIN DOLL,也是在我的收藏里最性感的一个娃娃,有着现代的气息。我所以叫她云,是我很喜欢“云” ,在天空中可以无拘无束,变化多端,自由自在地飘。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图十四,LETTLE FAIRY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图十五,RED HAIR FAIRY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图十六,菲比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图十七,PETER PAN AND RED HOOD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我不知道我的这些收藏是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收藏,我去收藏他们也没有什么经济上的动因,而纯属是一种喜好,一种“没有长大”的情结。大多数娃娃都是来自普通的商店,甚至YARD SALE,或 FLEA MARKET。就象某种食物,有人就好这一口。我得到他们,拥有他们,欣赏他们也就满足了。我欣赏娃娃的精美,更佩服那些做设计,制作娃娃的设计师和手工艺人精湛的技艺和制作。PORCELAIN DOLL一般都是手工制作,手工描绘。他们的服饰和随身携带的物品象雨伞,提包,花束还有娃娃佩戴的首饰等都象真人的那样经过精致的手工制作。很有DETAIL,很有观赏价值。

现在娃娃越集越多,摆设和陈列他们的地方就慢慢让我头疼了。因总是暴露在外面,灰尘是很伤害他们的,特别是日光,时间长了会使他们的衣服掉色。最近,我正考虑需要买一个陈列他们的柜子,能够更好地保存他们。希望我的预算能得到老公的批准。KNOCK ON WOOD。

谢谢大家的时间和耐心。

(老公看完,我问他怎样?他半天才说一句:你真能白活儿。我真拿他没脾气。只能叫他:滚一边儿去。)

完稿于 07-15-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Wow, 每个女孩子的梦想。娃娃真漂亮。珍贵的收藏!
张小丽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啊!!:)天哪,你都已经收藏到“图十七”了!

我也见过这样的娃娃摆在商店里,我自己也很喜欢,但苦于没有收藏的地方也就没买。我现在收藏孩子的玩具,我发现很多孩子的玩具也很精致啊,到目前为止我收藏了一辆小牛顿牌的木制火车,两套洋人孩子爱玩的塑料方块,一辆走起来车上的乘客都会转动脑袋的木头小拉车,还差不多收集了一套人物模型(买奶粉的时候送的,哈哈)。

你怎么会是“五十年代出生的女孩子”呢?这,这,这也太出乎我的意料了~~~~~!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4&postID=3187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