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江水

水,是最柔软的物质,也是最坚硬的物质。滴水穿石,以柔克钢。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个人资料
正文

To longbour,也谈谈我对三个孩子的看法

(2007-02-19 10:15:53) 下一个




我没有三个孩子,如果说得不对就当成是极个人的看法。

三个人是一种不容易平衡的组合。从客观上讲,容易造成二对一。我是从我的一次经历中得到这个看法。

在我女儿九岁的时候,我们搬到了一个新的城市,我女儿十分想念她以前的朋友。于是在暑假,我同意女儿邀请她最要好的朋友来我家玩儿一个星期。(我们以前住的地方与现在住地是三小时车程)女儿请了两个朋友,(为了后面叙述方便,我叫她们女A和女B吧)我当时也没有多想,就开车和女儿一起把她们接到我家。在路上她们都很兴奋,愉快。

第一天晚上三人玩儿的也很好。到了第二天,矛盾就来了,我看出来女儿与女A比较更接近,而另一个女B显然有点被冷落。我悄悄把女儿叫到一边,向她指出这个情况,要她注意,你是主人,要尽量让你的每个客人高兴,HAVE A GOOD TIME。不要PLAY FAVOURIT。女儿告诉我,她并不想冷落女B,但这个女A老拽着女儿想冷落另一个。女儿说她也不想让女A不高兴。接下来的时间,我也看出来了女A个性比较强,有控制欲,老想BE THE BOSS。这样,另一个孩子是很容易落单。第三天,我们带她们三人去动物园的WATER PARK 玩儿。我想,这下没问题了,她们可以在一起游泳,就会忘了隔阂。谁想更糟糕的还在后面。女B不太会游泳,性格也比较温顺,胆小。只敢在水很浅的池里玩儿。可我女儿和女A都会游泳,她们,尤其是女A就坚持去深水区玩儿,而且她们也敢去排队玩一些游戏。我看得出来,女儿是想尽量多陪女B玩儿,但又不好冷落女A。这样我只好下水与女B在一起玩儿,一边与她玩儿,一边跟她聊天。可怜这孩子就没再笑过。我女儿回来几次看她,陪她坐一会儿,也始终没有让她高兴起来。回来的路上,三个孩子几乎没有说话,一方面是她们都累了,另一方面是她们已经有了更深的隔阂。我和老公心里很担心,也很FEEL SORRY FOR 女B。回到家里,女B想给父母打电话,我们在另一个房间可以隐约听到女B与父母谈话时的哭声。我又把女儿叫到一边,女儿也很为难,我说无论你再为难,也要想办法让女B高兴起来。谁想,女B打完电话出来说,她父母明天就开车来接她回家。我真的很难过,我没有把这个活动组织好,没能让她在这儿愉快。我也能理解她的父母,如果是我的孩子,在别人家受了委屈,我也会这样做。

明天过来女B的父母来了,她们还是很通情达理的人,一再说不怪我女儿,说她们一直很喜欢我女儿,也感谢我们的邀请。其实,以前女儿与女B是更接近的朋友,从小在一个班里,双方父母也都喜欢两个孩子。 就这样,一个星期的SLEEP OVER 提前就结束了。

这件事给我了一个大大的教训。三个孩子在一起玩儿,不是一个好的组合,如果我女儿单独与其中任何一个都会玩儿得很开心的,或者四个人,五个人在一起都没有问题,就是三个人不容易平衡,尤其是当三人中有人性格有很大差异时。 我说出我的经历,是想告诉你我为什么会得出这个结论。当然,我所说的是朋友间的相处,而且是发生在特定年龄的女孩子之间,与你的情况还是不同,但也有相似之处。你现在有三个孩子,是无法避免这种组合,这就要多辛苦父母多给他们创造一个平衡的条件和机会。孩子是很有可塑性的,再说他们是DXJM一家人,有感情,你们作父母很多话也好说一些,就好平衡一些。

我生长在有三个孩子的家庭,我是老大,下面有弟弟,妹妹。妹妹总是很听我的话,是我的小“跟屁虫儿”。我弟弟比我小两岁,当时父母工作很忙,让我照看弟弟妹妹,我就领了“圣旨”,处处管着他们。可我弟弟小时候是出了名儿的淘气,他哪里服我的管?!几乎每天都有麻烦,我是坚持不懈地“管”他,他是坚持不懈地“反抗”我,为此我们两是经常吵架,甚至打架。到了晚上父母下班回来,就是我俩对簿公堂的时候。父母当然要给我撑腰,我弟怕挨打,也只能暂时服输,但第二天会加倍地捣乱,气我。父母常说,你们现在在一起,经常打来打去,将来分开了就要想了。我总是说,我不要想他。我弟也会马上说,谁会想她?那时的父母真是没有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在孩子身上,只要孩子吃饱了,不生病,不逃学,对我弟只要不打架就一切OK了。以后我弟陪我回乡插队几年,我还是管着他,有时我俩还是经常吵得很凶,但有弟弟与我在一起,我的寂寞减少很多,我们俩在生活上互相照顾,弟弟从这时起培养了很强的独立生活能力。自己洗衣服,补衣服做被子,做饭。那年他仅有十五六岁。再后来,他考上军校当兵走了,我也抽调上来工作了。我没想到的是,我真的很想念很想念他。我妹妹始终都与我有很多联系,我们从小感情就好,现在分开得这么远。在我远离家乡,远离父母的这些年,她给我很多精神上的支持。什么时候我很难过,沮丧时,第一个想要倾诉的人就是妹妹。我真的很感谢我的父母,给我了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使我在这个世界上永远不会孤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张小丽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要注意这个问题:)

三个人不容易平衡:(

原来这个问题只存在于朋友之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