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江水

水,是最柔软的物质,也是最坚硬的物质。滴水穿石,以柔克钢。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个人资料
正文

USE YOUR MONEY WISELY-----与女儿一起成长(3)

(2007-01-08 07:56:02) 下一个
女儿出生在中国,三岁半来到美国。在她小时候,我们经济上比较困难。我在一家中餐馆打工,劳工靠奖学金念书。虽然不富裕,但我们一直尽量满足孩子的需要,却从不奢侈。我几乎没有给她买过什么贵重的礼物,玩具,衣服等。一方面她还小,很容易就得到满足,另外我们觉得不应助长孩子对物质,金钱的欲望。

记得她还很小的时候,大约不到四岁,我们带她去商店,她总要让我带她去玩具的SECTION,在那里看看这个,摸摸那个,总是问我,我可不可以有这个,我可不可以有那个。在要离开时总是很困难,叫也叫不走。有一次,竟为我不能买一件喜欢的玩具,坐在地上哭闹起来,弄得我们很为难,很难堪。但我还是咬着牙,把她带回家,我知道无论如何,我的原则不能放弃。回到家,坐下,爸爸妈妈有话要对你说。在我给她提出具体要求之前,先告诉她我们的原则----买礼物的原则:每年生日,圣诞节你会得到礼物,其他的时候看你的表现,要有GOOD REASON。然后我告诉她,以后去商店,不许乱跑,尤其是不能乱要东西,再不允许象今天这样坐在地上哭闹的事情发生。这是很难为情的,别人看见就会想:呦,这是谁啊?这么没礼貌,不讲理,坐在地上哭,多难为情啊?(这一招儿很见效,因女儿从小怕难为情)。然后我告诉她如果这种事再次发生,你的固定的礼物里将会减少一件,而且也不会再带你去商店了。基本上从这次以后,她每次去商店虽然还是去玩具SECTION看玩具,但走时挺理性的,总是说,妈妈以后给我买,我乖。虽然孩子的话有时不免使我心酸,但我还是咬紧牙,坚持我给她的原则。我认为这样孩子能学会克制自己的欲望,学会遵守,配合,懂得努力就会有回报。

女儿四五岁时有一部卡通片是她百看不厌的,就是robin hood的故事,只要我有时间也会陪她一起看,其中很多情节她都能倒背如流。这部卡通幽默,故事性强,写的是罗宾汉杀富济贫,善良勇敢。有一个情节: 一个教会的牧师把教友们捐赠给教会的钱放进一个桶子里,说:我们要SAVE MONEY FOR THE RAINY DAY。这句话非常简练,好记,易懂。女儿很快就记住了。但我知道她并不全懂。我就告诉她,我们过日子就好像天气一样,有晴天,也有雨天,如果晴天时我们把钱都花完了,那我们雨天怎么办?连雨伞也买不起了。孩子凭她的简单逻辑概念,很快就可理解这句话的含义,甚至会用到生活中。有时当我告诉她这个东西我们不能买,她就会说:妈妈我们是不是要SAVE MONEY FOR THE RAINY DAY啊?我说:是啊!
 
女儿小时候许多玩具和书都是我们从YARD SALE买给她的。那时我们总是约上朋友,特别是那些刚来美国还没有车的朋友,在周末去SHOPPING和逛YARD SALE。女儿在这个时候很高兴,因在这时她可以让我们给她买她喜欢的玩具和书。但每次回到家里我们还要给她补课,告诉她这些东西虽然是旧的,别人不要的,并不是东西不好了,而是别人不再需要了,如果能让别人花很少的钱,就拥有还很有用的东西,是帮助别人,尤其是对那些买不起新玩具,新书的爸爸妈妈和他们的孩子。我们也告诉她,这些玩具,书如果买新的会很贵,但你看它们不是还很好吗?我们如果花很少的钱就买到了要花很多钱才能卖到的同样的东西,这叫“USE YOUR MONEY WISELY”。女儿似乎从未嫌弃过这些旧玩具,旧书,直到她很大了,她还保留了一些在YARD SALE 买的玩具和书,并还如数家珍地告诉我,这件玩具是在什么什么时候,哪里买的,这本书是多少钱买的。我在餐馆打工时老板娘对我很好,把很多她女儿穿小了但还很好的衣服给我女儿,一个韩国的同事也给过我她女儿嫌小的衣服。我拿回来给女儿穿,有的比我给她买的新衣服还好呢。女儿也从未嫌弃过,总是高高兴兴地穿上。有几件她特喜欢的衣服她至今还保留着,她说是她的纪念。后来女儿长大了,自己也会办YARD SALE 了,她精心选出她不再穿的,不太喜欢的但还很好的衣服(太旧的她说不能给人,会FEEL BAD),书籍,玩具,用品,标上价格(她说不能太贵,那些孩子们哪舍得啊)。看着她这么高兴地忙乎着,我心里很安慰,女儿长大了,她知道了钱的价值,更知道了人的价值,什么是值得高兴的事。有时候,我也有疑虑,这样做会不会影响孩子的个性,自尊,会不会让她觉得爸爸妈妈给她买旧的东西,穿别人旧的衣服,使她产生自卑感。这就不是钱的问题了,自尊的丧失是钱也弥补不了的。我时常告诉她,你永远也不要看轻你自己,看轻你的父母,看轻你的中国血统,你自己不看轻自己,别人就不能看轻你。

女儿再大点的时候,大约是小学三四年级吧,我们想让她学一些简单的家务事,象洗碗,收垃圾,收拾自己的房间,等等。为鼓励她做事的积极性,我们决定给她一定的金钱奖励。开始给她一个低一点的要求,只要做了,就有一点奖励,(但要求她把钱存起来)随着她越做越好,比如洗碗,要洗得干净,并且不能打破,就会给她提高奖励。后来除了她的房间大多数情况下还是很乱(这孩子不是不会整理,而是她认为不必要整理,那是她的房间,没有别人进来,也不会影响别人。我后来发现美国的孩子房间也很乱,他们的父母一般不做太干涉,而是听任自然,我想孩子的想法也对,就放弃了这个要求。)以外,其他事她都基本学会了,只要我们让她做的,大多都会去做,只是很磨蹭。不过如果来客人,会有可能到她的房间,我要求她,她还是会整理得很NEAT(她很要面子)。我们除去给她压岁钱,还有她几次回国亲戚,朋友给她的见面礼,后来她上高中后自己在餐馆打工,送报纸,去婚礼演奏等等所挣的钱,我们从未给过她额外的零用钱。这些钱我们都叫她存起来。我告诉她,现在你有钱了,但你要聪明地使用它们,因每一分钱都是你的劳动所得,即使是爸爸妈妈,亲戚给你的钱,也是他们的劳动所得,钱来得不容易。尤其是她经历了送报纸的过程,夏天顶着烈日(我们这里周日是下午送报,周末是早晨送报),冬天冒着寒风,要按时,准确,还要挨门挨户自己收报费,还有一两家人最终也没有给她报费,等于她不但白白每天给他们送报,还自己贴钱给他们交报费,她初次尝到了人世间的不公平。所以当我告诉她钱来得不容易时,她很有同感。我说一般在生活上,学习上和娱乐上,你的额外的必须的开销上,爸爸妈妈给你花销,但如你自己的额外要求,比如与同学PARTY,买不是必须的衣物,用品,但你自己又喜欢,那你自己花钱。有一点我们时常会提醒她,就是:“USE YOUR MONEY WISELY”,在花钱之前想一想,这个东西我真的需要吗?如果价钱太高,你要想想我是否能承受?有没有其他的选择?我是否能暂时放弃这种愿望,等等别的机会?女儿挺喜欢和我一起去SHOPPING,她也愿意听听我的意见。当她想买一样东西,而我有相反的意见,她会听我的理由,但如她还坚持她的主意,我会尊重她。很多时候她也会因为我的意见而放弃。现在女儿上大学了,她的课本她都争取买旧的,只有在书店没有旧的情况下才买新的。学期结束后她会把不用的和不需要保留的课本再卖回给学校书店。最近她发现在网上买旧的课本比在学校书店还要便宜,而且在网上卖旧的课本要比学校书店得到的钱多。她学会了在网上的买卖,还介绍给我,如有不用的东西可以在网上卖。这次圣诞节,我和她去买东西,她告诉我她想买一双好一点的靴子,她会自己PAY(因她在学校打工挣了钱)。我帮她挑了一双不错的样式,质量很好的低腰靴,一看价钱是六十几元。(减价后) 女儿十分犹豫,嫌贵了点,她说她不需要这么好的靴子。后来还是我说服了她,你是大姑娘了,你也工作挣了钱,这是你应得的。她这才下决心买了下来。我心里想,女儿真的长大了。

最后再说说买名牌的问题。女儿从小学到初中,我们基本上没有给她买过名牌的衣服,鞋等。她的衣物,用品大多来源于WAL-MART。我们住在一个小TOWN,可能是这里纯朴的民风,使女儿对生活的要求都是比较平实的,没有抱怨过什么。到她上了高中,孩子开始注意自己的LOOKING,注意自己给人的印象,尤其是给男孩子的印象。我理解对处在青春期的孩子来说,这些都是正常的。应该适当满足她自尊心上的要求,因她也有PEER PRESSURE。我给她买一些名牌的衣服,鞋,不过也是仅限于生活必须品,奢侈的东西不买。并且告诉她,一个人要靠他美好的行为举止,得体的衣着,聪明,善良,正直来告诉别人你是谁,而不是靠满身的名牌。在女儿高中的几次舞会时,我总是带着她去选夜礼服,配鞋子,订花,照相,我会给她一个BUDGET,告诉她超过了多少我不能承受,和我不愿承受。有时她也会跟我讨价还价,我会让些步,但不会放弃一贯的原则。在其他方面,诸如,与她一起看电影,看歌剧,舞剧,音乐会,不会经常,但只要比较好的,她很喜欢的,我们的经济允许的,我们都尽量满足。从她小时起,我们也常带她去旅游,在美国很多地方都多次留下过她童年,少年,青年的足迹。这些用钱的原则,使她明白我们花钱是看需要,看能力,不是为虚荣,有时我们买便宜的东西,或不买太贵的东西,不是我们CHEAP,而是我们知道怎样用钱,该花的地方,合理的地方,我们不会吝啬。我们每年会给一些慈善机构捐钱,圣诞节时我们会用一个信封装上一些钱,写上一张贺卡,(有时买一件小礼物) 送给我们的MAIL MAN,和收垃圾的工人,表示我们的感谢。我老公也每年为他的母校捐钱,他总说他是靠母校的全额奖学金读的书,现在他应回报一点,虽说只是一点点,但这是心愿。我们的这些行为应该对女儿在对待金钱上有积极的影响。

一下子写了这么多,但好多细节还是不能写全。这些给孩子的金钱概念也只是限於如何聪明地使用上。在其他方面的概念上,如怎样去挣钱,用正当的途径,通过自己的聪明和HARD WORKING 去挣钱,你的事业和爱好和金钱的关系等等,我们也在孩子准备报考大学时有过冲突,有过沟通。我觉得我们至少通过这些方式给了孩子一个金钱的最基本的概念。总之,教育孩子真是很累。可能对有些父母不是那么难,但我确实是觉得很累。这其中有不少挫折,甚至失败。比如,在培养孩子做家事的事情上,也是反反复复,断断续续,软硬兼施。学中文也是很难。小时候她很听话,每天都由我在家教她,但上初中后就慢慢不想学了。我老公本来计划以奖学金的形式,希望女儿的中文能学到上高中,他告诉女儿,如果你能坚持学中文,会给你存上一笔钱,作为对她坚持的奖励。但这个计划最终以我们的失败告终,原因之一是女儿那时正处在TEENAGER的逆反期,我们没有思想准备和足够的耐心,那时与她的沟通也很难,再说我们也没有一个正确的对待TEENAGER的方法,加上中美文化在教育子女理念上的区别,我们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有时真感到很沮丧,很迷茫,很失落。但回顾往事,我们以自己的理念,知识,努力和爱做了我们能做的一切。我们不能保证我们的教育在女儿今后的人生中都能起到积极的影响,孩子也可能还会有变化。但今后就要靠她自己了,靠她自己去判断,选择,决定。我们会在她的背后看着她,我们希望她今后能一步一个脚印,一路走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大米小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好多启发! 是啊, 教育孩子真的是摸着石头过河, 有一些你们的经验, 让我们摸石头时容易一些.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