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江水

水,是最柔软的物质,也是最坚硬的物质。滴水穿石,以柔克钢。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个人资料
正文

从“笨鸟先飞”想到的-----与女儿一起成长(5)

(2007-01-18 20:41:31) 下一个




在女儿很小的时候,我们就教给她了一句成语:笨鸟先飞。我们希望孩子从小能勤奋,努力,不放弃。

孩子慢慢长大。

有一天,她问我们:我是不是不聪明啊?

我们说:谁说的?爸爸妈妈从来都认为你很聪明。再说每个人的聪明也不一样,你要对你自己有信心。

孩子:我就是对我自己没信心。上课的时候,老师提问题,叫大家发表COMMENT,好几次我明明知道,但我怕说错就不敢举手。结果后来别的同学回答了,他与我的想法完全一样。

我们:你不要怕说错,说错也没关系,人就要从错误中学习。至少你TRY过了。

孩子,没再说什么,走了。

我们,以为说到了点子上,心里安慰了。

其实不然。孩子的问题并没有解决。

孩子再大了一点,有一次问我们一个问题。讲了几遍,看她似乎还没弄明白。我们开始急躁,声音也开始变化。这时,孩子再次提出了这个问题。

孩子:我是不是不聪明啊?

我们:你为什么总要这样想自己呢?要有自信。

孩子:那为什么我从小你们就告诉我“笨鸟先飞”呢?

我们:无语!

孩子的话让我们无语,更让我们深思。

我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忽略了一个原则,忽略了当我们传达一个概念时它同时给孩子所传达的一种信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

具体来看“笨鸟先飞”:我们只看到了“先飞”的积极意义,却呼略了“笨鸟”的消极信息。这使我们想到了英语中的一句成语“ THE EARLY BIRD GETS WORM”。同样是用鸟作比喻,英语中传达的信息是积极的。不难看出,英语的强调无论什么鸟,只要起早,就有吃的。告诉人只要你努力,勤奋,就能成功。这显然是积极的,至少是中性的,没有评判个体能力的因素。而中文的先告诉你,你是个“笨鸟”,对个体能力是否定的。

这件事后,我们注意了我们与孩子的交流方式,注意了每句话尽量给孩子传达正面,积极,肯定,理解的信息。

1,DON’T BE ACCUSING (DON’T ACCUSE);

2,DON’T BE NEGATIVE(BE POSITIVE);

3,DON’T BE CONDESCENDING( YOUR TONE OF TALKING)

4,TRY TO PERSUADE,NOT COMMAND;

5,BE OPEN-MINDED。

举例说明以上概念可能会直观一些:

孩子从学校放学回来,对妈妈说:我这几天上课总是精神不能集中。

妈妈A:那你晚上早点儿睡啊,睡得太晚,精神当然不会集中了。

分析:这句话简单,主观,自己认定孩子精神不集中就是睡得太晚,给孩子的信息是否定和 负面的。

妈妈B:是吗?是打嗑睡还是走神?(询问的口气,表示妈妈很关注孩子说的问题)(接着要以耐心的口气帮孩子分析):

一般来讲,人的精神不集中往往有几种情况:

1,睡眠不够,尤其是对青少年来说;

2,需要补充能量,比如饿了,或渴了,需要吃一点食物,喝一些水;

3,感到老师讲得不吸引人,对课堂内容不感兴趣;

4,老师讲的你已经会了。等等。

这些都能造成一个学生在课堂上精神不集中 。

分析:这个母亲耐心,不是先简单地下结论(ACCUSE),而是帮孩子分析可能造成的种种原因(PERSUADE)。她的思维是开放的(OPEN-MINDED),不是局限在这件事本身,而是教会孩子任何事要理性分析的方法。

妈妈B:你今晚先试试早点睡觉,看明天是否有所改善?好不好?

分析:妈妈给孩子提出建议,而不是命令(NOT COMMAND)。

通过以上例子,我们不难看出,妈妈B给孩子的信息是积极的,肯定的,鼓励的。

经过我们改变了与孩子沟通的方法,我们发现孩子变得自信很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