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应“-XO酱黄瓜”等人对《我在天安门广场经历六四惨案》的质疑

(2013-06-05 05:33:59) 下一个

我估计,对这个现场录音报道真实性有怀疑的人会不少。恰好 “XO酱黄瓜” 发贴来了个非常有条理的,列出一连串问题的质疑。质疑得很全面,很及时。下面我逐一回答:

1.      1.  好像这个声音就没有年轻过。
答: 当时虽然年轻,但经不住在广场上度过了太多的日日夜夜,已经是精疲力竭了。

2. “你们是不是中国人?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录音者身边十米内都没有其他同伴的声音,从喊话的声音高度常识性判断,士兵应该在他前面最多20-30步范围内,你可以想象当时会不会有这样一个人手里拿着可疑设备独自站在部队面前。
答: 你的判断有误。我那么竭尽全力地高喊,士兵怎么可能离我只有20-30米呢?我看见几个学生抬着一具尸体从西向天安门的方向跑回来,又看见戒严部队打冷枪,把站在金水桥前一个灯柱下的男人打死了。我才不顾一切地走了出去,向戒严部队大喊你们是不是中国人,中国人不打中国人。这时候我后面跑过来一个 人,对我说,你别跟他们说,跟他们没有话。。。。你要仔细听的话,应该可以听到他对我说的话。这时我离他们的距离应该有100米左右。

3.“录音者的唱功不错,好像以前受过一定的声乐和相当多的播报训练,当时的领歌颇有专业水准字正腔圆” ”
答: 承蒙夸奖,唱歌和朗诵一直是我的业余爱好。几年前经常在《想唱就唱》论坛里玩儿,这两年事情太多,歇了。在《想唱就唱》论坛搜 Londonfarmer ,就可证实。

4.“两点半到两点三刻:在叙述士兵打死身边坐着的同伴时,在看到身边有人被一枪打在脸上死了的时候,录音者可以保持一如既往的沉着语速和平稳的语气,好像是在 做现场足球比赛解说一样,让你感觉不到丝毫的惊慌和错愕,老练程度估计连久经沙场的资深战地记者还要稳重一百倍。确实是个人才。
答:这个问题怎么回答?我就当你是夸我吧。其实,一方面,人的适应能力是很强的。更重要的是,我自始至终参加了这场学潮,我们只不过希望政府领导人放下架子,和我们对话;只不过希望政府采取措施,制止当时出现的以权谋私、官倒现象; 只不过希望我国的政治改革可以早些进入轨道。只不过希望能够真正享受到我国宪法赋予我们的那一系列的自由和权力。可当时的政府领导人对我们的要求,置之不理。 几百个学生绝食示威,生命危在旦夕,也还是置之不理。不仅是置之不理,还把学潮定性为动乱,派出部队进京镇压。对以上种种,当时我们每一个参与者的感觉, 就是愤怒。愤怒,使人变得比平时勇敢。仅此而已。

5.“ 录音者当时用的是什么样的录音设备,是手里拿着采音话筒还是拿着录音机,整个录音效果相当稳定和有技术,根本难以想象这是一个直接采录于慌不择路疲于奔命的杀戮现场。
答: 我用的是国产录音机。大概有一个男人的手掌那么大,墨绿色。当时的学习涉及外语比较多。我随身总背着一个军用挎包,带着这个宝贝。由于当时用得太多,磨损 较大,录音时常会出现刺刺拉拉的噪音,时有时无。你要是注意听,应该不难扑捉到。所以你说的效果稳定,根本谈不上。我倒常常为当时没舍得花钱买一个好一些的遗憾了多年。

6“.三点一刻:在那个女的被打倒了的那一段叙述中,背景声音跟录音这声音完全没有立体交叉的现场感受,直白地讲录音者位置是固定的,整个其他现场声源也都是固定的,二者在空间变换上没有互动关联,是个层次叠加的效果,坦白讲更像是素材后期剪接加工出来的。

答:那个女孩子冲出去的时候,我迅速打开录音机,由于机子性能不够好,需要几秒种的预热。我前面的几句话就没有录上。女孩一冲出去,士兵的乱枪立即打过来。我在第一排,身后是上千的人群和自行车。我条件反射地迅速卧倒,不间断地对着录音机讲述。我刚检查了一下,我的录音机可能是单声道的,只录下了一个声道。我把原声上传到这里,随你们怎么鉴定,或找更专业的人士帮忙鉴定都可以。只希望别找那些不懂装懂的人浪费时间。

2. 

7. 64日在全班同学面前播放母带被出卖开除远走天涯,常理讲当时一定会有人去复制,包括录制者本人,因为要面对被出卖后的政审交出母带并销毁,但是这一孤本被保留了24年才见天下,无论如何都是个传奇。要知道当时个北京高校活跃着大批密谋出逃的动乱活跃分子,同时有着诸多的渠道联系西方新闻记者 及相关人员,当时像 美国之音BBC以及大量港台记者及情资人员是挖地三尺想要这样的硬素材,不客气地讲就是今天也可以卖个天价,看看这N多年民运的精英为了三万美元台湾 资助打得遍地狗血,我还真不相信LZ会如此的清高,况且从道义的角度来讲,这份资料早该重见天日,尤其是在侯德健表明广场情况的第一时间,应该马上站出来 反驳。

答: 其实我比你更关心这三盘录音带的安全。这三盘录音带的确立即被复制成很多份。存在我的不同朋友们的手里。其中不乏国内知名人士和高级官员。第二,这个录音 多年前就开始传到网上。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从单纯的音频到现在的视频都传过。我记得很清楚,几年前“加州花坊”就跟过帖子。如果你细心的话,我的前言部 分还是3年前录的。里面提到:“21年前的那场斗争。。。。”第三,如果将来哪个博物馆或机构愿意收藏这几盘母带,我会无偿捐赠的。至于你说的拿它卖钱,我从来没想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