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加拿大你要不要拍老板的马屁 ?

(2007-01-12 19:14:04) 下一个

有个网友看到我写的《我的留学移民工作三部曲》一文结束语中说过这样一句话 最为重要的是,在工作之余,我可以为本地华人报刊写写文章,参加蒙特利尔举办的各种节日,可以享受加国自由的氛围和环境,清新的空气,不用看什么人眼色,不用揣摩别人的心态,不用搞腐败关系,更不用在一种压抑的状态下过日子。”,他就反驳我说难道你在加拿大就不用拍老板的马屁。


这位网友刚登陆温哥华不久,也许在他看来不拍老板马屁简直不可思议。我的老板这次从美国总部过来,他管理三十几个人,人员分散在北美五个地区办公室和其他地区。所以他每年到这些地方要跑一两次,主要是和我们见见面,另外就是给我们做年度考评。考评是人事部门要求的,每年做一次,要考评十个方面,十个方面按职位不同占的比例也不同,有的占 5% ,有的占 10% ,每个部分分 1,2,3,4,5 五个等级,比如 5% 乘以 3 得 0.15 ,依此类推,加起来总和得 3 分算通过。我得了 3.8 分。
我和老板一年见面不过一两次,每次也只谈几分钟,平常靠电话和电邮联络,但他对我了如指掌。我做了多少项目,客户反应如何,项目 经理反应如何,他都很清楚。因为我们每做一个项目要填一份报告,分析做了几个小时,编程几个小时,和项目经理讨论花了多少小时,客户支持多少小时,测试多少小时,最后安装多少小时,很具体很详细。培训多少小时也要单独填表。所以他有统计数据。考评的每一项他都给出了例子说明我为什么得这个分数。在团队合作这一项我得了 4.5 分,我老板在这里就引用了一个项目经理表扬我的一句原话,事虽小,但赢得了信誉。我也没想到。

我在客户服务这一项也得了 4.5 分。我现在给客户做完一个项目,一般会打个电话问问他们怎么样。他们有时很吃惊,因为一般只有项目经理和他们联系,我一般只是和他们电邮联络。他们一般接到电话也都很高兴。去年年底给加拿大交通部研发中心图书馆做项目,这个中心在蒙特利尔,做完后我打了个电话给客户,她很高兴。她原以为我在美国,因我公司是美国公司,这个项目的经理在美国那边,通了电话知道我就在蒙特利尔,她就和我说了很多东西,比如新移民里有中国人啦,去她图书馆很多中国读者,她要去道森学院学汉语啦,还让我有空带孩子去她图书馆玩,很热情。

另外我还是部门里一个虚拟团队的成员。这个团队名叫做“最佳作业”,由各个办公室派一个代表参加,主导一些规程什么的,我代表我的办公室的成员参加。

这次和老板见面还得到一个好消息是我可以九点上班,六点下班,或十点上班,七点下班,或...随便我,只要每天有四小时和其他组员,项目经理在一起工作就行,这对我这个爱睡懒觉的人来讲是比什么奖励都好。原来的老板要我在 9 : 30 前一般要到办公室。

这次会面得到最有用的信息就是在我部门三十几号人中只有两个人有美国图书馆学会认可的图书馆硕士学位,其他都是学信息技术出身,我是其中一位。所以老板认为我能起到独特的的作用。作为部门唯一的东方人,他认为我还将在 UNICODE 的数据转换上将发挥独特的的作用。就是告诉我我对公司还是有价值的。
另外他也就是问问我有没有什么要求,要配一台新电脑给我,可装很多软件和数据库 ORACLE10g ,并会安排我春天去美国培训 DBA 。同意我继续到蒙大晚上读法语口语,学费可报销。见我打电话还是拿着话筒,就立刻去买了一个耳机给我,并请我和同事吃了一顿饭,总之,一切属正常。
我从未拍过老板马屁,说过什么恭维话,连过节也没送过他一张贺卡,来来去去也不迎送,顶多送到办公室门口。工作近四年,天天和洋人在一起,也没感到有什么种族歧视。我觉得只要你有真才实学,工作勤奋,和人沟通良好,走到哪哪里都能赢得认可和尊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