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班轶事.上班轶事

(2006-12-07 19:19:21) 下一个
.上班轶事
 
一个公司有良好的文化氛围,一定会让员工们高高兴兴地上班,高高兴兴地下班。这样的公司,就象一个温馨的家,每个成员都在愉快地为其工作。


我在一个美国软件公司在加拿大的分公司工作,我们的产品是图书馆系统。加拿大分公司不大,在南岸,五十几号人,一个总经理,几个部门经理。我在软件咨询部工作,老板是女性,魁北克人。我是公司里唯一的中国人。


我们上班是弹性的。没出国前就知道国外有弹性工作制度,可只闻其名,不知其理。其实你别小看它,它寓有很深的哲学道理和文化特点。弹性就是伸缩、收放自如,放松。人放松了就会身心愉悦,身心愉悦了就会轻松自如、心里没有压力,这是相辅相成的。人放松了,心情愉快了,工作自然积极主动。特别是对我这样晚睡晚起的人来讲,感觉不到很大的压力。每周一、三、五上午九点半我和老板有十分钟的早会,我得相对准时一点。下午我一般六点离开,可有的时候,碰上某个项目较紧急,或要编个什么程序,脑子不想马上停下来,我就上班到八九点。因此,弹性工作制使你有更多的时间处理紧急事务,不必为了几分钟而搞得心燥不安。

第二个有趣的地方是,你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空间,这和国内在一个大办公室集体办公吵吵嚷嚷不一样,这里每个人即使在一个大办公间工作,也都有隔板隔开,自己有个小空间。部门经理以上都是单独的办公室。我因为要做程序,需要安静,所以和另一个程序员共用一间,就在老板对面,为的是沟通方便。我的同室因为要照顾小孩,所以她每周只上三天班。这样周四、周五就我一个人,很安静。我们上班是可以听音乐的,所以到了周四、周五,我可以不用耳机,把音乐开得正好外面听不到。我最喜爱听的是俞丽那小提琴独奏的《梁山伯与祝英台》。缓缓的音乐,正好配上我缓缓的性格,做程序一点差错也没有,效率也很高。

第三沟通方式很现代。和老板、同事之间的沟通大部分时间是用电子邮件。有什么问题发个信问一问大家,有时,甚至远在法国分公司、未曾谋过面的同事也会回答你提出的问题,并帮你解决。电话沟通也有,一般是老板说:你来一下我的办公室。但这种机会不多,除了让我去签一些文件之类的,其它事她都是电邮交代。有时她会自己把进程表用彩色打印好,突出每个人的责任区,还会亲自送给我们,没有什么官架子,因为她不想打断我们的思路。和她的早会定了十分钟,但一般是三分钟就结束了。她检查一下我工作的进度,问问我有没有什么新的问题,然后互相说一下 "Have a good day "

部门会在我印象里不多。我刚进公司时,老板领着我挨个到各个办公室溜了一圈,打个招呼就算欢迎了。另一次是大家休完假了才开了一次部门会,也就半小时。我们程序员每周有一个自发的小会,交流一下工作中发现的认为对别人有用的东西。还有一次部门会是在万圣节前,讨论化装的问题,大概用了半小时。公司会只有一次,那是一个很重要的决定,开发部要和美国公司合并,宣布了一下,回答员工的问题,也只是一个小时。以前我在国内大企业里,那真是会山会海,会上有人情绪激昂,拍桌骂人,或是领导长篇训话,你说那样会有趣吗?不压抑才怪呢!

第四令人欣慰的是公司文化氛围。象万圣节的化装,圣诞节的会餐和晚会。万圣节我打扮成了加拿大人,穿了裘皮大衣,还放了一把枪在办公桌旁。圣诞节晚会是在一个牛排馆租的场地,在晚会上猜字谜是法语,对我来说很难,互换礼品,唱歌跳舞等。中午在公司吃饭时聊聊山海经只是另外一种情趣,天南地北,无所不谈。有一次,我老板讲起她妈妈是个旅行爱好者,去过中国、前苏联等。她最爱中国,去过三次了,特别喜爱中国人的筷子。老太太买回来学习使用,不仅自己学,也让子女学。有一次老板的弟弟来看他妈妈,老太太做了花生米,让她儿子用筷子夹了吃。老板的弟弟很痛苦,说:妈妈,你这不是存心不让我吃东西嘛?这哪是一时半会就能学会的哟!

第五有趣的是人。公司里各种人种都有,每一种人都代表一种文化背景。我自己感觉中国人在魁北克还是很受欢迎的,比如中国年,很多同事都会专门来向我说一声:中国新年快乐。还有一个同事要向我学中文。我们的产品也有中文系统,我就理所当然地成了开发这个系统的同事的顾问。有一次有个同事问我一个字,我自己也答不上来,那怪怪的模样,我暗自惦量新华字典怕是不够用,想来得查康熙字典才行。



.圣诞晚会

圣诞节快到了,使我想起去年读完学位找到工作后在西人公司过的第一个公司圣诞节晚会。作为公司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公司对每年的圣诞晚会都很重视。一则因为圣诞节是西方最重要的节日,二则是借此鼓舞士气,增强公司凝聚力。所以大约在十月份,办公室便向全体员工发电邮确定是不是出席这个晚会,因为西方标榜自由,出不出席不强制。我是新员工,而且是第一次,当然是愿意出席的。得到确认后,办公室电邮给我了晚会的按排,包括菜单,有三样主菜可选,三纹鱼排,牛排和鸡排,场地是租借饭店的,全部公司付帐。

不知不觉在忙忙忙碌碌中就迎来了这一天。晚会是在周未,下了班后大家就不约而同地往酒店赶。有个心细的新同事知道我没买车,所以主动发电邮问我要不要搭车,我当然要了。

六点以后,我们驱车到了闹市的一个牛排馆,我们公司租的场地在二楼。上了二楼,我把我参加“圣诞礼物交换”节目而购买的礼物交给晚会组织人员,又掏出两元钱买了开奖的奖券,因为我是新来的,卖奖券的同事又送了我一张。大奖就一个,就是大家买奖券的钱。老板们早早到了,和员工们一个个打招呼。大老板看到我笑着问:“你面试时穿的漂亮西服呢?”我这才注意到男女员工大都穿了套装。我有些尴尬,不过给我搭车的新同事也没穿,他是洋人,在很多公司工作过,他告诉我没关系。

在宴会开始前,有一个猜迷游戏,墙上贴满了谜语,有图,有字,谜底是一件东西,或一个人什么的,要用法语写出来。这对我来说太难了,但也不能表示没兴趣,因为老外问我最多的话就是你有没有兴趣。不过我有办法,拉上公司的翻译一起做,我们得了第四名,但没奖品,因为只有三份奖品,翻译对我说争取明年拿奖

猜谜结束后是吃大餐。吃完后是即兴表演,我也被同事们拉上去蒙上了脸,同事们讲的全是法语,我就稀里糊涂跟着做,惹来一阵笑声。有个男同事表演脱衣舞,当然不是真脱,是让每桌的一个同事脱一件衣服给他,他先穿上,再一件一件脱下来,但他表演得惟妙惟肖,让人忍俊不止。接下来是交换礼物,被抽到奖的人抽下一个幸运者,我抽到了一个百元的免费美容服务,一个女同事就和我换她的礼物,是一个摆设,后来又有同事来和我换,换来换去,我最后得到的是一本法语书,这倒是我需要的。晚会的最后一个节目是跳舞,我没兴趣,而且已是午夜,所以我就搭车回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的圣诞礼物也是换来换去的,我得到一本教做甜点的菜谱,不是和我过不去吗?正在减肥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