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三月

每一亇人,都是一本书,只是内容不同,愿意读我的人请与我共同分享!
正文

老屋

(2007-04-01 13:49:21) 下一个

 

奶奶一亇人住在乡下,虽然儿女都在繁华的城里住着,但她却坚持守着那份属于她的天,四间青瓦平方,建于 1982 年,历经 25 的风霜雪雨,早已和奶奶一样渐老渐朽了。

记得刚建房子的那会,很是热闹,村里有空的人都来添砖递瓦,上梁时是最激动人心的,那将意味着大功即成了,于是张灯结彩,披红挂绿,还要请人来祈福唱梁歌,敬酒祭天,最后在众人齐力的吆喝下,梁被拉上去了,而这时孩子是开心的,因为有人会从梁上撒糖果和寿桃,哪里还管脚下碎砖乱块,大人的脸上印着幸福,孩子的脸上印着快乐。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间满满装载我童年的屋子,随着母亲的去世而慢慢失去生机,渐渐地我害怕去接近它,因为有间屋子装满了母亲的遗物,年少时因为害怕而不敢进那间屋,历经 20 年,如今那间屋却是我竭力寻找母亲熟悉气息的记忆依据,记得有次奶奶问我在找什么?我说没找什么,可我不停地在打开发霉的抽屉,打开发霉的柜子,虽然里面早已空了,但在我心里,它是满的,它装满了母亲的整齐的衣服和一些日常用品,它装满了我对母亲的追忆。

十年前回去的时候,老屋的院墙还是原来的土块墙,尽管老屋两边都竖起了两层楼房,当我过了桥远远看到老屋院墙矮矮轮廓的时候,我竟激动的满眼泪光,我也终于明白奶奶坚持留在老屋不去城里享福的原因,因为这就是她的根,她在这块土地上嫁到了陈家,爷爷早逝留下她和三亇孩子,她含辛菇苦拉扯大孩子,他们长大后一亇亇离开她,成了自己的家,只有她忠实地守着这块地,守着这亇家。历经为人妻,为人母,为祖母,也历经丧夫,丧媳的灾难,这里装载了太多喜乐哀痛,但奶奶仍坚守在这个偏僻的农村,这里早已是她赖以生存的土地,她的根,虽然花败枝散,但离开这块土地,她无法生存,因为她的根深深地扎在这里。

十年后再次回去的时候,土墙被大伯花钱砌成高高的水泥墙,我在桥上搜寻不到我熟悉老屋的身影,心中无限失望与焦虑,直到推开两扇木门,进了院,才找到了回家的感觉,我在无限失落下找到了原因,老屋的形象早已在我心中定形定格,矮矮土院墙,两扇木门,四间青瓦房的屋脊,每次我走到桥上时便一眼能远远看见老屋这特有的形象,那份激动早已如见到奶奶,大伯却在我的记忆上砌了一道屏障,这已不是我熟悉的老屋的外观,这已不是我童年在墙眼里掏蜜蜂的土院墙,我无法将童年的记忆烙在这高高的水泥墙上,我心疼不已,也失落良久。

这次,又时隔近三年,我带着女儿首次回去,在城里呆了一晚我便很着急,因为我急于见奶奶,见老屋,那份激动与兴奋早已无法描述,那是回家的感觉,在城里我找不到这种感觉,但回奶奶那时,我真的变得很激动,远远看到奶奶蹒跚来路口等我们时,我眼晴湿润了拥抱着她,我对奶奶说,我回来了!

我仔细地打量着我熟识的一切,古井,小板凳,前院后院,我贪婪地看着我熟悉的记忆,因为这一次,我可能真的是最后一次见奶奶,她和老屋一样已老的无法再修缮了,她真的老了,老屋也真的老了!我要将这一切收进记忆,如果奶奶不在了,这老屋就真的是空了!

临别时,奶奶坚持送我到路口,我跟她说,我还会回来的,她拉着我的手说下次你回来就见不着奶奶了,我的心上酸酸地流着泪,但却安慰她说,我上次走时,您不也是说最后一次嘛?我这不又回来了!奶奶伤感地说,孩子,我的身体自己知道,怕是今年的事了,你要照顾好你爸爸!我紧紧拥着她,强抑着眼泪说,您放心,我会的。

上车前我在她脸上吻了一下,我看到了她眼中的晶莹的泪光,一转身,我的泪终于大颗大颗地落下来,我心酸的不敢回头看身后矮小的奶奶,我知道她老花的眼晴会一直追送我的离开,直到我走出她的视线范围,她也会良久地站在那里…一如我每次的离开,而这一次却格外地沉重…

车快过桥,我不由地回头看了看高墙内的老屋,视线模糊,下次回来,还能看见奶奶吗?老屋越来越远,我的心也越来越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