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三月

每一亇人,都是一本书,只是内容不同,愿意读我的人请与我共同分享!
正文

童年二三事

(2007-03-05 21:27:20) 下一个

童年二三事(一)

小时候,我跟奶奶住在乡下,那里是我童年的天堂。我见过清晨田埂上朦胧的雾气,,茶余饭后老槐树下老人们拉家常,黑夜里的满天亮闪闪的星斗和夏夜草丛里一闪一闪的莹火虫…,这些都是那么深地刻在我的记忆中!它是我无忧无虑的童年,它是我成长的脚印。

记得每年的春天,奶奶都会买很多蛋让母鸡孵,一亇月后,很多小鸡就会破壳而出,毛绒绒的很可爱,有黄色的,灰色的,还有混色的,花花的很好看,但也有些小鸡孵不出来,有的壳被啄破了一亇小洞,但小鸡还在里面就夭折了,通过洞口,还能看到湿漉漉的羽毛,奶奶看到了总是很心疼地将这些未孵出来的蛋拣起来扔了,说这些是坏蛋,所以孵不出来,我也第一次知道了坏蛋,跟我后来念书时知道的‘坏蛋’是孑然不同的。

小鸡长得很快,一出壳便知道啄食,一星期后会大很多,再过过便会长出小尾巴尖和小翅膀尖的羽毛,奶奶就会知道,哪只是母的哪只是公的。

有天,我在院里跑,突然一只小鸡冲到我的脚下,当我的脚落下时,小鸡也被到踢到了1米开外,那是只刚孵出还没几天的小鸡,还是毛绒绒的黄色,我跑去一看,头被我踢歪了,我不知道它已经断气了,只是一个劲想趁奶奶回家之前,把它的脖子扭正了,我握着它还热乎乎的身子,正尝试将它的耷拉的小脑袋拧正,你在干嘛?一声大喝,我一哆嗦,小鸡也从手中掉到地上,我姐虎视耽耽地看着我,又说,天啊!你将这只小鸡拧死了,看我不告诉奶奶,我赶紧心虚地说还活着呢,眼晴还睁着呢,我姐过来一看,活你亇头,死了!脖子都歪成这样了,还能活。我吓坏了,死皮赖脸央求姐姐千万别告诉奶奶,她终于答应了,于是我握着这只小鸡,看着它乌黑的眼晴,还是不肯相信它死了,姐已经念书,她说的话应是没错的,在她的带领下,我们偷偷将它埋到后院的菜园里。

晚上,奶奶如常给鸡喂食数数,怎么数都少一只,便问我和姐姐,你们在家看着,鸡怎么少了一只?被鸟叼走了,还是被猫吃了?我一看姐张嘴要说,便赶紧说,是被隔壁的猫吃了!奶奶不信又问姐姐说,你们亲眼看到的吗?姐说是,我这才松下一口气,姐姐没出卖我,奶奶听完不悦地大步出去了,不一会便听到围墙那边传来奶奶的声音,宝娣,将你家猫关关好,今天吃了我一只小鸡,宝娣说,怎么可能,我家猫从不吃鸡,我家这么多只小鸡,它不吃,怎么跑去你家吃?奶奶气冲冲地说,我家孙女亲眼看到的,你家猫整天在墙头上盯着我家小鸡,今天我不在,就跳下来叼了我一只小鸡,总之,你以后要看好猫。‘喵呜!’一声惨叫,宝娣用鞋子砸猫,死猫,看你还吃不吃鸡。我诚惶诚恐地听着那边的动静,姐姐说,看你惹的祸。从那后,我的这小把柄便成了姐姐要挟我的武器,只要她一说,我将那件事告诉奶奶去,我便无条件投降了。

此后,每当奶奶看到邻家的猫,便会用长竹竿将之从墙头驱赶走,可怜的猫就这样成了我的替罪品,一直到小鸡们长大。

 

童年二三事(二)

说起猫,又让我想起我奶奶养过的猫。农村人养猫大都用来抓老鼠的,但是猫总是养不长,不是被老鼠药药死,就被别人偷回家去了。只要有老鼠的一天,村人养猫的热情都不会泯灭。

我不记得奶奶养过多少猫,黑的,黄的,花的,数不清,但印象最深的还是要数一只花猫,因为它最好看,我数过它身上的颜色,共有五种,最好看的是它有一颗美人痣,在脑门中间,一亇黑色的点。奶奶抱它来家时,它还是只小猫,我很快和它成为朋友,晚上它会跳到我的床上睡觉,有时半夜我翻身,一不小心压着它,它会用一声惨叫将我惊醒,有时我正睡得香,突然有东西在我脸上爬,啊!老鼠!我尖叫一声,奶奶赶紧开灯,原来是它的尾巴扫在我的脸上。它慢慢长大了,胡须也随着长长了,我一看就不顺眼了,小母猫岂能长胡子,就找来剪刀喳喳喳给它剪了,还顺便也给它修了眉须,剪了耳朵里的毛,尾端的毛,剪完后我看着我的杰作颇为满意,小猫则象喝醉似的东倒西歪,还不时用爪子蹭脸,被奶奶看到后一顿说,我才知道小猫的胡须是剪不得,难怪它那么难受,几亇月都不抓老鼠,好在几亇月后,被我剪掉的胡须,眉须,尾毛都长回去了,谢天谢地,否则我又要内疚一辈子了。

猫长大了也麻烦,整天忙着谈恋爱,老鼠也没心思抓了,一不小心还让猫爸搞大了肚子。生产是在夜里,奶奶抓着电筒,我也跟着去看,一堆还没睁眼晴的小家伙,正没头没脑找奶喝呢,奶奶赶紧给猫妈妈端来鱼头拌饭,它也不急着吃,静静躺在那里喂奶,还很谨慎地看着我们,奶奶说别惊吓它们,便叫我回床睡觉,我却兴奋地一夜合不上眼,听着小猫们细细脆脆的喵呜声,想着我一下又多了很多伙伴,第二天一早,我便迫不急侍地去看小猫,当我走近要摸小猫时,猫妈妈却叼起一只小猫走了,我以为它将小猫当成老鼠了,于是尖叫,奶奶快来,老猫吃小猫了,奶奶说没事的,肯定是你去玩小猫了,为了阻止我去玩小猫,她编了亇借口,说是属虎的人不能看新生的猫,一看老猫就会叨小猫,我深信不疑,但我还是会趁奶奶忙时,站在窗户和门缝里偷偷看小猫。

一星期后,小猫们都睁开了眼睛,我终于在老猫不叼它们的情况下,尽情和它们玩了,我给它们一一起上名字,黑黑,花花,小黄,小白,点点,小小,球球。这时左邻右舍也都各自订下了自己喜欢的猫,就等断奶将小猫抱回家了。写到这挺伤心,因为短短几亇月的时间内,小猫们就被逐一抱光了,每当有人来捉小猫时,我都哭着不肯给,奶奶好言相劝,这七八只猫都养在家里,哪有那么多粮食给它们吃?我死活不肯,最后奶奶依了我,却趁我在外玩时叫人来捉小猫,这样小猫也就一天天没了。

一天,我路过一户人家,听见有小猫叫,我往里一瞅,天哪!这不是点点嘛?居然被绳子拴着脖子,我见院里没人,三下五去二解了绳子抱起点点就跑,抱回家看点点和妈妈嬉戏的那份亲热劲,我下定决心要留下点点,奶奶也就同意了,谁知第三天就又被抱走了,我大哭,但这回我还是输了,谁叫我是孩子呢!

 

 

童年二三事(三)

写到童年,这件事不能不写,因为我的淘气致使我如今想起来都觉得内疚。

奶奶爱养家禽,不是兴趣,而是在那样物资缺乏的年代,可以自给自足。她养过鸡,鸭,鹅等,让我在了解动物们的同时,也让我有了犯错的机会。

那时我已开始上学,但周末都会被爸爸下放到农村,刚好碰上奶奶在养鸭子,她告诉我,吃了蚯蚓的鸭子长得快,叫我拿亇小铲子去后园挖蚯蚓去,当我拿起小铲子去后园时,小鸭子全围上来,它们已经知道我的动机了,争先恐后地挤在我的小铲子前,我一翻土,把小鸭也给翻倒了。后园的土很肥,因为那时奶奶舍不得买化学杀虫水,所以菜叶上总能找出一条很肥的大青虫,土才能没被污染,蚯蚓长得粗粗的有如小拇指般,小鸭们抢得可带劲了,我也越挖越高兴,一铲下去,它们全将头探进我挖得小坑里,有时找到一条大的,几只小鸭抢,一只小鸭衔住一端,还不停地移动,逗得我直乐。

挖了一会,我觉得太费力了,铲子太小,坑挖不大,蚯蚓也少,供不应求,于是我回家搬来大人用的铁铲,很沉,刀口雪亮,一铲下去土翻不起来,太重了,我就用脚踩着,让鸭们进坑找去,坑又大又深,果然蚯蚓也多,我得意忘形起来,又快速铲下去,我忘了还有很多鸭头探在下面,当我费力挪开大铁铲,一只鸭子从铁铲下速迅跑走了,嘴上还沾着血,我还在想可能是吃蚯蚓吃的,谁知等我坐下休息时,我才看清了那只鸭,这一看,看得我心惊肉跳,它的嘴被我铲掉了一小截,里面白白的舌头都看到了,我吓得直冒冷汗,两腿发软,可还是明智地做出了选择,逃离作案现场。

我提前从奶奶那回去了,一星期我都在担心那只鸭是不是死掉了?要是死了,怎么没见奶奶捎信过来,又是周末,隔了一星期,我又被下放了,我是怀着如何忐忑不安的心情推开奶奶的木门,奶奶似乎什么事也没发生似的,我也不敢提及鸭子,只是前院后园去找鸭群,果然被我找到了,那只鸭居然没死,只是其他鸭都大了很多,它却很瘦小。很快,我便知道了原因,因为它根本无法正常进食,它必须将头斜着才能吃到地上的谷食,可怜的鸭子!请你一定要原谅我!我在心里默默祈祷着!

这只鸭子也是最后一只被杀的,因为它是鸭群里最小的。奶奶是为了我杀的它,因为我老是一副营养不良的样子。喝鸭汤的时候,奶奶将鸭头给我,说是吃脑补脑,我没敢吃,因为我看到了那张着的被我铲断的鸭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flysnow68 回复 悄悄话 好妹妹,写得真好!逗得姐姐直笑。。。~_~。。。

一个真实、可爱、调皮、聪明、善良的小妹妹!幸福、快乐的童年!好文笔!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细致,有趣,学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