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给儿子当妈妈

(2007-03-07 05:10:44) 下一个
一直努力做个好妈妈,象所有的妈妈一样。


在儿子的性格和为人处事的教育方面,觉得儿子什么地方做的不对,总是尽可能耐心地对他进行批评教育,告诉他什么对什么不对,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比如说儿子脾气有些暴躁,动不动就发怒。我苦口婆心教育他,发怒首先伤地最重的是自己,怒的时候身体里会产生毒素,时间长乐毒素积累多了身体就会垮。再者,人活在世上受人欢迎才会感到快乐,愤怒是不可能受人欢迎的。我想尽一切道理讲给儿子,直到嘴酸舌痛,江郎才尽还是于事无补。


在儿子的知识积累方面,我也一直兢兢业业地试图教儿子读,算,骑车,滑雪,甚至弹钢琴的节拍。尽管每次最后都是闹地妈妈和儿子象俩只好斗的公鸡,我还是屡战屡败,屡败屡战。


我开始怀疑,尽管花了无数的时间和精力教育儿子,可是我真的是个好妈妈吗?


当因为儿子算不出简单的算术或是咬破了手套我便怒发冲冠的时候,我如何有资格期望儿子总能够保持冷静和淡定,理性解决和小朋友之间的冲突。


当每次的教授知识都不欢而散,我又如何能够期望儿子对我所试图教授的东西保持饱满的兴趣。


在不断地摸索学习中,初步总结出两点。


性格发展方面:

说教,批评,厉喝,体罚除了反作用外,不会有任何正面效果。在孩子的性格培养道路上,只有一条独木桥 – 作你想让孩子成为的那个人。想让孩子不吃垃圾食品,首先自己要坚持吃健康食品,想让孩子在社交场合谈吐举止得体,首先自己要谈吐举止得体,想让孩子冷静理智,首先自己要冷静理智,想让孩子良善温和,首先自己要良善温和。孩子对世界的学习是通过模仿来完成的,这是谁都知道的道理。小心了,孩子的眼睛时时刻刻在看着你。为人父母是最有挑战性的事情,因为它意味着自我的同步提高和完善,甚至脱胎换骨。感激吧,感激能够给孩子当妈妈,能够有这样一次脱胎换骨的机会。这段时间我一直试着以身作则,比如说尽可能不发火,尽可能营造一个充满爱的气氛的家,效果显著,儿子这段时间也开始变温柔了呢。


知识技能发展方面:

大部分妈妈都希望和试图教给孩子各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这是个误区,尤其是对儿子而言。妈妈和儿子,天生不是教与学的关系。男孩子是需要被欣赏的,他钦佩和欣赏父亲,但应该从母亲那里得到钦佩和欣赏。他总是想要在母亲面前表现表现他如何聪明和有能力,这个时候妈妈要做的只是发自内心的赞赏。比如说他在炫耀他刚刚学会弹的一首曲子,即使你清楚地听出里面有几个节拍错了,也应该忍住不说,你说了,即使儿子知道你说的对,他也会觉得他的这一次给妈妈的表演失败了,因为妈妈指出错误了,妈妈可能没有真正喜欢我做的,心中挫败感一生,他在这方面的兴趣也会骤减。这样的错误自有老师去纠正,儿子从妈妈这里需要的不是纠正,而是欣赏。赞赏他吧,记住不要说但是,这样下次他会花更多的时间在这上面以期赢得妈妈更多的欣赏。知识和技能方面的积累,妈妈能教给儿子多少呢?把这个任务放心地交给老师,儿子他爸,和儿子自己吧,相信只要你给于你的欣赏,儿子本身的兴趣就是学习的最大的动力,这个动力能量无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