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面试:小细节摧毁锦绣前程 (1) 面试前心理准备

(2010-11-17 20:37:26) 下一个
ZT: (1) 面试前心理准备

[前言]
职场里最常见的提问之一,就是有关面试的。 从面试时穿什么衣服,大概什么程序,到如何应对刁钻古怪的面试题,怎么和老奸巨滑的面试人员斗智斗勇。对于很多出国时间不长,不太了解国外职场风土人情的国人来说,简直就像洪水猛兽,又如进渣滓洞赴鸿门宴,难过得那真是怎一个难过了得。 我认为,其实,有很多同学对面试这一过程存在严重误解。从而导致面试失误,失去很多本来应该到手的机会。 我工作的时间其实并不长。在工作的头两年里,换了6任老板,您算算,那是平均多长时间就找一次工作,经历了多少次面试。一般每次找工作,都可以在发出简历一周以内,落实2 – 3个面试,在找工作2-3周左右,得到2 – 3个熬佛(最久的一个,花了近5周时间,把工作落实。那次,相当狼狈。)。所以,应该算是面试经验比较丰富,成功率比较高吧。 工作的最近两年,算是相对稳定,至少,每个工作都干满了一年。
因为公司的业务发展,我经常参与面试。所以,以一个去面试别人的人的角度来说,也积累了不少经验。 我很想和坛子里的XDJM分享我的面试心得,希望能对初涉职业场的XDJM会有些帮助。

(一) 面试前心理准备

面试如相亲,你相我,我还相你呢!谁怕谁~~ 道理说起来很简单。大家都知道: 面试的时候,一定要不卑不亢,坦然自信,落落大方。这样才能给别人留下一个良好的印象,为成功的面试打下好基础。 但具体做起来就不这么容易了。 很多同学好象都比较惧怕面试,一提到面试就紧张,胆怯,生怕自己哪里没有做好,没说好,把面试搞砸。不信,大家看看论坛里,XDJM们的贴:我有句话没说好,会不会影响我的面试啊?我这句话是不是说错了啊?面试的这样对我说,是不是说我的回答不好啊?等等等等。 其实,同学们大可不必这样的。 面试应该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这意味着,面试,不仅仅是招聘的公司在面试应聘者,同时也是应聘者考察招聘公司的一个过程。 所以,招聘公司和应聘者之间,应该是一个平起平坐的地位。而不应该是毛脚女婿去见丈母娘那样诚慌诚恐,胆战心惊,惟恐一言不慎,得罪了招聘的公司,失去机会。 要知道,应聘的总是觉得工作机会少,工作不好找。其实,招聘的,还一天到晚抱怨总召不来合适的人,工作都被耽误了呢。所以,只要您的经历、技能合适,简历写得好,就不要发愁总找不到工作。
(写简历卖身是个严肃的科学,我以后详细说。)
而且,谁都知道,人无完人。每个人不可能面面俱到,什么都懂什么都会。每个公司又都有自己的特色。所以,招聘的人进行面试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综合来看一个应聘者是否适合自己公司的需要,能不能迅速适应自己公司的业务,有没有发展前途。所以,只要应聘者大致掌握相关知识(相关知识越多越熟悉当然越好,但谁都不会要求100%),面试中感觉人比较好接触,招聘的人不会过分在意某个具体细节。(当然,和工作有关的关键问题,您必须回答清楚。如果关键问题都不能回答清楚,只能说明您不胜任这份工作。) 更何况,招聘的公司为什么要咱去面试?那是因为咱的简历已经把对方打动了。对方觉得咱不错,是个又乖又聪明又能干活的好驴,所以才叫咱来面对面亲自谈一谈。所以,咱就不要过分谦卑,总觉得自己不够强。(当然,缺点和不足,谁都有。但咱一定得腋着藏着。面试就那么一会儿的功夫,装一会儿大尾巴狼应该不是那么难吧。) 还有,大家想过没有,如果应聘者表现得得过于谦卑,会给招聘的留下啥印象?反正,我一见到过分谦卑的,第一感觉,不是对方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而是觉得TA不行 – 您来应聘的,自己都没有底气,叫我可怎么信服您呢?从而对对方不能形成那种从心里发出的尊重和重视。这很影响对应聘者在随后面试中的综合考评。所以,只有真正在心理上摆正双方的位置,相信自己的实力,才能在行动上做到不卑不亢,信心百倍,放手去面试。而不会在面试过程中因为过于紧张,患得患失,而造成大脑短路,小脑抽筋的情况。这样,我们就可以在面试中,更好地展示自己的优点,赢得招聘公司的尊重和青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