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ZT: 素质教育, 应试教育,人文教育

(2012-05-21 20:56:16) 下一个
一位普通家长的内心独白- -
写在前面的话:谨以此文,向所有成长论坛各位朋友和老师表达我的歉意。我一直不敢去写教育方面的东西,我知道自己的能力还不够,但我答应了各位朋友要写写自己对教育的感受。所以,在没有特别的准备中,让思绪带着自己飘荡。这个独白,不是什么教育论文,仅仅是作为一名家长想说的内心的话。
我不是学教育的,也不是教师,我只是一位普通的孩子家长。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作为一名父亲所应有的责任,迫使我开始关注中国的教育,关注自己孩子的教育。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我的思想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现实的中国教育体制下,作为家长,我应该如何去做,我应该抱着怎样的理念去教育自己的孩子,这些问题常常让我牵肠挂肚,寝食难安。我被所谓的教育专家误导过,被所谓的教育精英迷惑过。但我很庆幸,我现在知道了该怎样去教育自己的孩子,怎样去完成一位父亲应尽的责任,怎样给自己的孩子一种理性的爱,怎样去面对变态和扭曲的教育体制。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迷惑于中国实际运行的应试教育和高举的口头素质教育。我不知道应该怎样去处理这种关系。应试教育的实用主义和功利色彩象幽灵一般拂之不去,素质教育的憧憬在向我招手,让我心潮澎湃。我失去了教育的理念,我也因此失去了教育的目标取向。如果这个社会将延续应试教育,我有足够的办法帮助孩子通过这一关,如果中国完全实施素质教育,我也有足够的办法帮助孩子成为高素质的人。但我所处的时代不是这样一个时代,这是一个打着素质教育旗号,实行应试教育的时代。我茫然了,这是怎样一个把家长变成迷途羔羊的时代?

在这个时代的家长,是非常痛苦的。这种痛苦是明知道应试教育对孩子灵性的毁灭但无能为力,只能眼巴巴看着自己最挚爱的孩子被刽子手一刀一刀地割去灵与肉。在我对中国教育失去信心的时候,我别无选择,我只能做一名叛逆的家长,一名中国教育的叛逆者,为了孩子,为了未来,我不能熟视无睹,必须采取行动去拯救自己的孩子。每当这个时候,我仿佛听到了孩子从她细小的喉咙里发出的微弱的呼喊,"救救我,爸爸,我爱你,救救我,爸爸..."。
拯救孩子,这是我内心最大的愿望。我要拯救自己的孩子,我不能看着自己的孩子在这种扭曲的教育体制中毁灭。于是,我自己想办法,要完成一件非同寻常的家庭教育,从教育理念到教育手段将按照自己的办法来实施。

我的教育理念分为几个方面:

一、生命是平等的,我是一个生命,孩子也是一个生命,在这点上,我和孩子是平等的,所有的人是平等的,无论这个生命是多么高贵或卑贱,多么聪慧或愚钝。多么强大或弱小。所有生命的尊严是同等的,这就是我要让孩子明白的第一个道理。从这里出发,孩子,你可以去探究生命的起源和价值、生活的意义和方式,去面对每一个生命。不思考生命的诞生和消亡,不思考生命的意义和存在,孩子,你就永远没有深度的思想。
二、人类只有一个道德标准。这个社会是一个复杂和扭曲的社会,道德在这个时代被扭曲了,但并不因为扭曲而失去她应有的标准。没有所谓的共产主义或资本主义道德之分,没有作为中国道德和美国道德之分,道德是人类作为人的一个共同的行为标准和规范。没有了人类共同的标准和规范,道德就成为伪君子为达到其目的的工具和借口。值得尊敬的人,不是他地位的显赫,也不是他金钱的拥有,不是他出身豪门显贵,也不是他外表的气宇轩昂,而是其道德水准和他的生命都赋予了他人格的魅力。

三、你可以不成为最出色的人,但你可以成为最出色的你自己。孩子是独特的,每个孩子都是一道不同的风景,每一道风景都无法克隆,无法人工制造。不同的风景有不同的吸引力,孩子,你也因为独特成为众多风景中的一道。或许你这道风景不是最亮丽的,但你可以让这道风景达到它本身最亮丽的状态。所以,我要告诉孩子,你可以不成为出色的人,但你可以成为最出色的你自己。

四、你有选择你生活方式的权利。当你还幼小的时候,我们常常容易忽视你作为个体的存在,这是我们的错误。你是独立的个体,所以,你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来生活,你可以自己选择你的未来。因为你不是为父母活着,你是为你自己活着。你不需要去为了迎合父母或任何人而改变你自己的兴趣和志向。

当你按照自己的兴趣去学习和工作的时候,你就能忘我和专注。在你还没有达到应有判断力的时候,作为监护人,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帮助你和培养你,发现你的兴趣所在,发现你的天赋所在,兼顾你的兴趣和天赋,这可以为你今后的学习和生活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

当你可以自己独立选择的时候,我们会用我们已经获得的经验,和你一起分析选择的利弊,但当你作出选择的时候,无论你如何选择,我们都支持你。

我们永远是你的后盾,因为你是我们心中永远的爱。

五、失去精神的生命同样是苍白无力的。人的生命不同于其他生命的本质特征,就是人具有超乎其他生命的精神。这种精神是一种向上的精神,是一种可以被打败但不能被打倒的精神,是一种在挫折面前可以哭泣但不能退缩的精神,是一种可以被欺骗和凌辱但在内心永不失去生命尊严的精神,是一种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而义无返顾的精神。

有了这种精神,任何苦难对你来说都是一种磨练,任何挫折对你来说都是一种考验,在磨练中你也正在成就你的生命辉煌,在考验中,你也正给你的生命注入了活力。这样,即使在最黑暗的时候,只要你有了这种精神你的生命也会发出耀眼的光芒。

如果你没有一种精神,即便你的生命还存在,但无异于行尸走肉,你就正在走向自己的墓地,因为你的精神生命已经死去。

六、诚信、生命、尊严和道义如何选择。有些事情会令你迷惑,在诚信和生命之间,是为了生命而放弃诚信,还是为了诚信放弃生命?我可能会选择前者。是为了生存而放弃尊严,还是为了尊严而放弃生存?我可能还会选择前者。是为了道义而放弃生命还是为了生命而放弃道义?我将继续选择前者。
因为只要生命在,生存着,那么一切都可以重新开始。过去的不代表现在的,现在的不代表未来的。

历史上有很多舍生取义者,我崇敬他们,但我不希望你模仿他们。因为历史上还有很多忍受暂时的屈辱而最终成就大业的历史英雄,我一样崇敬他们,我希望你能学习这样的英雄,他们更让我崇敬。

七、你属于这个世界。自从你来到这个世界,你就属于这个世界,你的父母只是你短暂的监护人,你不仅仅是父母的孩子,不仅仅是中国的一份子,你应该认识到你是世界的一份子。立足于人类的共同利益,你的眼界才能开阔,你才能真正理解在这个世界上什么是公理、什么是正义、什么是民主、什么是自由,你才能跟随世界文明发展的脚步。

你不要陷入狭隘的民族主义的陷阱,也不要落入民族虚无主义的深渊,这样,你对自己的祖国就有了客观公正地认识,你才能为你的祖国优秀的东西感到自豪和骄傲,才能够为自己祖国的衰弱感到悲哀和痛心。
你属于这个世界,所以,你有权利去吸取这个世界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不分国家和种族,不分国界和信仰。

当你把自己作为中国公民,同时把自己当作地球公民的时候,你就能为这个世界每一步文明的进步而高兴,为这个世界每一步文明的倒退而愤慨。因为你属于这个世界,你更能拥有广阔的胸怀,你更容易学会宽容、关爱和感恩。

八、你的潜能是巨大的。很多人说,小孩子潜能被过早地开发不利于孩子今后的成长。但至今我也没有看到任何科学研究能表明这种说法有什么根据,说这些话的人我不知道他们的用心,我是不赞同的。

人的潜能在一定的年龄内不开发,就容易关闭,就失去了开发的时间。拔苗助长违背了自然规律,但压苗不让长也同样是违背了自然规律。所以我要尽可能地调动出你的潜能,不埋没你可能具有的才能,把你的潜能发挥到及至,这就是教育的成功。

主要的教育理念就是这些,我想这些理念要传导到你的教育中。实现这些教育理念,我已经或将要采取下面一些方法:

一、赏识教育是实施教育理念的平台。现在对赏识教育存在很多的错误认识,片面理解了赏识的含义,一种错误表现为:不管孩子做得怎样,就说好;一种错误表现为:表扬和鼓励就是赏识。其实错了,我认为的赏识教育,之所以作为教育理念实施的平台,是因为赏识的内容和核心不同。首先这种赏识是发自内心的赏识,不是为了哄你、讨好你的赏识,其次,赏识的内容是赏识你的生命和价值、赏识你的自尊和能力。

你有你的判断力,当你确认我是发自内心地赏识你的时候,你和我就成为了亲密的朋友,我们就很容易达成共识,一起去改正一个错误,战胜一个困难,越过一道沟坎。所有的教育内容在这种朋友间的交流中是那么自然地进行着。在赏识教育这个平台上,才能达到润物细无声的境界。

二、理性的爱是实施教育理念的基本条件。我们在教育中常常听到别人说,要有爱心。你是我的孩子,就象大多数的父母一样,我们爱自己的孩子。但爱和爱是不同的,感性的爱往往带来失去原则的爱,我把这种感性的爱叫作溺爱,理性的爱是有原则的爱,在理性的驱使下,我们只能把感性的爱埋在心里。

自然界的优胜劣汰和物竟天择往往在动物育子中表现出来,如狐狸和老鹰。我们比动物有了更多的感性,所以在爱的过程中很容易出现溺爱。

避免这种溺爱的方法,只有一个:在民主和尊重的前提下,确定我们之间的原则。孩子,你和我们之间有了一个共同需要遵守的契约,这个契约可以确保我们不随心所欲地实施奖励和惩罚,你得到奖励和得到惩罚都依据这个契约,我把它称为我们家的"基本法"。因为有了这个契约,你更能懂得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民主、什么是惩罚、什么是奖励、什么是你应该完成的事情、什么是你可以自由支配的事情,你更明白了责任和义务等抽象的感念。但不管接受奖励还是惩罚,我们都要象绅士一样坦然面对。这并不关系到我们是否还是朋友,是否还是爱你,仅仅是执行一个契约和制度。

三、耐心的限度。我们得到过很多很多信息,就是教育中要耐心。这里存在一些偏差,我认为不分情况的耐心是错误的。我提到的耐心,同样是保证理性爱得以真正理性的一个重要因素,超过了理性范围,容易导致教育中溺爱的出现,这是我们不希望看到的。我把我的耐心用在调动你的兴趣,调整你的情绪和活跃你的学习和生活中,而不是用在你应该按照契约进行的各项内容中。你需要完成的事情,不应该在我的耐心之内。

那已经有一个原则和契约来规定我们的行为。但有一条,在你主动执行这些契约条款中遇到了困难和问题,我们是需要耐心来帮助你的,但你因为自己的原因根本就没有主动性,这就不是耐心的问题,我们将按照契约的规定执行,这就是耐心的原则。

四、培养能力和增长知识。没有强健的体魄和高度的智慧,你将失去享受生活和享受成功的基础。对你的能力培养都是围绕这个目的。根据你成长的各个阶段的特点,我们采取不同的项目。滚轴和游泳是我们为你选择的一种锻炼身体的方式,你自己也比较喜欢,你还可以选择其他游戏方式,只要能达到锻炼身体效果的方式都可以。

能力和知识都是不可或缺的。培养能力的立足点是培养欲望和兴趣,没有欲望和兴趣,你的能力是难以达到一个高度的。在培养这种欲望和兴趣之间,我们会采取很多的办法,吸引你的目光,然后把你一步一步" 骗"进兴趣的大门,在有了兴趣之后,也就是你已经产生了欲望的火苗,这时候,我们需要注意给你添点材,还要给你扇点风,这个风不能太大,否则你刚冒出的火苗容易熄灭,在适当的时候,我们再往上浇油,这样,你的火就越烧越旺,你的能力就在这不知不觉中得到了培养和提高。

培养能力的另一个重要问题就是"不给你一个标准答案"。很多问题是没有标准答案的,但我可以告诉你获得答案可能的途径,这样,你就学会了"问路"和自己"找路",创造力、想象力专注力容易得到培养和提高,同时也增长了知识。但我不会局限在这种方式上,我们还要采取其他方法来培养你的能力和增长知识。

因为能力和知识的获得有直接的和间接的两种方式,凭着你的欲望获得的能力和知识往往是直接的,也有一部分间接的,但以直接的为主。

这种直接的方式,优点是你快乐着并获得能力和知识,缺点是能力和知识存在不完整性。这时候,我就需要采取传统教育中灌输的方法,当然,我灌输的时候是讲究技巧的,不会捏着你的鼻子硬往里罐,我会调动你的情绪,尽量把这些知识变成有趣的东西,并且是以你为主来灌输。

如讨论的方式,你当老师的方式,围绕主题自由表达的方式等等,当你具备了自学能力、自控能力、专注能力后,将完全以你为主,我可以帮助你,提供一些书籍供你选择阅读,也可以在一旁关注你的"研究"和"探索"。这个时候,我将更多地作为合作者和观赏者而不是教育者,我将更多地作为伙伴和助手而不是指挥者。

你学滚轴、学游泳、学小提琴、诵读经典、认字、学数学、学画画等等都是这样一步一步被我"骗"进来的。以后我还要把你"骗"进更多的地方。

远的方面还没有想好,最近就是要"骗"你开始英文的经典诵读,目前你已经非常喜欢听和唱英文歌曲,下一步就要被"骗"进英文诵读了。我不能保证你所有的兴趣都能保持长久,但这并不重要,我可以从这里面发现你的才能,并根据你的才能,重新调动你的兴趣,这是更高一层的兴趣,需要更高的要求,所以,对你和我来说就更具有挑战性。这一切都在我们的契约中规定好了。

五、民主和尊重是沟通的最重要方式。因为愿望主体家长和实施主体孩子是分离的,我的愿望和你的愿望往往存在差异,这就决定了两者之间需要更多的沟通。没有沟通,所有的教育理念只能在扭曲的状态下进行,效果自然不好。

沟通中最重要的方式是民主。这种民主是有限的民主,你可以提建议和要求,我也可以提建议和要求,尽可能满足孩子的要求,当出现重大分歧的时候,我就需要使用我的监护人的权利,因为你现在还没有达到完全民主权利的年龄,在你达到完全公民权的时候,我们的表决就是同等的。但不管我们之间的分歧有多大,我都要尊重你,因为这与民主权利的范围没有关系。

你可以参与家庭中的决策,反映你自己的愿望和需求,说出你对任何问题的看法,表明你对任何一个问题的态度和立场,我们需要考虑你的意见。这样,在民主和尊重的氛围中,我们的家庭更和谐,你也因此懂得了尊重别人和爱护别人,懂得行使自己的权利和遵从共同约定之间的关系,更容易在坚持自己的观点和接受别人的意见之间保持平衡,既不失去自我,也不抗拒他人。我们也会经常用这种民主和尊重的方式来和你沟通,了解你的状况。这样,我们共同制定的教育方案更容易顺利实现。

六、没有空间限制的课堂。因为你不是生活在课堂中,而是生活在现实生活中,所以,你的课堂不能也不允许限制在课堂上。课堂相对于整个生活来说,太小了,小到你今后可以完全离开它。在超越课堂的更广阔的天地里,你都需要体会和学习,这样,你才能去感受社会,而不是感受课堂。

我们把生活的空间都变成学习和感受、体会的场所,你更容易获得的更多的知识和具有一种探求精神、科学的怀疑精神。这里,我必须说一句,你要把老师和父母从"神位"上赶下来。因为老师也会犯错误,父母也会犯错误。当你把课堂扩大到整个生活的时候,并摘掉老师或父母头上"万能"的光环的时候,你才能对老师和父母有一个理性的评价。

等你长大了,面对你的老师和父母,你的理性更强,已经不会把你的老师或父母看成唯一的评价主体,而是你有了自己的标准。这样,对老师和父母你不会因此而怨恨,更多的,是理解、宽容和爱。打破老师的权威和打破家长的权威,这是你走向社会的重要一个步骤。

七、留一个缺口。任何事情都不是完美无缺的,我的一些理念在你看来会存在很多缺陷,这个缺陷是留给你自己的。你还需要自己去感悟很多东西。现在,我留给你的是自由支配的时间,这个时间你可以选择自己想做的事情。我不能把你的时间全部占满,那样的教育容易出现偏差。因为你如果没有自由的时间,你就无法去弥补我教育理念中的缺憾。

八、给你两件武器。这两件武器是用来防卫扭曲的应试教育的,在很多时候,我和你一样将不得不无奈地面对应试教育制度。我用的方法很简单,提高你的作战速度和脑力。这样,相当于延长了你考试的时间,降低了你考试的难度。这里的方法核心就是快速的读、写、算、记四项技能。这是从一本《玩学习》的书和其他一些应试高手那里学来的,但我可以结合自己的体会,采取比书本里更有兴趣的方法。

我已经为你准备好了很多卡片,平时我们可以玩。这里最关键的一点是掌握诀窍和一个原则,诀窍是"快",一个原则是"练脑力"。有了这两件武器,加上你原有的基础,考试将变成你使用武器的一个机会,考场就变成了武器是否管用的战场。我是从这个教育体制下出来的,正因为在无意识中掌握了这两件武器,所以,在对付扭曲的应试教育时感觉很轻松。你相信我的武器,我同样相信你能把武器的威力发挥出来,这样,我们就不惧怕这个扭曲的制度。

不过,你必须要花一些时间来制造和演练武器。但即使这样,你节约的时间还是很多,效率非常高,考试分数也低不了。从这点上看,应试教育不是一无是处,如应试教育对整体知识的掌握就比较好,这样训练后,对你整体素质的提高也有帮助。

教育理念属于形而上的东西,在整个过程中是难以分解的。实施方法中,有些可以分离。没有理念指导的方法很容易走向功利并因此而失去良好的教育心态,往往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这个独白到了这里,我似乎更清晰地看到了对你实施我的教育理念的一个脉络。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中都存在一些缺陷的东西。发挥两种教育的优势,即发挥素质教育培养能力强的优势和应试教育知识系统性强的优势,并增加人文教育。那么,整个的教育就更完整了。
不管今后是什么教育占上风,也不管你今后走到那里,有了三种教育作为基础,你就可能成为最出色的你自己。再次感谢成长论坛各位老师、家长和朋友一如既往的支持和鼓励。谢谢大家!(全文完)- 作者: 放牧云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