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家常便饭】DIY:北方酸菜+猪肉炖粉条

(2018-03-12 19:08:44) 下一个

冬天是吃大白菜的季节。参加了朋友群的团购,以很低的价格买回来一堆大白菜。于是先做了两大瓶老爷特别喜欢的韩国辣白菜(简化版的,做法附在后面:)

 

 

然后看见文学城美食群的厨友‘阿芳美食’分享的一个酸菜方子看起来蛮容易操作,跟着试验了一把,也获得成功!下面先来分享制作步骤~~~有些地方我根据自己的理解略有调整:)

 

阿芳是用的整株白菜,所以她从中间切开再洗烫。我一般是把外面的剥下来,中间最嫩的部分留着炒菜煮汤用。我没拍过程图,得到阿芳的允许借了她发在群里的几张图:

 
 
 

 

 

 

 

 

 
 
 
 

 

我的理解益生菌的繁殖也是需要一定温度的,所以没有等烫过的菜凉透就切来装瓶了,基本上就是做酒酿的温度,不烫手就好:)

 

另外我加的盐不算多~~~这一瓶用了两株白菜(嫩心除外:),大约两勺盐(汤勺),为了让盐更好融化,装瓶后我又加了过滤水淹到瓶口,制造一个有利于益生菌的厌氧环境:

 

今年的冬天很冷,佛罗里达也常在5摄氏度左右徘徊。瓶子放在车库,盖上毛巾遮光,因为加满了水,也没有倒立~~~ 一个月之后:

 

尝了一下~~~酸!

 

马上煮碗汤:

 

加上冻豆腐~~~好爽!

 

做米粉的菜码~~~好吃!

 

然后就想起著名的东北菜:酸菜猪肉炖粉条~~~还没有做过呢!正好买了肘子红烧,大骨头附近留了一块肉,用电高压锅炖熟(不安分的山菊,又按江南人的习惯加了些咸扁尖和几片咸肉:)

 

炖好了(下次再分享一些炖骨头汤的小窍门:)~~~上面几片就是超市买的咸肉:)

 

正好昨天看见有篇文章为肥猪肉翻案(可用‘肥猪肉 十大营养’为关键词搜索:),那就切大块点~~~今天俺是东北银:)

 

先起油锅,爆香蒜蓉,下酸菜炒~~~看看,一大瓶只剩下这些啦:)

 

把酸菜炒出香味,加点糖,然后用个漏勺接着汤里的杂物,把炖好的肉骨头汤倒进锅~~~杂物不是很多吧:)

 

烧开后撇去浮沫,加入事先泡好的红薯粉丝,最后加入切好的熟肉,再煮一两分钟就好了:

 

手边正好有葱花,撒一把:)

 

再磨点白胡椒粉~~~出锅!

 

虽然是东北菜,还是按照偶们贵州人的习惯整个蘸水:

 

前几天有厨友说回国到贵州玩,买了贵州辣子,吃后决定以后只买贵州辣椒啦~~~这包是我回去时亲戚送的,说是亲自到农民家买的,柴火炒制,有一种糊香:)

 

糊辣椒跟水豆豉是绝配,加点酱油,再来一勺汤,蘸水就成了:)

 

来一大碗:

 

酸得够劲!肉蘸点辣椒,非常好吃:

 

蘸水剩了一些,不爱浪费的我,晚餐前去花盆里掐了些折耳根回来一拌~~~老爷不喜欢那个味道,端着碗躲得远远的:)

 

最后上两个最近做的贵州酸菜烧的汤菜~~~这个是烩芋头加冻豆腐:

 

两种酸菜用料不同,做法也不太一样,其实发酵的原理应该是差不多的。比较一下味道~~~北方的酸得霸气,一个字:爽!不过得加汤稀释才能更好地体会那份酸爽。

 

贵州的是用淀粉发酵,如果也用一个字形容的话就是:醇~~~我空口就可以喝一碗原味酸汤:)

 

这是两种酸菜一起烩的芸豆,也很好吃!

 

 

往期链接:

【家常便饭】贵州酸菜 + 快速健康酸菜

【家常便饭】DIY:懒人版韩国泡菜

【家常便饭】DIY:水豆豉 + 黄豆芽

【家常便饭】烩芋头 + 朋友家的爬梯菜

【家常便饭】我家的泡菜瓶子

【家常便饭】自己做酸奶+茶叶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真的不错,下次也试试做酸菜! 收藏
登录后才可评论.